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6 July 2018

birthday in Paris @ Terroir Parisien by Yannick Alléno

24-6-2018

大蝗蟲近來喜歡研究紅酒,加上法國菜或摩登歐洲菜已是請他吃生日飯的指定動作,酒店 fine dining 固然是最佳選擇,但我既不想像吃 L'Effervescence 般吃個飯要穿到去飲一樣,不想搞到要「賣腎」埋單(大誤),找地方也就刻意選 bistro 格式的輕鬆小館了。幸而這樣的餐廳在中西區多不勝數,最後決定試試名廚 Yannick Alléno 開設的 Terroir Parisien,因為看了官網上的酒牌覺得幾有意思,而且餐牌上有壽星超愛吃的 brioche French toast 呢。

早已知道這裡並非 fine dining 餐廳,到步方發現環境比預期更輕鬆隨意,餐檯竟是金屬面的,既有點「食堂」feel 又有點像在廚房工作台上吃飯的感覺耶,哈哈。

Set menu 餐牌上有 3 款 starter 及 main、dessert 各兩款,我們逐以為是自選菜式的 3-course dinner;直至侍者前來寫單,才驚覺 set menu 列出的菜式全都包括在內 — 也就是說,這並非三道菜的 set dinner,而是 7 道菜的 tasting menu,但消費只是 HKD550 一

麵包 是片裝的 baguette(還是 flûte 來的?我唔識分啊),拿上手是暖的,吃起來則麥香滿滿,外圍鬆脆,中間軟熟,有齊晒我喜歡的法包的特質,好吃

牛油 也很香、很滑,放至室溫才奉客真的很重要耶。

頭盤有 3 款,而且是一次過以 sharing plates 的格式 上檯,不過 3 款分別屬「冷」、「溫」及「燙」,我當然先吃「冷」的 Saumon froid à la Parisienne (cooked salmon served chilled on a bed of vegetable aspic and condiments) 三文魚吃起來鹹香無比入口更是細嫩滑溜如牛油,是低溫 confit 的嗎?好吃耶!深究鮮綠色的醬汁是啥,嚐過後只留下「細滑」及「淡麗」的印象,是菠菜嗎?還是羅勒來的?碟底的雜菜啫喱則酸酸甜甜,具 cut through 三文魚油膩口感之效,配搭真不錯啊。

接著是 Bouchées de champignons de Paris aux escargots (snails baked in a Paris button mushroom cap, with parsley and garlic butter),「巴黎蘑菇」非常 meaty 多汁,菇香也頗濃郁,而且味道似曾相,是 cremini 蘑菇的遠房親戚嗎?至於蘑菇上的田螺,早已不奢望會嚐到怎樣鮮甜的味道(在香港吃法國產的田螺,不是急凍貨色是甚麼?),幸而也不韌不「橡膠」,而且店方下了大量蒜蓉、牛油及蕃荽,也就成功蓋過任何可能殘餘的雪味了。不過嘛,田螺空口吃起來會偏鹹,把蒜蓉蕃荽牛油當成抹醬配麵包同吃,效果更好呢。

Gros Camus en vinaigrette tiède Bonne Femme (warm globe artichoke salad, with mustard & shallots vinaigrette):醬汁先酸後有芥末的辛香,配上雅枝竹芯是既開胃又實而不華的美味

Noix de Saint-Jacques Ile-de-France (roasted diver scallops, seasonal vegetables julienne and white wine cream sauce):帶子煎至表面香口,內裡溏心,吃起來超超超超鮮甜,幾近完美耶!碟底的蔬菜絲主要是瓜類,吃起來爽脆清甜,配以輕巧如無物的白酒忌廉泡沫,很「夏天」的味道呢。

我們點了紅、白酒各一杯自行作 food pairing,而且特意選了 Alléno 與 Rhône Valley 的著名釀酒師 Michel Chapoutier 合作推出的款式,因為夠獨一無二嘛,哈哈。其中白酒是 Saint-Joseph "Croix de Chabot", Alléno/Chapoutier 2015 (HKD110),嗅起來帶點蜜桃味及礦物感,入口頗順滑,一點點甜,不 tannic,酒體輕巧,而且與帶子很夾啊,蠻有意思的。

Quasi de veau rôti, Foyot (veal quasi with bone marrow crust and green beans):烤至 medium 的牛仔肉是軟嫩的,惟始終這是「未成年」的「牛仔」肉,本身肉味偏淡也就在所難免,這裡卻弄了一層鹹香甘腴的骨髓 crust 來填補不足,做法非常聰明,效果也很不錯呢。碟底的 green beans 我本來以為是法邊豆,上檯的卻很中式青豆角 feel,哦?果然不時不食喎,哈哈。

牛仔柳另有 pommes de terre purée 作 side dish,入口細滑,牛油味香濃得來仍嚐到薯味,好吃。

By the glass 的紅酒選了 Crozes-Hermitage Guer-Van, Alléno/Chapoutier 2014 (HKD92),同樣是 Alléno x Chapoutier 的合作成果。酒體算是中等吧,喝起來味道既布冧又像雜苺汁,頗酸,微 tannic,牛仔肉頗夾;一口薯蓉、一口酒的話,則竟釋出像 brie 般的淡芝士味!有趣啊

甜品有兩款,其中 Brioche "Nanterre" (Brioche french toast, vanilla ice cream) 更是我們為它而來的一味,哈哈。呍呢嗱雪糕入口幼滑無比,呍呢嗱味超超超超濃,而且甜度剛好,好好好好吃!主角 brioche 面頭原來有層燒過的焦糖,增添了香甜及脆卜卜,加上本身蛋香超濃,配以少量糖漿的香甜,吃罷卻完全不覺飽膩或太甜,極級美味!看著大蝗蟲吃個不停兼雙眼放光,我也終於鬆一口氣了,哈哈。題外話,明明超多糖又鬼乸咁多牛油,吃起來卻不覺膩,這才是真正的「邪惡」食物吧。

另一款是 Vacherin moderne à l'ananas (Modern vacherin with vanilla ice cream and pineapple),下圖「生日版」則是我訂位時的特別安排,嘿嘿。

不知是否因為 plate 好後仍要「寫生日字」,中間的呍呢嗱雪糕在上檯時已溶了一點點,但仍然又香又滑,結果我索性把它當作 crème anglaise,所以吃得頗滿意,哈哈。下面則是meringue 及鮮菠蘿粒,後者酸酸甜甜又好像嚐到 mint 般的清香,蛋白霜則先鬆脆後煙韌黏牙,而且甜得厲害,但配上帶酸味的菠蘿同吃,就剛好了。 

連一瓶 still waterVittel 牌,HKD68)埋單每人 HKD754,食物好吃,服務貼心,作為人均消費 1,000 蚊有找的法式晚餐,我覺得物超所值,值得一試啊。
味道:5/5
環境:4/5
服務:5/5

Terroir Parisien by 
Yannick Alléno

中環遮打道 10 號太子大廈 M 樓 M20-24 號舖
http://www.facebook.com/TerroirParisienH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