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7 October 2014

華燈初上 @ 文華廳

在家「吃自己」的時間多了,但過時過節也總會外出吃餐好的啦。大蝗蟲問我今年生日想食乜,我開出了「中餐」「港島區」「好坐一點的」「唔要美心集團」4 個條件,地點由他決定,結果他訂了《米芝蓮》一星 文華廳!好嘢,我想試很久的了,哈哈。

餐廳位於 MO 25 樓,大蝗蟲還訂了窗邊的位子,可以邊吃飯邊看會展的夜景。


開了一壺鐵觀音,喝起來也清香甘醇而不苦,喜歡。


自家製 XO 醬 非常足料,瑤柱、火腿茸滿滿的,賣相紅噹噹,入口卻丁點不辣,只覺濃鮮 umami,更難得的是明明油份不少,卻不覺膩口,比 夜上海 或 海景軒 的 XO 醬更對我的胃口。所以嘛,我們也就空口「啪」之,吃著吃著還幾乎把整碟醬料清掉了!


XO 醬以外,還有銀魚花生,吃起來酥脆不油,下鹽調味剛好,好吃。

我們選了一人一份 Man Wah Signature Menu (HKD1,488),原因嘛,當然又是「第一次來梗係食招牌菜」,哈哈。

柚子醋小青瓜 是我們怡東軒也吃過的一味,這裡的吃起來同樣爽脆、鬆化,醋酸味卻好像更香、更有層次,調味更勝一籌啊!黑魚籽科甲乳豬 是脆皮的,還抹了乳豬醬,可惜黑魚籽予人「只為裝飾」的感覺,底層的餅皮也有點實,韌韌的不怎討好。最後的 海蜇鹵水鮮鮑魚,海蜇頭非常爽脆,鮑魚則軟熟得來帶點嚼勁,也滷得非常入味,香濃中隱透一點點辣味,是三款前菜當中最好吃的一味。

海棠龍蝦:左邊的是龍蝦及炒蛋白,前者清鮮嫩滑,後者則輕巧鬆泡,也吃到蛋白本身的淡淡香味,不錯。右邊的是帶子 mousse,面頭的黑魚籽又像只是裝飾之用?然而,mousse 質地輕盈幼滑如梳乎里,帶子鮮香更是超級濃郁,比主角更出色啊!碟底那橙色液體也鮮甜美味,是用龍蝦殼熬成的湯汁吧?


下一個 course 是湯品,先試大蝗蟲的 松茸瑤柱燉花膠湯,濃醇美味跟預期差不多,喜歡。

我則選了 海鮮酸辣湯,志在試多一樣嘢嘛!湯底屬「湯羹」,consistency 剛好,味道酸香富層次,也辣勁十足,喝起來卻不屬霸道的味道,反而突出各式「角切り」的海鮮(包括蝦、帶子、鮑魚)的鮮味,很不錯啊!其他配料還有木耳、冬菇、蔥花等等,增添不少咬口呢。

豉油皇香煎大明蝦豉油醬汁香到不得了,那、鹹香的味道,實在非筆墨所能形容;蝦頭也吃至滿口豐腴甘香,蝦腦份量超多,味道也超辛香的說!可惜蝦肉吃起來有點硬實,丁點兒 overcooked 啊。

鮮淮山鮑汁關東遼參:海參炆得很入味,咬下軟熟中帶點爽身,質地恰到好處,吃至滿口鮑汁的濃厚鮮甜,又隱帶蝦子的香氣,好好好好好好吃!旁邊的鮮淮山切成「韓式年糕」模樣的圓柱狀,先爽口後帶一點點黏滑,清淡味道正好平衡海參的濃味。整頓晚飯最好吃的一道菜,非它莫屬也。

桂花梨黑醋和牛粒:「一口」size 的牛肉呈 medium well done,肉味一般,質地倒是鬆軟的。醬汁像 brown 完牛肉後以紅酒 deglaze 煎鍋 reduce 而成的 jus,不如預期的酸,反而甜甜的,整體效果有點不中不西,還好味道也不錯。桂花味的梨子(就是用桂花糖煮過的效果吧?)則爽中帶脆,也非常甜美,還好像還吃到川貝的味道?蠻有特色的。

魚香茄子炆稻庭烏冬:醬汁調得鮮、辣兼備,茄子更是爽身而不失入味,其實非常美味;不過嘛,把稻庭烏冬「炆」至腍劈劈,實在非我所好,始終覺得烏冬只適合「煙韌」的吃啊。


從來最怕吃木瓜,也不愛杞子,總覺得前者嗅起來成陣「嘔吐」味,後者也酸酸澀澀的,所以,看到コース的甜品是 蜜餞木瓜配杞子薑汁雪糕,其實也不是不擔心的,哈哈。幸而,caramelised 木瓜只有「甜」、「蜜」的味道,木瓜本身的味道反而不突出,蠻好吃啊。薑味雪糕打得非常幼滑,生姜味很香,卻又不辛不辣,藏著裡面的杞子也沒預期的酸澀味,只有增添咬口之效。不知道木瓜、杞子愛好者會否喜歡這味甜品,總之我覺得幾好吃就是了。

餐後還有三款甜點心,其中我最喜歡 
咖啡奶凍看起來頗實,還好吃起來幼滑不「魚膠」,就像喝了一口凍 café au lait 一樣啊!紅豆角 傳統點心「鹹水角」的變奏,澄粉、糯米粉 etc 造成的外皮煙韌 chewy,內餡先香甜後帶辣,蠻有特色的;奶黃酥 外皮酥化不膩,custard 餡料則又香又滑,甜度剛好,好吃。

店方還送了兩小盒 "blossom tea" 給我們作手信,根據侍者的解說,加
熱水後茶葉會「開花」的。嗯,找天在家泡來喝喝看。

埋單每人近 HKD1,700,說不貴一定是騙你的吧,不過嘛,不是吃生日飯的話,我真的不會這樣「宰割」大蝗蟲的啦,哈哈。
味道:4/5
環境:5/5
服務:5/5

文華廳 (Man Wah)

中環干諾道中 5 號香港文華東方酒店 25 樓
http://www.mandarinoriental.com/hongkong/fine-dining/man-wah/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