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1 February 2017

平淡不平凡!@ 平淡天真 てんまさ 鮨处

26-12-2016

往台北旅行總會吃一頓 寿司ランチ,而要找個中伏機會低於 5% 的地方嘛,當然又是從食友 I 介紹開始吧,哈哈。在她的 Instagram 個人檔案「爬相」,看到一間叫 平淡天真 的鮨処(乜個名咁搞笑…),她對午餐的評價是「不錯」,但其實她的「不錯」往往於我的標準而言屬「超好吃」的級數啦;結果嘛,為求不容有失,我們出發前一個月已訂定 Boxing Day 午餐的位子了。


這裡的 おまかせ 有日、夜之別,昼のコースメニュー 分 TWD1,500 及 TWD2,000 兩個價位,夜のコースメニュー 則分
別是 TWD2,800、TWD3,200 及 TWD4,200 三個價位;午間的「桜」與「葵」都是先付、刺身、温物、香物、握り、留椀及果物,晚上的「天」「天真」及平淡天真」則多了小鉢及デザート。嗯,course 數相近,最平 vs 最貴卻差不多是港幣 700 多元的差異,明顯就是「愈貴用料愈好」的意思吧?專程飛到過來吃的我們,也當然選 TWD4,200 那款套餐了 — 去旅行就是要「食好西」吧,頂多返香港自己煮多幾餐慳 d 洗啦,哈哈。


點菜後率先上檯的是 葱、柚子醬醬汁有點像蛋黃醬,但又帶陣陣柚子香味,是ゆずマヨネーズ嗎?簡單塗到蔥白上,吃起來清爽辛香,沒半點辣味,不錯的小品。

等待師傅準備刺身之時,我也先吃吃面前的三款配菜。下圖右邊的 若布 帶爽且頗乾身,中間的 干し大根甘酢漬け 酸中帶鹹味,質地也非常脆;而左邊的 ガリ 少甜、大酸、辛辣、爽口,沒啥特別不過幾好吃就是了,哈哈

刺身是 縞鰺,以這樣的姿態上檯也太漂亮了吧,捨不得吃啊,哈哈。岩塩(就是表面那些黑色點子啦)及紫蘇花穗點綴、調味,吃起來仍屬淡麗清淡,但質地超超超超爽口,喜歡啊!

然後是 鮮干貝
,蘸了一點點天ぷら炸漿炸過,掃上一點點たれ後,再以海苔裹著吃。

外皮炸得鬆脆不油膩,內裡的帆立貝則仍呈半生熟,吃起來也鮮甜無比,不錯耶!雖然它不是我遇過最出色的ホタテの天ぷら這個才是!),但在日本國外吃到這樣好吃的揚げ物,其實也非常滿意啊。

シラス:大鄉里的我也是第一次生吃白飯魚空口吃會有點滑潺潺又帶點甘苦,但配上以鰹魚湯製成的啫喱,以及少量柚子 zest,增添甘甜、微酸,就好吃多了。

冰涼過後是熱騰騰的 喜知次の塩焼き皮薄脆,肉嫩滑又帶點油潤簡單佐以少量鮮磨山葵,我倆也吃到「心心眼」呢,哈哈。

另外是面頭輕輕炙燒過的 大トロ,成件放入口,先是「燒」後獨有的微微焦香 (Maillard reaction!),然後是生鮪魚腹本身的豐腴肉香,還有微鹹、微酸甜的大根おろし是用了割り下、ポン酢調味吧?),味道豐富、卻毫不油膩,超好吃呢。

兩件焼き魚後是兩片「清口」用的 生トウモロコシ,吃起來爽甜多汁,超正的說

接著是一連兩味炸物,其中我較欣賞冲縄産的 沢蟹,整隻炸脆後成隻「啪」,根本就像在吃蝦片蟹片耶,很香口啊。

另一味是 鰆魚,跟帆立貝一樣外脆皮內濕潤;旁邊的是抹茶塩,有陣陣抹茶香味屬意料之內,而且無論蘸幾多也不會覺得太鹹喎,不錯耶

然後是 握り寿司甘えび 清甜沒腥味,質地則先爽後有「溶喺口」的感覺;下面的しゃり 酢味蠻濃的,嗒真還好像帶點鹹味?

另一款是 中トロ,甘香、細膩,是好吃的,只是不算特別而己。

握り寿司只有兩款,卻有一味以 馬糞海膽鮭魚卵 及 蔥鮪魚 為餸料的 ミニ丼,面頭還灑上金、銀箔,很「節慶」的賣相呢,哈哈。うに briny、甘甜,いくら 少鹹大甜又帶點酒香,ネギトロ 剁得細滑甘腴,全是我超喜歡的味道啊!飯底只有「一口」的份量,以味醂、醤油略調味(是吧?),與超好吃的海鮮大兜亂的吃,固然就是沒得輸了。好好好好吃!

烤魚 是 鰺の塩焼き,皮香、肉嫩,驚喜的卻是髓!而且超甘香豐腴!好吃啊!

「單尾」的茶碗蒸し竟是 黑松露蒸蛋沒其他餸料,面頭卻下了超多黑松露醬,吃起來香濃無比,下面的蛋也蒸得滑溜,加加埋埋又是超好吃。

還有 カステラ玉子焼き,吃起來就是 castella 蛋糕般的質地啦,但師傅說下了鯛魚一同製作,難怪微甜中還帶點鹹味及甘香了。

味噌汁,是蜆湯底嗎?非常清甜耶!面頭的湯葉也超嫩滑,簡簡單單卻暖身又暖心,喜歡。

最後的 甜點 是「聖誕老人」及店家自製的生巧克力,前者就是士多啤梨加鮮奶油啦,士多啤梨超甜,忌廉也輕巧富奶香;後者則是超甘濃香滑的朱古力 ganache,而且我好像還吃到 rum raisin 的味道?很有聖誕節 feel 啊,哈哈。左邊的 綠茶 也甘香沒苦味,愜意。

埋單每人約 TWD4,750(以 TWD1.00 = HKD0.251 的匯率計算,約 
約 HKD1,192.3),不便宜,最終我們其實也沒怎麼吃寿司(哈!),不過おまかせ就係咁㗎啦正吃得超滿意啊,不枉此行耶!
味道:5/5
環境:5/5
服務:5/5

平淡天真 てんまさ 鮨处 (Ten Masa)

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南路一段 102-2 號(100 巷巷口)
http://www.facebook.com/pg/tenmasatw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