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April 2021

春華秋實 @ Xuân Modern Vietnamese

話說上個月有好幾天也要到 灣仔 辦事,所以又順道去了 Xuâ午餐,吃完第一次後印象甚佳,最後還造就了一個月內去了三次呢,哈哈。
以前 Pinot Duck 的位置(攝於 2021 年 2 月底)

頭兩次 walk in 也只得 室外 有位,幸而當時天氣仍算清涼,坐在街邊吃湯河風味也不錯啊。
(攝於 2021 年 3 月初)

而第三訪雖然同為 walk in,不過就終於可以坐在有冷氣的  了。
(攝於 2021 年 3 月底)

Set lunch (HKD168) 包頭盤、沙律、主菜及飲品,不過只在 平日供應 啦,週末來的話就只能單點了。
(攝於 2021 年 3 月初)

飲品試過三款無酒精的(日光白白不喝酒嘛),其中以 Lime Iced Black Tea (à la carte HKD48) 最得我心,夠凍,茶香、檸香兼備,甜度剛好又不澀,多喝兩口還不禁想起 Greyhound 的凍檸茶,哈哈。
(攝於 2021 年 2 月底)

大蝗蟲的 Vietnamese filtered coffee (à la carte HKD52) 不會苦澀,也不會甜到 hihi,平衡不錯
(攝於 2021 年 2 月底)

還有 pandan tea (hot) (à la carte HKD40),嗅起來滿滿滿滿班蘭葉的甜香,入口也很順喉,清爽不苦澀,喝得很舒服啊。
(攝於 2021 年 3 月初)

Kho Chicken Wings - crispy beer battered wings in caramelised Nuoc Mam (à la carte HKD98):餐牌雖寫 beer battered,但其實麵衣不是 fish 'n chips 式啤酒炸漿來的,而是薄薄一層像粘米粉、較接近唐揚げ的 coating,不過是啥都好啦,總之這裡的鬆脆不油,炸功出色就是了;可惜雞肉吃不出有醃過,沒啥味道,略為黐骨。而 in such event 就全靠碟底的醬汁啦,質地杰杰的,也非常的甜,感覺甚至有點像西多士那些糖漿呢,哈哈
(攝於 2021 年 2 月底)

Cha Gio Spring Rolls - fresh local grouper, crab meat, market greens, homemade ‎Nước Mắm (à la carte HKD128):外皮鬆脆無比,內餡則嚐到濃濃蟹味,而附上的唐生菜也夠新鮮,拿之裹著春卷同吃,減低熱氣感之餘還增添清爽口感。旁邊的 nước chấm 沾汁也不可錯過,有齊鹹魚露的 umami、青檸酸香及生蒜的辛香,口味鮮明惹味,同時卻又頗優雅的感覺,喜歡啊。
(攝於 2021 年 2 月底)

Xe phay chicken cabbage salad - hand-pulled local Three-Yellow chicken, grilled cabbage, nuts, mixed herbs and Nước Mắm手撕雞肉非常嫩滑,還嚐到雞肉香味,三黃雞果然不同凡響啊!椰菜切/刨得有點粗,幸而吃起來也爽脆不會硬;還有 nước chấm dressing,調得酸香又 toss 得均勻,值得一讚。
這是 set lunch 份量(攝於 2021 年 3 月初)

Homemade tomato chicken soup - fragrant tomato soup made with 12-hour chicken broth 貪得意 order 的一款,惟喝起來只覺得是很鹹的雞高湯,湯裡浮游著的一 wedge 新鮮蕃茄完全是「搭檯」的感覺,可以不試。
這是 set lunch 份量(攝於 2021 年 3 月底)

甚少吃雞 phở,餐牌上 Xuân Signature Chicken Pho - local Three-Yellow chicken, chicken heart, liver, fresh farm egg, crispy chicken skin, homemade 12-hour chicken broth, Chinese youtiao, housemade chilli, pickled garlic (à la carte HKD148) 的相片卻非常吸引,真心忍不住 order 來試啊。先吃面頭的太陽蛋,蛋白煎至燶邊,蛋黃也香濃不腥,與我家的常規くまモン雞蛋品質相約,哈哈。手撕雞肉算不上很嫩(註:上述牙車快沙律的手撕雞軟滑得多!),但有新鮮雞獨有的肉香,而說是 crispy chicken skin雞皮原來是捲起後釀入雞肝醬,吃起來不脆,也略帶肝類煮過火後會有的苦味無疑這是甚有特色的點綴,不過就恕我不懂欣賞啦。旁邊的 condiments 有三款,其中 漬蒜片 異常的甜,housemade chilli 不太辣,但有濃濃蒜香,又帶有 sweet chilli dip 那種酸甜,蠻喜歡的。油條 煙煙韌韌的,吃起來卻比預期 doughy 得多,感覺甚至像焗 churros 多於油炸鬼;蘸湯加熱後再吃一口,則好像 slurp 了 3、4 啖河粉般,超飽膩耶。
(攝於 2021 年 2 月底)

雞心(註:很久沒吃了!)雖沒啥味道,但質地是爽脆的,OK 啦
(攝於 2021 年 2 月底)

至於 雞湯底,入口非常順滑,頗厚重,味道鮮香細膩且零 MSG 感,果然是真材實料、長時間熬煮的雞湯啊!河粉 賣相幼如 tagliolini,slurp 起來滑滑的,細嚼卻不失 Q 韌,還隱隱嚐到米香,正!À la carte 份量倒是甚多,河粉夾極都仲有,結果我怎麼努力也只吃得下 80% —呃,吃剩這麼多,浪費食物真不好意思啊。
(攝於 2021 年 2 月底)

Xuân Signature Beef Pho - roast Angus prime rib, braised beef tongue, ox tail, homemade 24-hour beef broth, Chinese youtiao, pickled garlic (à la carte HKD158):據悉湯底是分別來自南、北越的兩位大廚合力鑽研出來的 middle ground,賣相清澈見底,喝起來卻是牛味香濃又有陣陣滷水香料的辛香,喜歡啊!「生牛」是一大條 prime rib roast「片」出來的,雖不特別薄切,質地卻軟嫩無比,加上顏色嫣紅又肉味香濃,百分百睇得又食得耶!切片牛舌則是「煮物」來的,吃起來甘香又質地軟嫩無比,淺嚐後印象良好。旁邊的 condiments 與雞湯河的大同小異,只是 (1) 配牛的 housemade chilli 卻真的是辣到 hihi 的辣椒 paste;另 (2) chicken phở 的漬蒜片拿來配牛河效果更佳喎。
(攝於 2021 年 2 月底)

越式魚湯粉一直只見過 Cô Thành 有賣,看見這裡的餐牌有一味 Bun Cha Ca Phu Quoc Fish Broth Noodle - rice vermicelli soup, Atlantic cod, handmade fish paste, fish broth with pineapple and vegetables (à la carte HKD148),當然又不會錯過吧。與 Cô Thành 風格大不同,這裡的湯底淡麗、delicate 得多,惟多喝幾口係會覺得偏淡的,結果我把旁邊另上用來配魚片的 nước chấm 沾汁全數倒進湯裡去,umami 頓時升級十倍,哈哈。粗米粉(註:不像是米線)是超滑溜的;餸料方面,芥蘭苗 char 至微焦吃起來脆卜卜,還不知怎的帶點羽衣甘蘆脆片的感覺,既好吃又頗有特色啊
這是 set lunch 份量(攝於 2021 年 3 月初)

Handmade fish paste 則是「一 pat 嘢」狀的香蔥魚蛋,質地如梳乎厘般輕巧鬆化,吃起來成舊雲咁呢,哈哈。
(攝於 2021 年 3 月初)

炙り過的 Atlantic cod 味道淡麗屬預料之內,當然又是蘸酸香的 nước chấm 同吃吧。
(攝於 2021 年 3 月初)

見這裡的 nước chấm 調得如此對口味,當然不能不試埋撈檬了Bun Bo Nam Bo vermicelli - rice vermicelli, Viet herbs, pickled green papaya, carrots, nuts, homemade Nước Mắm (set lunch +HKD28) 配 chargrilled lemongrass Iberico pork chop, kaffir lime, pineapple oil 豬扒是連骨再去骨的,肉質爽如豬頸肉,但也烤得太太太焦了吧,由始至終都是陣陣苦澀味為主導,浪費了大好食材喎喂。賣相像米粉的檬粉入口是室溫的,而 nước chấm 我已成個 carafe 倒晒落去拌勻的了,酸香卻仍然略為太斯文。嗯,有點反高潮的說
這是 set lunch 份量(攝於 2021 年 3 月底)

飯類則只試過大蝗蟲 order 的 Com Tam Thit Nuong classic broken rice - broken rice, duck-egg chicken meatloaf, heirloom tomato salad, crispy tofu skin (set lunch +HKD28) 配 12-hour chargrilled Black Angus steak, black pepper, bone marrow。牛肉既然是 Black Angus,肉味香濃可以預計,只是空口吃的話我覺得需多下一點鹽,相信蘸 nước chấm 應該不錯吧?「親子」meatloaf 像嚴重 overcooked 的肉碎蒸蛋,broken rice 則是口感像極 couscous 的米飯。嗯,so99y 但兩者我也不懂欣賞了。
這是 set lunch 份量(攝於 2021 年 3 月底)

À la carte 又食唔晒的一次人均消費約 HKD350,只吃 set lunch 而又份量剛好的話則埋單每人 HKD185,無疑 lunch 抵吃得多;而整體印象是食物幾好吃,環境、服務配套也絕佳,會再來啊。
(攝於 2021 年 2 月底)

味道:4/5
環境:3.5/5
服務:5/5

Xuân Modern Vietnamese
灣仔聯發街 24 號 The Luna 地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