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9 January 2024

引人入「聖」,嗎?@ St. John Bread and Wine

2024-1-7

日程被 block 了 10:00-17:30 的「工作」天最後還是可以提早「下班」,面對著突如其來的 afternoon off,吃個豐富午餐 cheer up 一下如何?呵呵星期日 City 有不少餐廳也休息,不過照常營業的也當然大有店在,最後決定往 bookmark 多時的 St. John Bread and Wine 碰碰運氣

2:00pm 到步店內座無虛席屬意料之內,沒訂位的我們仍獲安排「攝」到吉位其實已算頗幸運的了;that said 嘛,餐廳樓面人手卻嚴重不足,我們入座後還是等了近 10 分鐘才成功下單喎。

麵包是 sourdough,但也太 stale 了吧,實的的質感猶如德語系地區的裸麥/無麩質麵包超惱人!旁邊的 牛油 也令人洩氣,吃下明明就很香啊,質地卻是冰冰硬硬完全不 spreadable,除了「唉」還是「唉」囉。

來到標榜 "nose to tail cooking" 的餐廳,當然不會錯過店家自製的 terrine (GBP14.1) 吧。粗粒質地的賣相猶如 pâté de campagne,吃下先覺豬肉、豬肝的豐腴甘香及微 gaminess,繼而是不輕的丁香辛味;中間的無花果甜而 jammy,只是質地難免軟扒扒一按即爛,不是我喜歡的口感了。旁邊有醋漬苦白菜 pickled endive 及醃小青瓜 gherkins,前者酸得瞎子也開眼了,不過正好 cut through 肉凍的膩;後者我則因為從來也不吃 pickles 類漬菜,是日也沒碰啦。

Smoked cod's roe, egg & cress (GBP12.5) 是煙燻鱈魚子抹醬,吃下卻發現 crème fraîche 成份蠻高的,質地比預期杰身,猶幸煙燻味超強,配上鬆脆不焦的炭烤多士,好吃。水煮蛋是溏心蛋,蛋白軟嫩不「橡膠」,蛋黃也黏糯,只是作為這樣深橙色的蛋黃而言味道倒不算很濃厚而已。整體而言甚對辦啊,而且與 Notting Hill 那家「禧福道」的超鹹 cod roe spread 配烤焦成黑炭的多士平排比較的話,這裡的就絕對贏好多條街了

Smoked ox tongue, squash & caper sauce (GBP24):舌尖一端帶爽,近舌芯的一端則較軟熟,相信是把鹹牛脷先慢煮後炭烤的效果吧。Squash 有橙色、橙黃色及白色三款,其中淺黃皮、白肉那一款是無味的,猶幸其餘兩款烤焗後去掉了水份,吃下甘甜濃郁,可取得多。至於碟底奶白色的醬汁,吃下我只覺得是淡忌廉,味道有點納悶的說。

服務生在落單時叮囑 roast pigeon, chard, anchovy (GBP26) 的乳鴿會是 rare,問我們是否 OK,大無畏的我們當然 OK 吧。乳鴿起雙飛 (butterfly) 後烤焗,肉嫩滑無比,鴿皮倒是不脆的,無得懷緬過去的 萃華/楓林「紅燒乳鴿」嚕 #曲,哈哈。Chard 豬乸菜是「燉煮」(braised) 版本,呈暗啞無光的墨綠色自然不足為奇,吃下軟身帶清甜,沒了菜種本身那種微苦澀,而且意外地有中式西洋菜老火湯的影子,百分百「不中看但不錯吃」啦。旁邊的一 pat 鯷魚醬不論賣相、味道也極有港式蝦醬的影子,口味超濃重的,塗一點點配乳鴿同吃, 蠻夾啊。

還有 chips (GBP6):超粗薯條嗅起來滿滿牛肥脂 (beef drippings) 的香味,咬下更是「玻璃」脆,只是薯肉沒預期鬆泡,而且很「粉口」(starchy) 的感覺,是薯仔品種的問題吧?體而言倒仍然好吃,而且算頗有驚喜了。

一場到來點了滿桌送酒菜式,「日光日白盡量不喝酒」的「自我約束」我也索性直接無視,二人開了一瓶法國 Languedoc-Roussillon 產白酒 Clos de L'Amandaie Languedoc Blanc 2022 (bottle GBP49),呵呵。作為門外漢的我喝罷印象是 citrusy、易飲不甜膩,同時亦簡單直接沒深度;而當食物 pairing 的話嘛,倒是與 smoked cod's roe 以外的所有嘢都不夾,可惜啦

埋單每人約 GBP65.8,小試牛刀結論是既 rustic 又不差,去開這一帶的話也可以一試,不過絕對、絕對、絕對不是趨之若鶩級數,與其他同為《米芝蓮》車胎人推介的倫敦餐廳平排比較的話,甚至有點失色,不是值得專程遠道而來一吃的地方啊

味道:3.25/5
環境:2.75/5
服務:3/5

St. John Bread and Wine
94-96 Commercial Street, Spitalfields, London E1 6LZ, United Kingd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