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8 October 2022

麵還好,湯就非常好 @ 好湯好麵

我很喜歡吃麵,尤其熱騰騰又用心做的湯麵,所以得悉大圍有一家街坊小店 好湯好麵連續兩年港澳《米芝蓮》指南的 Bib Gourmand 推介,固然一直既好奇又有興趣一吃,奈何店子在大圍耶,對住在中西區的我而言實在太遠了吧。直至 8、9 月飛了一趟香港處理一些手尾,剛好遇上它在 銅鑼灣 新開了分店,當然把握機會試試看,最終還一個月內去了三次呢,哈哈。
以前美味廚的舖位(攝於 2022 年 8 月底)

環境光鮮企理,檯椅椅倒是放得有點密密麻麻,然而在香港外食也只能如此吧,土地問題嘛。
(攝於 2022 年 8 月底)

小食吃過三款,當中 涼拌麻油海蜇頭 (HKD55) 是我最欣賞的一味。海蜇頭非常爽脆,鹹味剛好又麻油香滿滿,喜歡。
(攝於 2022 年 8 月底)

玫瑰豉油雞中翼(四隻)(HKD40):聽起來好像很簡單,吃下卻並不是普通豉油皇雞翼,鹹甜平衡之餘,還隱約有潮州式滷水汁那種馥郁層次;浸煮火喉嘛,皮不算爽但超入味,肉也夠滑,加加埋埋,比預期出色啊。
(攝於 2022 年 9 月初)

芝麻醬雞絲粉皮 (HKD46):dressing 是日式的ごまだれ,酸甜有致,質地也濃厚而不杰撻撻;粉皮煙韌滑身,雞肉則是雞胸幼條,吃下不柴,只是份量偏少,所以吃得幾唔過癮而已。
(攝於 2022 年 9 月中旬)

嗯,作為「雞絲粉皮」其實與我在家做的味道近乎一樣,不過我做的當然足料得多吧,呵呵。
我用的是放進下了糖、鹽、薑、蒜、花椒、八角、料理酒及清水煮沸後的 brine 裡
小火慢慢浸熟,撈起泡冰水
手撕雞腿肉(2020 年 12 月初 攝於 香港舊居

第一次來點了 海龍皇湯 – 藍蟹肉/海蝦尾/北海道魷魚/日本刺身帶子/廣島蠔肉/蝦頭油/皇湯/陽春麵 (HKD138):橙橙紅紅湯底賣相既像 bouillabaisse 又像 cacciucco看得愛煞兩者的我超級心心眼!嗅起來有桜えび那種超濃郁蝦殼香味,喝下也果然是甘醇 crustacean 濃湯的味道,還要有蝦頭油加持,爆炸級美味也!海鮮餸料也不弱,當中我最喜歡 (1) 帆立貝,甜美至極又火喉剛好,「刺身級」果然不同凡響耶。(2) 蟹肉有點散收收,可幸份量不少,而且也頗鮮香;(3) 大蝦有兩隻,兩隻也超大、超實肉,不過一隻是甜美的,另一隻卻無味,可惜。(4) 蠔肉灼得少少偏熟,不過作為広島牡蠣則算是正常發揮吧。面頭薑、蔥 garnish 倒是我的唯一投訴,我覺得與湯底偏西式的口味不夾,唔加好過加喎。
(攝於 2022 年 8 月底)

麵條是幼細 陽春麵,slurp 下很滑身,吃了一半倒是會有逐漸浸湯軟掉的跡象;不過也沒關係啦,反正湯底才是靈魂,而且真的無得頂啊。
(攝於 2022 年 8 月底)

由於湯底實在太對胃口,最後當然給我喝到一滴不剩,嘿嘿。
(攝於 2022 年 8 月底)

另一天選了 棉花雞 – 日本地雞肉/魚肚/北菇/雲腿絲/高湯/陽春麵 (HKD98):餸料當中最好吃是雞肉,超有雞味的,肉質也嫩滑無比,正!魚肚(很久沒吃了!)也鬆軟綿密;但重點固然又是「高湯」,入口方知不是普通中式上湯,質地猶如日本人的「鶏白湯」,口味卻是超濃郁金華火腿、湯的醇香,又是美味得讓我喝到一滴不剩 — 雖然今次無圖無真相,哈哈。
(攝於 2022 年 9 月初)

陽春麵 依舊是滑身而不 Q,亦同樣會因為浸湯後逐漸軟掉 — 嗯,真可惜這裡不設其他麵底供自選耶,否則可以想像與稲庭うどん會是絕配啊。
(攝於 2022 年 9 月初)

還有 好頭好尾 – 川味和牛面頰肉/法式燴牛尾/牛骨湯/扁陽春麵 (HKD106):湯底口味很有家常牛尾湯的感覺,肉味足,也鮮香、乾淨,不錯。牛面頰肉吃起來膠質非常重,軟腍得來仍有質感,惟說是「川味」,卻只有其中一件隱帶花椒的麻香,不過也好吃啦。而陽春麵底就終於沒了上述「浸湯後會軟掉」的缺失了。
(攝於 2022 年 9 月中旬)

至於被我強行抓著同行的大蝗蟲,第一次來選了 潤牛麵 – 法式煎鵝肝片/慢煮美國頂級牛小排/豬潤高湯/扁陽春麵 (HKD148)。面頭煎 foie gras 甘香無渣,牛肉作為 USDA prime beef short rib,質素也固然不容置疑,吃下牛味香濃又軟滑無比,其實也是預料之內了。豬膶高湯賣相很「濃湯」,入口異常細滑,口味卻又原來一點也不像 "bisque,豬膶香味反而是甘鮮而輕巧的類型,有趣。
(攝於 2022 年 8 月底)

西班牙火腿 – 西班牙 52 個月風乾火腿片/竹笙/高湯/陽春麵 (HKD160):湯底、麵底 與我吃的「棉花雞」一模一樣,我的重點自然轉移到 52 個月風乾 Jamón Ibérico 去,空口吃也固然鹹香,諷刺地卻湯底不算夾,效果反而不及「棉花雞」裡的雲腿好 — 嗯,看來吃黑毛豬火腿都是較適合喝紅酒或 sherry 吧?另亦試了竹笙,但切得太小,份量也偏少,沒啥吃頭喎喂。
(攝於 2022 年 9 月初)

雙冬羊肉 – 紐西蘭羊肉片/冬菇/冬筍/枝竹/羊肉高湯/扁陽春麵 (HKD104):湯底羊味香,也隱約有柱侯醬那種醇香,口味乾淨不臊,比牛骨湯出色多了!羊肉片羊味也香,但同時又不肥膩,難得矣。最有驚喜卻是冬筍,吃起來超爽甜的,真好奇大熱天時店方是從哪裡 source 回來的啊。冬菇、枝竹嘛,前者沒啥特別,後者我就沒試了。
(攝於 2022 年 9 月中旬)

旁邊的 腐乳醬 不像廖孖記般馥郁有酒香及層次,但也甘濃、不死鹹又有檸檬葉香味,OK 啦。
(攝於 2022 年 9 月中旬)

三次來我都是喝茶,冷泡雲南香紅茶(一支 HKD38/一杯 HKD21)倒是沒啥特別;大蝗蟲選的 自家製檸檬薏米水 (HKD22) 我就沒試了。
(攝於 2022 年 8 月底)

冷泡凍頂烏龍茶(一支 HKD38)入口甘涼夠凍,不過真的是「冷泡」的嗎?有苦澀味嘅?
(攝於 2022 年 9 月中旬)

最貴的一次埋單每人約 HKD210,我覺得貴得有道理,不枉此行啊亦非常高興完成了回倫敦前的 to-eat list 上這一項,不過就難為不愛吃麵的大蝗蟲,在香港夏天 30 幾度高溫下陪我去完又去吧,哈哈。
(攝於 2022 年 9 月初)

味道:5/5
環境:3/5
服務:4/5

好湯好麵 (Hǎo Tāng Hǎo Miàn)
香港銅鑼灣加寧街 9-11 號地下 B 號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