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7 August 2012

友食緣(八)@ 南海一號

1-8-2012

由於我份正職的工時實在太難預計及控制(託一眾親愛的、「合理」到無人有的客戶、老闆的「鴻福」啦!),即使兩、三星期前已報名參與食友舉辦的飯局飯局數天前再確認之時也 so far so good,飯局當天卻仍要冒著「放唔到工」而被迫臨時甩底的風險,真箇 TMD!為免「累街坊」,近兩、三來也就甚少出現了。是日非常好運的「走得甩」,也就得以一試這家 2012 年港澳《米芝蓮》一星店的手勢。

座落 iSquare 的 30 樓,景觀不錯是意料中事,可惜是日空氣質素極度差劣,時近 8:00pm 天色卻仍是灰濛濛的,遠眺尖沙咀東邊的夜景,腦裡也只想到「光污染」三個字。

大蝗蟲作為「早到的烏兒」自然「有蟲吃」。說的是小吃炸蝦片,沒有深究它是否自家製作,吃起來倒是脆口不油,香中亦隱約吃到一點點辣味,吃不停口,我更是吃到翌日生了兩粒痱滋

是晚菜式多達 12 款,當中不乏這裡的招牌菜式,還有我最嚮往的老火湯,令人期待。

陳醋雲耳簡單直接的爽、酸,非常開胃,然而我覺得冰涼一點更好吃。

椒鹽龍鬚是中式 calamari fritti 啦,炸皮薄脆鬆化不油膩,椒鹽 seasoning 份量得宜,魷魚也軟熟不韌,又是簡單直接的美味。

鮮花椒太雕雞雞肉浸得非常嫩滑,雞皮也薄身爽口;醬汁不如預期的辣(當然,若你堅持啃那串新鮮胡椒,則另當別論),先吃到微微的酸,繼而是微微的麻,細嚐又好像「嗒」到一點點酒香,非常惹味。據說這一味「疑似口水雞」這裡的招牌之一,果然並非浪得虛名也。

上文提到自己非常嚮往老火湯,全因近年被迫捱了不少夜,也被迫吃了不少既無益又難吃的外賣飯盒,所以現在外出吃飯,最高興就是有住家湯水喝。是日的好像是粉葛赤小豆瘦肉煲豬骨喝起來濃厚、甜美火喉十足其實也是意料之內啦,你看那一大盤湯渣!),是非常窩心的味道。

喝過「溫馴」的老火湯,緊接的名物金榜醬煮大蝦好像忽然變得特別「刺激」,哈哈。Needless to say,濃稠的金榜醬」才重點,味道帶椰汁的香滑及蝦頭膏的鹹鮮,繼而滲出一點點的辣味,味道有點像「49 叻沙」的湯底,又有點像泰式的黃咖喱,層次分明且非常香濃,以炸饅頭蘸之同吃,正!虎蝦肉則有點太實,是店方要一併處理近 100 人份量,導致火喉方面有所偏差吧。

廚師推介」的雲丹牛肉初見「雲丹」二字還以為是把「うに」煮成醬汁(雖然,又真的看過某《爽報》專欄形容它有著「以雲丹(即海膽)做醬汁…),看英文翻譯才恍然大悟 — 原來是 beef rendang以前在佐敦峇里餐廳吃過的巴東牛肉,印象中醬汁顏色非常深,水份不多,吃起來椰汁味、薑味頗重,不太辣,這裡的椰汁味則非常重,也帶蕃茄(?)的甜味,味道有點像溫和版的紅咖喱,是 "wet" 類馬來西亞式 rendang 吧?牛肉是帶點肥脂的牛腩,質地鬆軟,肉味也不錯,非常好吃!有機會再來吃這味 beef rendang 的話,相信可以單靠醬汁吃上兩、三碗飯!

鹽香蔥油雞就是「疑似客家鹹雞」雞皮不厚,帶微微的鹹味,雞肉則非常嫩滑,可惜沒多大「蔥油」的味道;另上的沙薑汁嗅起來是香噴噴的,吃起來卻不夠味,雞件是就不沾醬汁較好吃了。

我對「生菜包」類的菜式很一般,是夜的黑豚肉生菜盞卻甚有驚喜。墊底的生菜賣相青翠,吃起來也清爽;餡料方面,豬肉剁成體積極細小的末,卻仍吃到是軟熟多汁的良品,還下了炸米粉、蔥粒及爽甜甜、像是菜甫的物質炒至乾身熱辣,吃時下一點海鮮醬成件放入口,就是實而不華的美味

拍薑芥蘭吃了 4、5 條,全部也爽脆嫩綠,沒有吃得一口渣,半點不苦澀,且滿有薑汁的辛、香,很好吃!沒想到 7、8 月會吃到這麼好吃的芥蘭呢,不知是哪裡來的靚貨?

最後的「澱粉質」是這裡的另一名物龍蝦湯貴妃,也自己最期待的一味。龍蝦湯底顏色淺淡,喝起來卻是濃鮮甜美,喝到「蝦殼」的味道之餘,也帶魚湯的鮮味道,吞下就還有「回甘」的感覺,正!飯底是米飯、脆米「兩溝」,沒有一般「飯焦」或「鍋巴」般黏牙,也不怕普通米飯「發水」後太飽肚,口感卻又不失豐富,超級 like!

配料以小棠菜莖(?)及蝦肉粒為主,兩者同樣爽口,可惜淪為配角了 — 也只怪」龍蝦湯底太出色、搶鏡吧!

單尾的甜品分別是馬拉糕杞子桂花糕前者是鬆軟香甜的,for my liking 而言卻太乾身了一點;後者也真材實料,吃起來清甜無比,不突出卻也幾好吃。

還有席上食友帶來的紅酒,「黐」了一點點來喝,對我等完全不懂酒的人而言,也非常的溫和及易入口,謝謝!

埋單每人 HKD330,真不知道搞手如何 bargain 到這個價錢?很划算啊!

謝謝 Isaac 團隊的安排。
味道:4.5/5
環境:4/5
服務:4/5

南海一號 (Nanhai No.1)
尖沙咀彌敦道 63 號國際廣場 30 樓 3001 號
http://www.elite-concepts.com/eatplusdrink.php?id=7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