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1 January 2024

all over the place @ Ubiquitous Chip

2023-10-14

由於 Glasgow 週末小旅行基本上都是「蒲」在 West End 一帶,我們出發前也就索性午、晚餐也都在 Kelvingrove 公園一帶吃了。中午選了 The Gannet 吃午市套餐,那晚上去 Ubiquitous Chip  tasting menu 吧,嘿嘿。

我們點了兩位 tasting menu (GBP70 per person);另配 wine flight (GBP55) 及 prestige wine flight (GBP85) 各一位。

Steamed brioche bun, mushroom ragout, XO glaze:看到菜式名稱有 XO glaze 我打趣說這會否是「XO 醬」,上檯方知原來係(!),吃下微鹹香又點辣,不過當然不會是「蘇太」之流的神檯級數吧,哈哈。Brioche 包身不算軟熟;內餡嘛,根據服務生的解說,菇菌有 shiitake、cep 及 king oyster,可惜多元有餘,香味不足,吃著吃著甚至隱隱帶「噏」味,印象麻麻。

我的「普通版」配酒是法國西南部 Côtes de Gascogne 產白酒 Domaine Capmartin Agrumes et Caetera Blanc 2021味道很「菠蘿」/「熱帶水果」,不過與 mushroom bun 是完全唔夾嘅。

Cured Gressingham duck breast, chicory, plum:也不是第一次吃鴨肉火腿,不過這裡的鹹香也真一般矣。服務生介紹菜式時提及布冧 "poached plum",惟吃下質地不但偏硬身,還要仍連著表皮明顯既沒 poach 夠又沒處理乾淨喎喂!唯一比較可取的是羊奶芝士的存在,起碼與 plum jam 頗夾味吧。

配酒是法國 Beaujolais 產紅酒 Domaine Crêt des Garanches Préférences d'Olivier Brouilly。沒記下是哪個年份的產物,總之入口以黑加侖子、車厘子般的濃鬱為主導,同時酒體卻又不屬厚實類別,只是當鴨胸的 pairing 又不算超夾,喝得我有點「亞洲人問號」就是了。喝 prestige wine flight 的大蝗蟲則獲配法國 Burgundy 紅酒 Domaine Lafouge Auxey-Duresses 1er cru "Les Ecussaux" 2018,相信風格輕巧怡人又優雅得多吧

Hand drived Barra scallop, minestrone broth, smoked cod roe扇貝吃下煎得不夠香,猶幸本身品質搭夠,很鮮甜啊!米色的泡沫是 smoked cod roe emulsion,煙燻味  subtle,質地也輕巧;碗底的意大利雜菜湯卻搞垮了一整道菜,其蕃茄、紅椒味實在太濃太搶了,與扇貝肉也不夾,百分百畫蛇添足又多 9 餘喎。 

配酒是希臘 Santorini 產白酒 Gaia Thalassitis Assyrtiko Santorini White,喝下既「檸檬」又帶點礦物感,不難想像為何店方會選它當扇貝的 pairing 啦。

吃了三道菜後是 bread & butter,是用來「間場」的嗎?前者是沒啥特別的 sourdough,後者也同樣沒啥特別但非常 spreadable,兩者也無驚無險吧。

Arran pumpkin tortellini, aged Parmesan, sage, brown butter鼠尾草、焦香牛油我都嚐不到,南瓜餛飩倒是很香甜,算是無咁嬲。

配酒是斯洛文尼亞 Goriška Brda 產白酒 Gašper Rebula Selekcija 2018,喝下既有檸檬皮的澀,同時又有陣陣水蜜桃香氣,不過反正其實是 Chardonnay 提子來的,味道熟口熟面也不足為奇吧。

大蝗蟲的是土耳其 Aegean 產白酒 Kayra Vintage Barrel Fermented Chardonnay 2020,不過我沒試了。

至於最後一道鹹食 Newtonmore venison loin, Jerusalem artichoke, wild mushroom, pancetta,鹿仔柳烤至 medium rare 賣相漂亮至極,吃下肉質軟嫩,帶一點點 gamey 甘香,好吃!菊芋 Jerusalem artichoke 粒粒帶 earthy 甘甜的味道很像牛蒡,米白色、圓形一 pat 狀的蘑菇 purée 也是 earthy 式香味,而 pancetta 則添了脆口鹹香;加加埋埋,吃完也終於有「終於有一味似樣少少」的感覺了。

配酒我獲安排保加利亞產紅酒 Domaine Bessa Valley Enira 2018,酒體蠻厚身的,味道令人想起布冧、黑莓之類的「深色水果」,與同屬偏口味的鹿肉也幾夾。


大蝗蟲的 pairing 是紅酒 Château Beau-Site 2016,我沒試啦,不過既然看來是頗年輕的 Saint-Estèphe,相信都是帶「豉油」煙草 (tobacco) 感,且單寧不會輕得去邊的剛烈風格吧

甜品有兩款,下圖叫 black sesame sorbet, matcha, seabuckthorn。綠綠的賣相不錯,黑芝麻雪葩及抹茶 crème 分開吃的話,兩者也是香濃的,但加起來就不夾了。To make things worse,舀至最底還有個酸酸甜甜的沙棘果醬,與前兩者加起來,簡直就是畫蛇添足,而且還要添完再添,怪獸到不行。甜品廚師到底在搞甚麼啦?

Peach parfait, almond praline, ice cream 正常得多,不過整體也只屬「可以入口」(edible) 而已,並沒特別出色之處喎

配酒分別是意大利 Toscana 產 Da Vinci Vin Santo Bianco dell'Empolese DOC 2011 及 法國 Rhône 產 Guillaume Gonnet Muscat de Beaumes de Venise 2021,不過我已沒心情細心品嚐、慢慢感受 pairing 是否成功了 — 大佬呀,兩款甜品本身都唔好食喎。

埋單每人 GBP154,對這裡的結論是「有心無力」及 "trying too hard",作為旅程的最後一頓晚餐,吃完甚至有點猶有餘悸,不會推薦啊。

味道:4/5 (venison loin) / 1/5 (black sesame sorbet, matcha, seabuckthorn) / 2.5/5(其他食物)
環境:3.25/5
服務:4/5

Ubiquitous Chip
12 Ashton Lane, Hillhead, Glasgow G12 8SJ, Scotland, United Kingd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