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3 March 2011

專題分享 - bún riêu 越南檬饒

在香港吃越南菜,不是火車頭、生牛河、撈檬粉、米紙卷,便是蔗蝦、蒸粉包、網皮春卷、牛油雞翼或香茅豬扒,選擇不少,卻流於「大路」或「千篇一律」;也記得光顧中環一家越式食店,午市連「乾炒蟹柳烏冬」及「沙拉雞球飯」都有供應(!),香港的越南菜有多正宗地道,也值得相確。

然而,儘管自己未去過越南,沒有「周街食湯河」的經驗,卻在香港遇上了一款很對胃口的湯粉。這便是文章標題中的「檬饒」(bún riêu)。關於 bún riêu 的材料及製作過程,自問沒有能力像 Wiki 資料庫般詳細列載,此文分享的是我在香港吃過最對胃口的檬饒。
---------
老許 ~ 邂逅


家鄉檬饒有蕃茄、(雪)海鮮(青口、魚、蝦、魷魚)、豬肉碎及通菜,湯底則呈蕃茄湯的顏色,由蝦醬及海蝦煮成,喝起來滿有蝦頭膏的甘香,亦帶蕃茄的酸甜及清新,濃厚而開胃,很好喝。


這就是使我一吃傾心的第一碗檬饒。

---------

紅跑車 ~ 往事只能回味


「越南檬要」湯底多了蟹的鮮甜,喝起來先有蕃茄的酸甜,繼而嚐到海鮮獨特的濃甜及蝦醬的香,鹹鮮無比,十分好吃!配料有「爆晒膏」的原隻(奄仔?)蟹、蕃茄、通菜、炸過的蒜粒、 大量蔥花、洋蔥及鵝蒂,味道很豐富。


---------

火車頭 ~ 招牌火車頭以外,還有蟹肉湯檬


鮮蟹肉湯檬湯底帶蟹膏/殼/蝦醬的濃鮮,初則有點像 lobster bisque,細嚐就有蕃茄的微酸及清香;檬粉幼身,質地帶點煙韌,再吸滿出色的湯底,是愈吃愈滋味。大蝦爽實又鮮甜,好吃;蕃茄肉份量不多,不過也頗清甜;蟹肉份量則不少,然而湯底實在太搶鏡,蟹肉也竟淪為配角。
---------

餐廳資料

老許越南菜館
 紅磡青州街 3 號地下 E 舖

紅跑車越南餐室 (Xe Dua Do Vietnamese Restaurant) (註:餐廳已於 2009 年結業)
 荃灣兆和街 16 號和盛樓地

火車頭越南餐室 (Locomotive Contemporary Vietnamese Cuisine)
 @ 灣仔譚臣道 29 號地
http://www.cafelocomotive.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