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3 August 2013

我們的自家出品 -- 焦糖雞蛋布丁

我喜歡焦糖,也喜歡吃焦糖雞蛋布丁自然是我最喜愛的甜品之一。還記得第一次接觸此品 10 多年前在佐敦 Amour Cafe 吃「吉士蛋」,印象算是不錯;數年前吃過 T 太太那濃甜幼滑的自家出品後,對 crème caramel 的鍾愛更一直有增無減。 
陳年圖片:佐敦 Amour Cafe 的「吉士蛋」
(攝於 2010 年 4 月)

近來迷上了在 YouTube 看煮食影片,Cooking with Dog 的 "How to Make Custard Pudding" 看起來又好像不怎麼難做,又與大蝗蟲一起實驗一下食譜分成「焦糖」及「雞蛋布丁」兩個步驟,以後者較易做,也先談談吧。

先 whisk 好兩隻雞蛋(註:我們跟足 Cooking With Dog 的製法,材料屬 4 x 每杯 130cc 的份量)。

是次用了購自 city'super 的日本產雞蛋

繼而把 5 湯匙溶進牛奶 250cc 內(我們用了微波爐叮熱,嘿嘿),再把甜牛奶加入蛋漿,打成一片。

打好甜蛋漿後,別忘記以 sieve 把雜質「過濾」出來啊。


製作焦糖的材料也不花不巧,只是砂糖 4 湯匙及 1 湯匙。



把上述份量的材料倒進鍋子內,以最小火把砂糖慢慢煮溶,期間可輕力搖晃鍋子,好讓糖粒、糖液可均勻混合起來

砂糖溶掉後,由得糖漿自行慢慢 caramelise 至金黃或銅色,期間不要攪拌。至於時間的長短及怎樣的顏色才是最好嘛,那就視乎你喜歡焦糖有多「焦」的程度了。



顏色差不多之時,熄火,並立即注入約 2 湯匙熱水(安全起見,記得把鍋子向外 tilt!);繼而把焦糖倒進布丁模(記得先用少量 unsalted 的牛油布丁模 grease 好!裡去。

待布丁模底部的焦糖漿略為凝固後,慢慢注入甜蛋漿,繼而以錫箔紙「封頂」,並放進 water bath 內以 100°C 以下蒸熟,需時約 20 分鐘;蒸熟放涼後,放進雪櫃雪一晚,即成。

完成!

2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