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0 June 2019

新井給井蛙的おまかせ @ 鮨あらい

21-3-2019

以往遊 東京 一定會吃ラーメン、寿司 及 焼き鳥,奈何 3 月中旬日本之行在東京只有、晚各一的時間,唯一的午餐當然就是吃 寿司 啦,須知在東京的頂級鮨処吃おまかせ相信晚餐每人 30,000 円起跳是等閒之事,但我們也真的捨不得吃。在食べログ搜尋「東京 x 寿司」,「碌」至 鮨あらい 時發現可透過 Pocket Concierge 網上予約我們當然又 book 位一試了 — 曾聽說這《米芝蓮》一星店不易訂,如今竟然可用 Pocket Concierge 訂檯兼預訂每位 JPY22,500 的 omakase course by sous chef唔係唔去呀嘛?


入座後店方先送上下了 竹の子 及 わかめ 的 clam soup,蜆湯既 briny 又清甜,竹筍也爽甜無比,超正的 amuse bouche 也


先是刺身,師傅說下圖是 flounder,就是ヒラメ吧?味道淡麗,質地爽彈,雖然其實都是意料之內,但實在不得不嘆一句「很新鮮啊」,哈哈。


平目魚刺身可配 或 わさびと醤油,後者山葵香辣兼備,配塩卻更有趣,竟帶點 floral 的味道,有驚喜啊。


第二款是 baby tuna
,觀其微焦微熟的邊位,該是たたき來的吧?吃起來外圍結實,中間爽滑,味道 subtle 卻細膩 — 果然是 baby 喎,哈哈。


佐料是下了 "green onion" 的醤油,師傅說它並沒蒜頭成份,但嚐起來會有 garlic flavour,不知是否磨成茸的蒜芯來的?拿吞拿魚蘸之,果然超香生蒜味而沒生蒜的辛辣,超超超美味的說!


刺身後是兩款熟食,其中 帆立貝 掃上了たれ,烤好後撒一點點像是鰹節的絲,再以海苔夾著吃。帶子既巨型又熱騰騰,吃起來我覺得略韌,但鮮香無比,也好吃。


另一味是 喉黒,油脂滿豐盛的,皮、肉同樣超滑,是 sous vide 還是低溫 poach 的?效果媲美廣東式蒸魚耶,哈哈。面頭還加了一點點柑橘 zest 增添清新,超好吃。


茶碗蒸し 
面頭的是 "plum sauce",酸香以外還好像有淡淡煙燻味,與下面細滑的蒸蛋同吃,卻只是增添層次而沒蓋過蒸蛋的鮮香,好吃。


吃罷算是濃味的梅のあんかけ茶碗蒸し,飲啖茶、啪兩片酢新生姜清清口腔,便是 
握り寿司

環節了。ヒラメ(又出現了!)繼續爽彈淡麗,簡單掃上醤油作調味,喜歡。

小肌 
該是微微酢漬け過?油脂不多,但丁點兒酸香之餘味道甘香濃郁,好吃。


スミイカ 
質地非常爽脆,咬著咬著好像帶點ネバネバ,但面頭抹了一點點塩與酢橘 (?),清新酸香 cut through 微微潺感,吃起來就覺得剛好了。


金目鯛:既
鮮且爽,簡單掃上薄薄醤油提味,好吃。


鮪赤身
:味覺笨拙的我吃不出它是否經熟成多少天,總之味道香濃無比啦,哈哈。


中トロ大トロ 油脂較多,吃起來甘香豐腴自然屬意料之內,只是不及赤身驚喜而已。題外話,シャリ 溫度與舌頭溫度相約,酸味溫和又帶點鹹味,不知為何,我覺得與重油脂的中トロ 與 大トロ 份外夾味呢。


サヨリ 
又是爽口帶彈性,配以少量生姜おろし及一些像是細葱的綠色點子,增添辛香卻不會嗆辣,好吃。


小柱
軍艦巻き:海苔又香又脆,小柱更是超超超超甜,質地也超爽口,正呀喂!


車海老
:又是超鮮甜,肉質也爽實不老,美味。


紫うに
軍艦巻き:看著師傅拿出一盒「ダイセンの生うに」,明顯就是產自青森県的紫うに了。海膽堆疊得有點歪斜,但超超超超甜,少量醬油也是剛好的點綴,美味也。


ハマグリ
:又是超鮮甜,質地也不韌,惟我覺得面頭濃味的たれ有點搶 fo,減少一點點的話相信更好吃。


最後是 clam soup
跟 welcome soup 是一樣的湯底吧?熱騰騰的很暖胃,鮮甜之餘還有大量三つ葉增添清香,真不錯的「單尾」啊。


玉子焼き 
則是甜品來的,吃起來完全是焦糖燉蛋的味道!質感輕巧如梳乎厘,而且很濕潤,大満足です!


連每人兩杯清酒埋單每人 JPY22,500
(以當時 JPY1.00 = HKD0.071 的匯率計算,約 HKD1,597.50),當然不是便宜的
消費,但好好好好吃耶,不枉此行啊。

味道:5/5
環境:4/5
服務:5/5

鮨 あらい

日本東京都中央区銀座 8-10-2 ルアンビル B1F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