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2 March 2011

從生日飯說起(二)@ 夜上海

不夜城裡的夜上海


12-9-2010

生活於同一屋簷下,近年卻甚少跟家人外出晚膳,然而生日總不能吓吓走咗去吧,是晚便一行四人來到這家於 2010 年度摘下一顆《米芝蓮》星星(後記:「一顆星」殊榮已延伸至 2011 年度的《米芝蓮》;至 2012 年度,這裡更摘下兩顆星)的上海菜館。

點了四款涼菜、一款湯水、兩款點心、兩碟小菜及兩款甜品,整體也吃得滿意:


燻蛋:蛋黃溏心黏口,然而表層灑了不少鹽,吃著吃著味道也頗鹹的;蛋白沒有預期中的煙燻味,可幸滑溜軟熟。也許期望太大,整體是有點失望,不過此味不中「吃」也中看的。 

花雕醉雞:本想吃醉乳鴿,但見醉雞於餐牌上標示為招牌菜之一,又轉軚試試。醉酒汁很濃,沒有苦澀味,但有點「啃」,雞件也不入味;雞肉又硬又嚡,雞皮則「軟弱無力」,這是招牌菜?還是「拆招牌」菜?


鎮江肴肉:「啫喱」(骨膠原)不多,咬下才發覺「啫喱」已「融」入豬肉中,入口即溶,味道鮮甜鹹香,有點像潮式「豬腳凍」,好吃!旁邊的鎮江醋也夠酸香,不過個人較喜歡「無添加」的「原汁原味」版,鎮江醋無用武之地了。

烤麩:麵筋手撕至一條條,入口冰冰涼涼,質地鬆化,有咬口卻也軟熟,吸收鹹、甜味比例剛好的醬汁,好吃!配料還有冬菇、黑木耳等,同樣索汁入味,也好吃。


帶子海鮮湯:並非預期中的「奶白色魚湯」,而是淺橙色的「中式 bouillabaisse」,喝下滿有蝦殼、蝦油的甘香濃味,還帶點黑胡椒的辛辣,味道跟西餐廳的 prawn bisque 很相似;配料有蝦球、魚肉及帶子,雖然蝦球脆身爽口,帶子卻略嫌嚡了一點,而魚肉則就有點霉,可以更好。配料質素則較參差,但湯底很對我的口味,值得試試。


見有龍井茶葉 promotion,又點了一客龍井蝦仁試試:河蝦細細粒粉粉紅紅,質地嫩滑,少少鹹(多多脆?哈哈),嗅起來卻沒有茶香,唯有把它當成「清炒蝦仁」般吃吧。


小籠包:皮薄卻不易破,質地帶點煙韌,內裡的湯汁份量澎湃,也熱辣清甜,配上新鮮鮮味的豬肉餡,很好吃!Presentation 跟隔鄰 Cucina 的小籠包是一樣的,味道卻當然比 Cucina 的好得多,大家到 Marco Polo 用膳的話要留意。

怕飯/麵太飽膩,「澱粉質」類點了一客素菜蒸餃:脹卜卜,餃皮比預期薄,很多「摺」,也包得靚,吃下帶點甜味及麵粉香;菜餡份量不少,剁得幼細,味道清甜爽嫩,很好吃!一向喜歡「花菜餃」,這兒的也做得很不錯,值得試試。


乾煸鮮筍四季豆:乾爽,沒有油膩感,四季豆脆口無渣,不過爽嫩清甜的扁尖筍更合心意呢;調味不太辣,卻十分香口惹味,吃著吃著也不自覺清了碟。

不可不提的還有每檯一小罌的自家製 XO 醬:瑤柱絲及火腿茸份量是看得見的澎湃,吃下是不辣的,卻極為鹹鮮又濃香,惹味得我不斷空口「畢」來吃,不可錯過。

本身不算是甜魔,但被餐牌上的香米布甸配茉莉茶雪糕相片吸引,還是點了一客獨食:雪糕的「茉莉」香並不突出,不過也嚐到淡淡的茶味,味道少甜,質地幼滑,不過感覺則似雪葩多一點;「香米布甸」其實是混了飯粒的皺皮(!)creme caramel,味道同樣少甜,有濃濃的蛋味,不過一粒粒「白飯」硬硬的,亦當然妄想有「米香」吧。不算出色的一款甜品,但感覺有趣,可以一試。


淺嚐家母點的桂花酒釀丸子,「湯底」清澈清甜,酒味跟桂花香卻一樣淡;小丸子似是鮮製的,可惜質地太軟腍,還是較喜歡煙煙韌韌的丸子。
食物大致不錯,配套則是預期中的好,不過這裡是米芝蓮一星店又是 Marco Polo,唔好就大件事了吧?

埋單每人約 HKD320(註:家母手持的 Marco Polo 會藉 coupons 不適用於此店),整體印象不錯,也值得一試的。 


味道:4/5
環境:4/5
服務:4/5 


夜上海 (yè shanghai)
尖沙咀廣東道 3 號馬哥勃羅香港酒店 6 樓
http://www.elite-concepts.com/eatplusdrink.php?id=2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