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4 January 2024

用心的店 @ Meraki Restaurant

2024-1-19

是咁的,話說最後一刻才得悉大蝗蟲要星期五傍晚跑一趟市中心辦事,搞得來應該無 7 點都要 6 點半了,與其要他匆匆忙忙仆回家吃飯,倒不如我跟埋出去一起吃完飯才回家吧?用餐前一天臨時臨急找 Fitzrovia 一帶的餐廳吃飯,口袋名單裡那些 Lisboeta 呀、Noble Rot 呀、Circolo Popolare 之類的人氣店當然早已沒得訂了;幸而仍不乏看似吸引又仍可網上予約的選擇,最後找來了分別吃中東、希臘菜及西班牙菜三個地方大蝗蟲三選一,二人則去了 Meraki 希臘菜。

訂了 chef's counter 的座位,廚師們 in action 盡入眼簾,好睇呀喂。

大蝗蟲比我早到,我到步時剛好遇著他 order 的無酒精 Stargazing in Ikaria - Pentire 'Adrift' non-alcoholic spirit, lime juice, pea flower tea, violet syrup, basil leaves, Franklin & Sons cucumber tonic (GBP7) 剛上檯,當然又老實不客氣呷了一口小試,哈哈。不過嘛,或許因為成份又蝶豆花又紫羅蘭吧,再加埋那「無酒精烈酒應該用了不少 botanicals 來蒸餾,雞尾酒喝下盡是香水 (perfumey) 的花香及甜 — 呃,恕我受不了啦 so99y。

Taramasalata - white cod roe emulsion, smoked herring, caviar, 'bottarga' (GBP7):鱈魚子抹醬質地滑溜無比,味道 briny 之餘陣陣煙燻香味,又有檸檬般的酸香,還有黑魚子醬及烏魚子碎屑增添陣陣鹹香,正!Pita bread (GBP3.5) 是希臘式,雖然細細塊,一客又只有 4 ,但空口吃超 spongy 又有炭烤過的香味,配鱈魚子抹醬也固然沒得輸了。
一客 4 片其實只夠送半份 taramasalata,最後我們還是要追加一客啦

Rösti Greek style - crunchy potato, sunny-side-up egg, Cretan butter, black truffle (GBP17):看著廚師用圓環模具炸薯絲定形後唧下白色的醬汁,再即席三隻煎成同一餅的燶邊太陽蛋鋪面,最後上檯前一刻才刨下黑松露 — 正呀喂!

上檯時再由服務生代為大兜亂拌勻。

墊底的炸薯絲九成是 batata frita palha 來貨吧,但與煎汁及黑松露碎屑拌勻後,吃下仍不失香脆,黑松露香味更算得上爆炸級濃厚!配上碟底味如希臘乳酪、實該是 staka 發酵山羊奶油白色超好吃 der~

點菜時以為 salmon carpaccio - salmon carpaccio, 'kalamata' olive, kumquat, crispy caper (GBP15) 會是薄切三文魚刺身,上檯的卻呈半生熟,相信是把原件三文魚柳先「霜降り」或「炙り」處理過表面才切片吧。作為 carpaccio 我覺得三文魚切得有點厚,但吃既嫩滑又盡是柑橘的 citrusy 酸甜;黑橄欖我一般不會碰,是日與三文魚一併吃下,居然又不會很鹹,反而覺得它為三文魚增添了討好的 brininess。嗯,小驚喜呢。

各有各吃的主菜選了 Kakavia-Fisherman's broth - salt-crusted seabass fillet, Jerusalem artichoke, herbs, shellfish broth (GBP28)。以為會是接近 cacciuccobouillabaisse 格式的海鮮湯,上檯的卻是 acqua pazza 的模樣喎。湯底以蕃茄酸味及椒類的味道為主導,就連甜椒粒粒也不少,吃得我「有苦自己知」,哈。面頭的鱸魚是無皮的,該是從一大條鹽焗後起肉出來的 fillet 吧?吃下淡淡清鮮,肉質丁點不老,得呀!Jerusalem artichoke 菊芋分「脆片」及「燉煮後切件」兩個形態,金黃色的前者賣相如炸蒜片,吃下香脆不油,味帶 earthy 及微甜令人想起 parsnip,後者味道則有點像雅枝竹,質地卻像冬筍喎。

墊底還有不少菠菜、spring greens、kale sprouts 之類的綠葉蔬菜,油水充足下吃起來不韌、不嚡,硬度適中又不會有苦味,幾好吃。

愛吃銀鱈魚的大蝗蟲選了 black cod 'spanakorizo' - black cod, risotto, spinach, dill (GBP42),看到它以瓦煲盛著上檯,我忍不住笑說這是否「希臘式煲仔飯」,哈哈烤銀鱈魚不知下了啥調味(註:斷估不是西京味噌啩?嘿嘿),總之吃下甜入味油潤 flaky,很好吃就是了。菠菜飯有別於傳統 σπανακόρυζο 較接近 pilaf 的格式,這裡基本上是意大利式 risotto con crema di spinaci 來的,吃下香濃、creamy,不過也當然幾飽膩了。面頭還有一小撮像是翡翠豆苗的沙律菜,不過味道超「青」的,恕我不懂欣賞了。

點了一桌魚類菜式,逐請品酒師推薦一款希臘(白)當 pairing,而聽畢他介紹兩款後,我們也二選一開了一瓶 Macedonia 產的白酒 Ktima Gerovassiliou Malagousia 2022 (bottle GBP69)。品酒師以「屬 dry 類」、「fruity 得來不甜」及「有點像 Sancerre」形容之,嗅起來果然有熱情果、紅石榴般的香氣,喝下又真的清爽不甜膩,與三文魚薄切及鱈魚子抹醬更是絕配呢。

連 15% 服務費埋單每人 GBP109.83,叫吓叫吓原來都不便宜(😅),但食物好吃,酒好喝,地方乾淨舒適,招呼更算得上超級周到,感覺是店如其名滿滿 μεράκι 的地方耶,不枉此行

味道:4.5/5
環境:3.5/5
服務:5/5

Meraki Restaurant
80-82 Great Titchfield Street, Fitzrovia, London W1W 7QT, United Kingd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