Tuesday 7 June 2011

垂垂老矣 @ 魚一丁刺身居酒屋

小時候吃的「日本嘢」往往只是迴轉壽司,故曾經很不喜歡魚一丁,無他,去到居食屋一樣 order 刺身壽司,梗係唔滿意啦。至於為何又吃起它的熟食來,要算是從不茹毛飲血的朋友 P 所帶挈吧。


從前最常光顧的魚一丁是其德福的分店(註:現已結業),每次也是因為九龍灣睇醫生,才順道過來吃晚飯,回想起來,是有點 pathetic。


也記得最後一次前來,人流已比一、兩年前少得多。


最喜歡這裡的是日式煎蛋卷,每次吃也鬆軟多汁,蛋味濃郁,也鹹甜得宜,好吃。
這是「特大」版本
這是普通份量
鹽燒希靈魚:燒得夠香,吃起來魚肉不硬,味道濃鮮,然而是油了一點,也如店員所言 「好多骨」,吃得頗吃力。


冷稻庭烏冬:扁身的稻庭烏冬質地滑溜,吃起來煙韌,可惜的是無甚麵粉香;麵汁鹹甜有致,供應的蔥粒卻太少;紫菜絲則是無味的。整體水準一般。


一丁拉麵沙律是簡簡單單的雞絲、蕃茄粒及生菜配以拉麵,伴以另上的麻醬:賣相一般,吃起來卻不錯:拉麵沒有鹼水味,吃起來煙韌爽口,自行伴以香甜的麻醬,不錯。


鐵板牛舌是「自助」形式,上檯時奉上已 grease 的鐵板,店員即席點火後,我們便需一直留意鐵板的 "grill-worthiness",再自己動手燒牛舌。牛舌沒有經過醃製,只有面頭的一點點黑胡椒,吃起來味道淡了一點,另上的酸甜柚子醬又與牛舌的味道不匹配,只好佐以醬油同吃。


蟹肉忌廉薯餅:吃起來鬆脆不油膩,餡料卻是忌廉多過乜,然而奶味很香,質地滑溜,也算討好的;圍邊的蕃茄醬汁味道則像極連鎖快餐店「一哥豬扒飯」的茄汁,有點大煞風景。


鱈場蟹腳雜炊:也是「堂煮」的一味,大鍋湯底(是木魚清湯吧?)內有飯、冬菇及蟹腳件,滾起後加生雞蛋拌勻,味道是濃甜得很,好吃!蟹腳「肉地」不錯,味道也鮮甜;飯粒則軟綿綿,吸滿湯汁,配以香滑的蛋花,我是吃了三、四碗,太滿足了!


天婦羅茶漬飯天婦羅不油不膩,浸湯後當然不會脆口,然而蝦肉吃起來爽口鹹鮮,伴以 wasabi 及清淡的茶漬飯同吃,味道其實也不賴,只是同檯的雜炊實在太搶鏡了,茶漬飯難免淪為雞肋。


也到過銅鑼灣世貿中心分店,吃過すき焼き:記得當晚只吃了兩片幾肥、一般嫩滑、肉味卻頗香濃的牛肉,還有豆味香而滑溜的豆腐,小試牛刀印象也不錯。

天婦羅烏冬天婦羅的炸漿厚度可以接受,也炸得脆口,卻過於油膩,可以更好;蝦肉質地彈牙結實,蕃薯則香甜而不夠粉,可惜。湯烏冬反而不錯,吃起來很煙韌,的確是「手打」的吧?

還有下了芝士、煙肉、薯仔及南瓜焗成的日式芝士煙肉年糕,吃起來香口黏糯,也帶點煙韌,也不錯。


當然,也少不了日式煎蛋卷及一丁拉麵沙律。


時至今天,魚一丁已撤離尖沙咀、九龍灣及世貿中心,剩下的,只有銅鑼灣 Shama Apartments 2 樓的分店。


5 月中旬曾在此晚膳,日式煎蛋卷吃起來卻不夠甜,又不夠香軟,詫異,也失望。


一丁拉麵沙律味道則沒多大改變,只是供應的麻醬份量不夠,怎麼 toss 也不能達至麵條全掛上醬汁的效果。


鹽燒雞翼:雞皮燒得鹹脆,雞肉卻又嚡又乾,不太行。


蟹肉忌廉薯餅也跟印象中的差不多,同樣是炸忌廉配「一哥焗豬扒飯」蕃茄醬,有點哭笑不得。


幸而原隻燒魷魚吃起來不韌,醬汁也濃甜,水準算不錯。

呷一口熱茶,看著這裡在公眾假期的晚飯時段是何等的人煙稀疏,也不無感慨。魚一丁,我們會有失去你的一天嗎?
味道:4/5 --> 3/5
環境:3/5
服務:4/5

魚一丁刺身居酒屋 (Iccho Japanese Restaurant)
銅鑼灣羅素街 8 號 Shama Apartments 2 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