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 January 2024

法蘭西的法蘭西 @ Maison François

2023-11-28

晚上與大蝗蟲各自在 SW1 不同的地方有事做,搞得來早極都要 9:30pm,還是會合一起吃個遲來的晚飯才回家好了。人在 St James's Square 一帶,本打算去 Fallow 的 pop-up 餐廳吃雞,惟是晚氣溫急轉直下,害我邊走、邊想著「要吃個洋蔥湯」暖身一下,最後找來 Maison François 鑽進去一試。

沒訂位,但二人到步都差不多 10 點了,來到開業至凌晨 12 時的餐廳walk in 自然不怕會吃閉門羹吧。

為時略晚或許不宜吃太多,但 9:45pm 仲未食飯好 L 餓呀喂,二人還是依舊點了一人一頭盤、主菜及 by the glass 的紅/白酒,而一直想著要吃洋蔥湯我,soupe à l'oignon gratinée (GBP14) 自然是 hor d'oeuvre 的不二之選了,呵呵。面頭芝士香濃、拉絲,多士也已浸透,吃下濕、軟合乎預期;湯裡的洋蔥焦糖化得好,吃下已完全軟化,配上調味 spot-on 的牛高湯,正!最近在 Chez Antoinette 吃過的洋蔥湯比較,這裡簡直大幅拋離 Westminster / Victoria 那邊十條街,大満足です!

大蝗蟲的 jambon noir de Bigorre; add celeriac remoulade (GBP25) 就是法國版的黑毛豬火腿,與西班牙的 Jamón ibérico 比較的話,這源自法國西南部 Hautes-Pyrénées 山區的火腿吃起來無咁 nutty,但也不失細膩鹹香,肥脂不算多之下也仍軟熟順口,不論空口吃還是與爽脆、微辛口的西芹頭沙律同吃,也都不錯啊。 

還有一份麵包 pain de campagne (GBP5),吃下外圍鬆脆,麥香濃郁,中間則較「海綿」且有 sourdough 那種微酸味;再塗點香滑的牛油,好吃。

主菜點了 halibut, pumpkin, câpres, dill, beurre noisette (GBP38)。比目魚柳呈長長方方 pavé 狀,肉質結實不嫩滑,但也不乾不柴;面頭的榛子粒粒卻是微帶油溢味,其實唔加好過加喎。碟底橙色的是南瓜茸,做得細滑、清甜,然而由始至終也不大嚐得出來 brown butter 應有的 nutty 甘香,可惜啊。

至於大蝗蟲的 bavette, sauce bordelaise, frites (GBP24),牛橫膈膜肉做到了點菜時要求的 medium rare,吃下既軟嫩又肉味香濃,配上甘香的紅酒牛骨髓 etc 醬汁,正!旁邊另上的薯條炸得 OK 咁啦,趁熱吃是幾香脆的,只是脆度不太持久而已。

酒牌基本上全是法國酒,我吃魚也就點了白酒 — Burgundy 產 Domaine Bernard Defaix Chablis 2021 (125mL GBP15) 是也。嗅下、喝起來也完全是青蘋果汁的感覺,同時帶一點點鹹味及礦物感,清清爽爽蠻討好的,只是原來與比目魚不算很夾,可惜。大蝗蟲吃牛則選了 Rhône 產紅酒 Domaine du Grand Montmirail Gigondas Vieilles Vignes 2018 (125mL GBP19),酒體比預期重身,喝下單寧不重,味道既「黑加侖子」又「布冧」,不錯啊!與 bavette 夾味屬預料之內,但想不到當洋蔥湯的 pairing 也頗合適喎。

埋單每人 GBP80.5,不便宜,但這裡應是 so far 在倫敦吃過 6、7 間相類格式法式小酒館當中做得最好的一間了,去開呢頭可以一試啊。

味道:4.25/5
環境:4/5
服務:4.5/5

Maison François
34 Duke Street, St. James's, London SW1Y 6DF, United Kingd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