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7 June 2012

專題分享 - 冰室

曾幾何時,我非常喜愛到處尋找舊式茶冰廳的蹤影,還記得唸大學的四、五年間,在飲食網站做好 research,compile 好一張 to-go 清單,每隔兩、三天便會往這些冰室「坐吓」,喝一喝奶茶,吃多士,看著天花板的吊扇發呆,享受一刻的寧靜,也感受一下不屬於自己年代的情懷。

早前(大概是農曆新年之後吧)在某報紙的生活版看了一篇關於土瓜灣的文章,赫然得知區內「名店」白宮冰室已靜悄悄的結業;後來又在 Facebook 看到貼文提及原來它只是內部裝修,虛驚一場云云。我只光顧過一次,對它也沒有甚麼回憶或特殊的感情,然而印象中它的熱奶茶是不錯的,風涼水冷的懷舊環境也非常舒適。

白宮得以保留,祥利冰室洞天冰室(在九龍城福佬村道,大概是現時 Pho Le 的位置吧)及七記冰室卻在早年逐一踏上不歸路,真的可惜;雖然,隨著茶餐廳「連鎖化」、「集團化」(你看,連翠華都上市了!),又到處都說「翻新」、「重建」,本來已寥寥無幾的「老地方」,繼續執吓執吓又無咁一間,其實也是意料中事了。

那剩下來的 20 多間又如何?其實近年已很少專程找冰室一「窩」了,或者分享一下較常去的兩、三間,或是因為某些原因印象特別深刻的兩、三間店吧。


(一)最常光顧 @ 港島區

在中西區一帶打滾的人,對位於西港城附近,外表滄海桑田,內裡放滿紅噹噹座椅的海安,應該不陌生了吧。

印象中這裡的熱奶茶總是茶味香濃不澀,質地也滑溜,不過早兩、三個月再訪的時候已不及一、兩年前喝到的滑,茶味也比從前略為單調,退色不少呢。

從前吃過的厚版奶油多,就真的一味厚,烘不夠,牛油還沒溶掉,煉奶也下得求求其其,吃起來軟軟的又濕溼溼,印象麻麻。

在這裡 order 蛋撻從來吃到的也是放了良久的「冒水」貨色,配上不香甜又不鬆化的曲奇皮,還是忘掉它吧。

這裡的公仔麵是我喜歡「福字」品牌,印象中也不常煮至過腍,而最近吃過的餐蛋麵,奉上了自己不常吃的太陽蛋,把它反轉一會後,卻受味精湯底的熱力「慢煮」成温泉玉子,幾好玩,哈哈!不過對味道就沒甚麼幫助啦。

大蝗蟲就去到邊都吃餐腸麵… 難得他不覺悶吧。

公仔麵可跟餐配菠蘿油,菠蘿油亦可轉為多士;吃過的薄油多烘得靚仔又滿有鹹味牛油的香味,可惜吃起來不夠鬆脆,是牛油下得太狠的關係嗎?

菠蘿油則是無乜特別之徒,幸而至少是熱暖的吧。

這裡近年好像「年輕」了不少,店員換成「壯丁」班底,地方乾淨了,餐牌也加入如奶油豬、蕃茄湯通、香蔥炒蛋多士、奶茶紅豆冰、薑蔥撈麵等新元素,還開了 Facebook page 俾人 Like。對一味愛舊的死硬派而言未必是 good news,我倒認為它的「活化」有助推廣歷史悠久的冰室文化至年輕一代,值得支持的。

海安咖啡室
上環干諾道西 17 號地下
http://www.facebook.com/pages/海安咖啡室/204179479597611
------------------


(二)最愛的茶記三寶 @ 港島區


大學時期不是「hall 友」,未嘗三更半夜踢拖往堅尼地城吃宵夜,士美菲路的熟食中心更是一次都未去過。儘管如此,卻不知從何得知附近有這家舊式冰室,奶茶、曲奇皮蛋撻很不錯云云。既然兩者同屬我最愛的「茶記三寶」(即奶茶、沙爹牛肉及蛋撻),當然不可錯過。

最常吃的是特餐沙爹牛肉麵牛肉藏在碗,沒有被梳打粉「乸」至不似牛形,還愈吃愈香濃,不錯;大光麵則吃過爽口的,也吃過超腍的,頗為飄忽不定

多次光顧喝到的熱奶茶也是滑而不澀,印象大致不錯。

跟餐的包、火腿、煎蛋油淋淋又不熱,得啖笑之作,吃過第一次便沒有下次了。

火腿、炒蛋、多士則沒那麼難吃,雖然也不見得好吃 — 尤其是那兩片所謂多士,乾乾韌韌的

最最最喜歡的,則非蛋撻莫屬。曲奇皮乾爽鬆化,還有不錯的牛油香;中間的蛋漿軟滑不太甜,蛋味也甚香濃,即使遇不上新鮮出爐的貨色,仍然非常好吃。

西多士炸至完美的金黃色,賣相很不錯,吃起來蛋香卻一般,牛油也下得過分重手,然而,自行多下一點糖漿,味道算是 ok 吧。

薄身的奶油多留了一點點麵包邊,吃起來算是外脆內軟,煉奶、牛油份量適宜,也可以。

祥香園茶餐廳
西環(堅尼地城)卑路乍街 107 號
------------------


(三)最常光顧 @ 九龍區

這裡能成為我在九龍區「最常光顧」的一家舊式冰室,純粹因為美東邨離我家不足 5 分鐘的 walking distance 而已。

熱奶茶的印象不怎麼樣,茶澀味是沒有的,奶味卻太重了。

凍奶茶下奶反而份量剛好,喝起來頗滑溜,茶味香濃不澀,也不會太甜,不錯。

熱華田就不用評價了吧…

奶油多是薄身的「夾心」style,吃起來香甜脆身,可惜不夠鬆化,是麵包不新鮮的緣故吧?

公仔麵方面,幾欣賞店方把餐肉、腸仔煎得如此靚仔及香口,炒蛋全熟卻也不老不嚡;沙爹牛肉則質感較「橡膠」,也沒有多大沙爹汁的香味,可惜

地方光猛寬敞,衛生也不錯,而且多次光顧食客也不多,幾舒適。

義興冰廳 (Yee Hing Cafe)
九龍城樂富美東邨美東樓地下
------------------



(四)最愛的茶記三寶 @ 九龍

早前已在有關茶餐廳沙爹牛肉的文章談過這裡的沙爹牛肉包,其實印象中它的奶茶、蛋撻同樣出色。至少,我在兩、三年前在這裡吃過一頓下午茶 ,至今仍是我吃過最滿意的茶記三寶」下午茶

熱奶茶色水淺淡,喝起來奶味、茶味卻非常平衡,質地也非常幼滑,是真正的「絲襪奶茶」啊!非常喜歡!

蛋撻是我一向不喜歡的酥皮底,tart 皮卻做得非常酥化,一咬即「剝落」,不錯喎!蛋漿清甜軟滑,蛋香濃厚,熱辣辣的實在好吃。


至於沙爹牛肉包,上回已介紹過,不重複了,是次再貼一次照片好了。

新華茶餐廳 (Sun Wah Café)
長沙灣青山道 334 號
------------------

(五)最偏遠 @ 茶果嶺村

還記得當天的心情頗糟,還記得當天只想「自我隔離」,卻已記不起選擇到茶果嶺村行行企企的原因 — 最單純的原因,或許就是因為茶果嶺村的「與世隔絕」吧。

在這個快要被遺忘的地方走著走著,看見這家舊式冰室,甚有興趣,又來看個究竟。

環境也真的非常舊式,既安靜又「隱世」,實在是一流的「自閉地」。

為「坐吓」而來,不過也不能齋坐無幫襯吧,逐點來熱奶茶 (HKD8) 及蛋治 (HKD9)。前者顏色深褐,喝起來非常幼滑,茶味香濃不澀,奶味、茶味比例約 3:7,非常喜歡!

至於蛋治,忘了要「烘底」,可幸麵包是軟熟的;雞蛋則煎得不大均勻,小部分有蛋汁,大部分卻過熟且硬實,印象麻麻。 

開記(協和)冰室
茶果嶺村茶果嶺大街 99 號
------------------

(六)印象最負面 @ 土瓜灣

甫進去,已彷彿置身八十年代,也帶點「家庭」的感覺,對這裡的第一印象是 ok 的。

可惜,熱奶茶喝起來既沒茶味,亦無奶味,稀淡得如喝水一樣,thumbs down。

油多則是兩片「岩岩巉巉」、烘咗等於無烘的麵包,牛油下得極少,吃起來感覺形同乾哽,還附送了一只小昆蟲屍體。太噁心了吧?

舊式,果然不一定是好。

永香冰室
土瓜灣炮仗街 29 號地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