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 June 2017

我們的自家出品 -- 金銀蛋蒜子浸莧菜

我很喜歡吃 金銀蛋莧菜家裡的飯桌上卻從不會出現這一味,然而小時候與家人外出吃飯,老媽總是唔俾我叫,至今我都唔知點解 — 究竟不愛吃的鹹蛋、皮蛋還是莧菜?還是純粹覺得外面吃這一味太不划算?不過嘛,今時今日有了自己的廚房,則當然簡單得多吧,想吃便自己煮來吃,而且鍾意煮幾多都得,還可「少鹽少油」一番呢

莧菜買回家後去根、洗淨、瀝水。
煮 1 至 2 人份的話,1 扎好夠的了

鹹蛋皮蛋 各一隻,購自街市的雜貨舖。

把面頭的 泥灰木屑 徹底「捽」掉,再用清水沖淨。

外面吃到的「金銀蛋」往往是「切粒皮蛋」、「鹹蛋白花」及「鹹蛋黃鬆」,我喜歡的卻是「金銀蛋」,所以也先把鹹蛋、皮蛋烚至全熟 — 凍水落蛋,水滾後以中火煮 10 分鐘 是也。

小心去殻後,看到皮蛋的蛋白上有松花圖案,橙黃色的鹹蛋黃更漏出油來 — 看來兩隻蛋的品質不錯喎,哈哈。

切丁

另準備 蒜瓣 5 粒(註:不用拍扁用來製作「蒜子」

蒜瓣、凍油落鑊 才開火,然而以 中小火把蒜瓣慢慢煎炸至表面金黃色

撈返上來瀝油備用。

同一泡油 轉 最大火加入 莧菜 兜炒。

期間 可灒,但 不用下鹽

先後加入 清雞湯 200mL3/4 份 金銀蛋丁略兜

大火滾起後轉 中小火冚蓋煮 8 分鐘由於我用的清雞湯本身已調味,加上會配鹹蛋同吃,最後是一粒鹽都唔使落呢。

上碟,撒上蒜子及餘下的金銀蛋丁,食得!蒜子粉軟帶甜,先炒後「湯浸」的莧菜也夠腍又清甜,與軟熟帶 Q 的金銀蛋丁是絕配,滿足不過嘛,鹹蛋、皮蛋始終是加工食材,不宜多吃,「走蛋」的話,落多兩粒蒜瓣吧,哈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