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8 July 2021

「鰻」古留芳 @ 炭家

2021-5-19

雖說早已習慣自己煮食,但 中環 的 restaurant scene 也實在太多采多姿,滿街都是高質食肆,一直窩在家中真心對不起自己啦,假日不時要下山吃午餐是常識吧,哈哈。大蝗蟲說較早前在 勝香園 附近試了一家專門吃 鰻魚 的店,消費不低,但鰻魚飯好好食,吃完也一直想帶我試試,問我有無興趣云云 — 正呀!聽到都想食!

小店空間不多,目測座位只容得下 16 人左右,幸而我們週末差不多 1:30pm 才到步,完全不用等位入座,相信是因為第一 round 來吃午餐的人都走得七七八八吧。

鰻魚重 (HKD420) 的 昼のセット 蒲焼き 或 白焼き 兩款,一心吃「汁燒」的我也就選了前者,惟同時對 白焼き 有點好奇,結果又散點了一份 白燒鰻魚串 (HKD110) 二人分吃小試牛刀一下。

點菜後先來 鰻魚啫喱,該就是套餐的「小鉢」了。以往看過製作英式 jellied eels 的影片(註:實物倒是一次也沒吃過)覺得都幾核突,但這裡的作為精緻兼日式口味的版本,就當然沒這個問題了。蜜糖豆下面的 glaze 濃濃甜甜的,是味噌だれ吧?下面則是高湯啫喱及鰻魚肉,前者清甜,後者則帶點 Q 彈,泥味、腥味潺感當然也不存在,好吃!

茶碗蒸し蛋蒸得嫩滑,味道卻與一般だし的基礎大不同,好像多了一份馥郁啊?是下了鰻魚 trimmings 製作的高湯嗎?配料有鰻魚肉及味如佃煮的椎茸,簡簡單單卻好吃。

うなぎ白焼き串烤得非常香口,而且超!級!脆!皮!肉質也非常鬆化,不會像港式燒白鱔般 Q 彈又帶骨,當然也不會有泥味,正!旁邊放了一小堆 山葵,店方亦另供應 粉山椒,喜歡的話亦可自行下點醤油提味。

然後 うな重,一大條 蒲焼きうなぎ 以外還有 錦糸卵 鋪在飯上,好吸引耶!

拍照後請店方代為切件,再上檯的也是排得整整齊齊,服務真心好得沒話說。說回 蒲燒鰻魚烤得幾香口,吃起來肉質鬆化,也不覺肥膩,惟 for my liking 而言我覺得蒲焼きタレ口味偏鹹,甜一點的話應該會更對味啦。配角就沒預期的好,白飯 煮得一般,夾起來有點散,完全沒日本米常見那種黏韌飽滿及強勁米香,錦糸卵 更算得上「鳩」,乾乾的又無味,徒有賣相喎喂。 

隨飯附上的 清湯 味道淡麗屬預料之內,可惜油揚げ質感「紙皮」得很,吃了一條還是決定不再碰了。

デザート是一大件 台灣金鑽鳳梨(!),超香甜又多汁,而明明不酸,吃罷卻又很解膩;據悉店方還為它泡了鹽水,難怪吃罷舌頭沒麻痹的感覺了。正!

埋單每人 HKD523,消費與當年在のだや吃晚飯差不多,當然人家是需等候半小時、即點即劏的活鰻魚,水準也起碼高半班,但香港來說,這裡已算是數一數二像樣的うなぎ料理吧?可以一試啊。
味道:3.75/5
環境:3/5
服務:5/5

炭家 (Sumiya)
中環歌賦街 24 號地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