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4 October 2011

一泊二食,也是第一次 @ 塔の沢一の湯 本館

一向不是「哈日一族」,作為外国人,卻極欣賞日本的食物、環境、交通系統國民教育及 日本人的 attention to detail;最重要的,當然還有他們的天然温泉。至於何時開始嚮往剝光豬浸礦物浴的舒暢,及享受「一泊二食」的樂趣?也就多得這趟 2010 年東京、箱根之行嘞,哈哈

第一次光顧和式旅館,我們也安排得盡量「傳統」一點 — 選住的是「一の湯」集團旗下的「本館」,宿泊 plan 是「一泊二食」,房間是和式客室,還是 room with a view 呢。

在旅館的食堂「神山」,所有餐桌均貼了客室名稱;而「金時」就是我們的房間

「一泊二食」的第一食是「夕食」,也就是「會席」形式,先付け、造り、焼物、鍋物 etc,加起來近乎 10 道菜的巨大晚餐。

造り是マグロ、甘海老及金目鯛 (?) 湊成的刺身船,觀其滿有光澤的漂亮賣相,新鮮度絕對不容置疑。

說起來,也好像是第一次吃到如此鮮味的魚生呢。

一向認為醬油漬魷魚是「好鹹的送酒物」,這裡的卻甜美非常,質感煙韌有彈性,好吃。

温泉豆腐質感如プリン,據說是泉水內鹼性物質的功勞,吃起來軟糯滑溜,豆味濃厚,超好吃!還有鮮秋葵點綴,賣相美觀不少,只是對味道提昇幫助不大而已。

另一道菜是以冬菇及雜菜 stew 成的雞肉丸,肉丸鬆軟甜美,芡汁也不如賣相般杰,簡單卻美味。

燒魚(繼續是「簡單就是美」的賣相!)吃起來甜甜的,不乾不柴,不特別,卻是不錯的。

鍋物是しゃぶしゃぶ,箱根もち豚肉肥而不油膩,質地軟熟幼嫩,簡單以昆布清湯底「涮」之,味道清麗脫俗,吃不停口!真可惜胃納有限

揚げ物是炸魚肉圈:外皮是薄如蟬翼的天ぷら炸漿(!),吃起來酥脆而不油膩;魚肉剁成茸,吃起來清鮮軟滑,蘸點抹茶鹽同吃,又是超好吃。

最後吃的ご飯則是無可能不好吃的  喺日本食日本米飯喎,仲使講?

可惜味噌汁下的是濃口的赤味噌,不是我杯茶。
----------
第二食就是第二天的朝食」當時未吃過和式早餐、平日早餐又食好少嘢的我,是被這份巨大的早餐嚇破膽。

這件高野豆腐也是第一次接觸的新事物,質感如海綿,也與海綿一樣極吸湯,吃著吃著卻又像港式火鍋配料「冰豆腐」,有趣又好吃。

鹽燒魚像是和式早餐的必修科,怕哽骨又怕魚腥的話,就 too bad 了;不過我唔怕,也吃得津津有味。

還有雜菜鍋,晨早流流吃鍋物的確不習慣,好在只是雜菜啫

日本蛋跟米飯一樣「無可能不好吃」,這只温泉玉子也當然不例外。而且,你在香港見過煮到咁靚的温泉玉子嗎?

記得小時候跟隨父母到東京旅遊吃過一家迴轉寿司店的納豆軍艦,印象中是難吃至「不吐不快」的地步,想不到十多年後在這裡把納豆拌至「起絲」、再下點山葵及醬油混和温泉玉子及白飯同吃,竟一吃愛上!回家與家父家母分享喜悅,他們也呆咗,哈哈。

好、好,身心舒暢,自然心擴體胖,不過放假本應如此嘛,在這裡的 2 泊 4 食,絕對是肥不足惜的。哈哈!
箱根 塔の沢 一の湯 本館
神奈川県足柄下郡箱根町塔ノ沢 90
http://www.ichinoyu.co.jp/honka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