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8 November 2014

我們的自家出品 -- 茄汁炆牛腩

「宅」在家中的日子,大蝗蟲間中會跟著 C 太太的食譜炆牛仔骨,牛腩我們卻一次也沒煮過。忽然想吃 bò kho(越式茄汁炆牛腩),在 Google 找了一、兩個食譜參考之際,才發現家裡其實早已有齊所需材料!趁對茄汁一般的大蝗蟲不在家吃飯,我先參考《簡易食譜》的做法試煮一次吧。

急凍牛坑腩 購自銅鑼灣的和興行,這裡約 250g,屬二人份量。

購買時已請店方切小件,每件約 5cm x 7cm x 3cm 大小。

蕃茄 用了 1.5 個,去皮(我用「割十字後放進熱水燙一燙」的方法)、切粒。


紅蘿蔔 用了 1.5 條甘筍,去皮、切塊。


4 個「頭」的乾蔥 及 3 瓣蒜頭 
剁碎

最後是月桂葉兩片,以及八角 1-2 粒。

燒滾一鍋已
加入薑片的水,然後加入坑腩汆水」一下,以去除血水及腥味。

外觀「紅色」不再後,拿返上來並瀝乾水份。

燒熱油鑊,下紅蘿蔔略炒一下,
表面帶點金黃色後,拿返上來備用。

下油燒滾用來炆牛腩的鍋子,把蒜粒、乾蔥 sweat 一下。

加入牛腩、紅蘿蔔繼續略煎炒


澆一圈魚露(約 2 湯匙)deglaze 
鍋子,其間要把黏在鍋底的點子挖起來攪拌溶解

先後加入 3 圈(約 2.5 湯匙吧)茄汁蓋過牛腩的清水,"a handful of" 冰糖約 7、8 粒吧),以及月桂葉、八角。

繼而冚上鍋蓋,大火煮滾

煮滾後轉中小火,先炆 45 分鐘;然後關火焗 15 分鐘


最後,以鹽、黑胡椒、魚露 etc 調味(自行
邊加邊試味來決定「加幾多」吧!),轉中火炆 10-15 分鐘。

食得!蕃茄已煮至完全溶爛,汁液則大酸、大甜,味道亦「蕃茄」得很,但質地有點稀,像「湯」多於「汁」啦?幸而牛腩、紅蘿蔔同樣炆得軟熟入味才是重點,好吃,送飯也不錯的。

第二天把吃剩的牛腩、
紅蘿蔔及湯汁拿出來翻熱,下 2 茶匙 Sriracha 辣椒醬到湯底內拌勻,煮個そうめん配吃(沒辦法,家裡的檬粉、米粉、通粉同樣缺貨!),效果比送飯更好呢,哈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