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5 July 2022

auntie 家的越南料理 @ Cafe Mama Phở

從倫敦 West End 遷徙東南部的 SE16,換來有河、有船、有碼頭,頂級優美居住環境,不過有得必有失吧,在 W5 外食幾乎乜都有吃,相對起來 Surrey Quays 的吸引選擇就少之又少了。That said,越南餐廳卻是離奇的多,而且不乏好吃又地道的小店,先談談我們去得最多又最喜愛的一間吧 — Cafe Mama Ph
位處 Surrey Quays 與 Deptford 的邊緣(攝於 2022 年 3 月下旬)

每次去也選一款未吃過的菜式,so far 基本上熱湯河、順化辣湯檬、撈檬、bánh mì 全都吃過,頭盤、飲品也都試過 3、4 款了,不過我們也當然算不上「熟客」吧 — 幫襯 8、9 次就一定要拉攏 guanxi、認親認戚㗎喇咩,哈。
(攝於 2022 年 3 月下旬)

Vietnamese coffee (GBP4) 只有凍的,喝起來非常甜,但有拖肥、焦糖般的甘甜,完全不苦、不澀,喝完也不會滿口酸味;味道並不像茶餐廳「啡走」,反而令人想起日本人那些罐裝的カフェオレ喎,嘿嘿。嗯,與印象中以前喝過的越式咖啡比較,這個討好得多啊。
(攝於 2022 年 4 月初)

Jasmine tea (GBP1.5) 只有熱的,看著茶包 label 寫著產自 China Xiamen,喝起來就是熱騰騰又夠味的香片啦。氣管不適的一天來一壺熱茶,真舒服啊。
(攝於 2022 年 3 月下旬)

Iced lemon tea (GBP2.5) 則是「雀檸的朋友」,i.e. 只是 from concentrate 加水稀釋出來的味道,不值一試 — 除非你對雀檸情有獨鍾吧
(攝於 2022 年 3 月下旬)

還有 Wong Lo Kat (GBP3),上檯卻變了 Jia Duo Bao 加多寶,令人哭笑不得。不過嘛,反正叫來旨在清熱氣感而已,而且大家都是屬中國製造的涼茶是但啦不用分得那麼細了。 
(攝於 2022 年 3 月下旬)

而另一天再 order,就真的是 王老吉 來的了,哈哈。
(攝於 2022 年 4 月中旬)

Cánh gà chiên bơ - deep fried chicken wings with garlic butter and lemongrass (GBP7.5):雞全翼像是拍了薄薄一層粘米粉才炸,咬下雞皮超輕巧鬆脆的,肉也非常離骨,炸功甚佳啊肉本身卻是無味的,預期內會嚐到的香茅、蒜香 404 not found,牛油味也似有還無,可惜。
(攝於 2022 年 3 月下旬)

Gỏi cuốn - summer rolls with pork, prawns and salad served with hoisin sauce (GBP7.5):捲得非常緊緻,還切成一口大小方便食用,蠻細心啊。旁邊的沾醬成份以海鮮醬為基礎,面頭唧上少量是拉差辣椒醬,再 topped with 花生及炸蒜蓉;大兜亂後,味道變成「杰一點又帶花生香味的海鮮醬」,拿米紙卷蘸之同吃,口味當然就是以沾醬的鹹、甜、微辣為主導,繼而是來自米紙卷內薄荷葉的香味,最後印象則是「蝦肉超爽脆」。話時話,都差不多有十多年沒吃過米紙卷了,是日忽然來一客,我甚至唔係好識 judge 佢做得好唔好添,嘿嘿。
(攝於 2022 年 4 月中旬)

Bánh cuốn - rice pastry with pork and shrimps; served with Vietnamese ham and bean sprouts (GBP9) 就是蒸粉卷,這一味又是十多年沒吃過了喎。皮很厚,吃起來質地 Q 彈,相信木薯粉成份蠻高吧?餡料是肉碎、木耳碎、紅蘿蔔之類 standard 的「春卷」餡,蘸點另上的 nước chấm(哎,忘了拍照!),味道固然就是 nước chấm 的少 umami 大酸吧。面頭的扎肉實實的,芽菜則並沒存在,不過其實 in the first place 我也不明白為何餐牌會寫著蒸粉卷是 served with bean sprouts所以沒芽菜其實也可以接受吧,哈哈。
(攝於 2022 年 4 月中旬)

Gỏi gà - chicken and cabbage salad served with spicy fish sauce and sprinkle of peanuts (GBP8):先吃手撕雞肉,比預期嫩滑,而且竟然有•雞•味!沙律菜以椰菜絲、紅蘿蔔絲為主,不過前者也刨得太薄了一點啦,不夠爽脆喎;nước chấm dressing 份量水浸咁多,幸而有齊魚露鹹香、青檸酸香及生蒜香,調得真不錯啊。
(攝於 2022 年 4 月中旬)

Phở tái chín - rare and well done beef noodle soup with fresh herbs (GBP12):湯底牛味香醇,有淡淡來自八角、月桂葉的香;與 Cafe East 比較的話,深度、層次或許略有不及,但仍然很不錯啊!河粉比預期厚身,卻又不失滑溜,喜歡。
(攝於 2022 年 3 月下旬)

牛肉 真的是「生熟牛肉」,生牛肉上檯時真的呈 medium rare,然瘦瘦的又沒啥肉味,但質地很嫩,收貨有餘了。「熟牛肉」則是連著一點點肥脂的牛腩片,入口軟熟,肉味香濃得多,比生牛肉更好吃。
(攝於 2022 年 3 月下旬)

旁邊另上的 香草碟
芫荽、薄荷葉、芽菜、
辣椒粒青檸 wedge。我只加了芫荽,wilt 後吃起來芳香、不強、不嗆 — 與香港吃到那些攻鼻級數的芫荽平排比較,這邊的 coriander 真心香得多啊。
(攝於 2022 年 3 月底)

Phở tái - rare beef noodle soup with fresh herbs (GBP11) 是生牛河,牛肉上檯時真的帶粉紅色,用熱湯把它燙至脫生,吃起來嫩滑無渣,不過當然又是因為瘦的所以沒啥味道了。湯、河也好,後者夠滑溜,前者也依舊牛味香醇、乾淨,只是多喝兩口覺得有點偏鹹而已。
(攝於 2022 年 3 月底)
(攝於 2022 年 4 月初)

甚少吃雞 phở這裡的 phở gà - chicken noodle soup with fresh herbs (GBP11)  arguably 做得比牛河更勝一籌喎 — 清澈的雞湯底看似平平無奇,入口卻是超順滑 silky smooth,味道鮮香、乾淨,喝罷也沒 MSG 反應,正!
(攝於 2022 年 3 月底)

配上滑溜的 河粉,吃得很舒服啊
(攝於 2022 年 3 月底)

牛 phở 的牛肉從來是配角, phở 的  卻不讓湯底尊美。以去骨、近似手撕雞的姿態上場,黑、白肉約 1:1,當中前者當然更嫩,雞味也較濃,但連雞胸也是軟熟不柴的,好吃啊。
(攝於 2022 年 3 月底)

Bún tôm Huế - king prawns in spicy soup with round vermicelli noodles and fresh herbs (GBP12):辣湯應是以雞高湯為基礎吧,沒想像中辣,也嚐不到香茅味,但清鮮不油膩,喝罷也不口渴,加芫荽、薄荷葉後香味更昇華十倍,配上滑溜的粗米粉,不錯啊。去頭、去殼的虎蝦雖然細細隻,但既爽實又蝦味好,也幾好吃。
看餐牌學越南語:"bún" 者,檬粉/粗米粉也
(攝於 2022 年 3 月下旬)

Bún bò Huế - beef shin in spicy soup with round vermicelli noodles and fresh herbs (GBP11) 同樣嚐不到香茅味,不過辣油也真下得不少,湯喝起來比 bún tôm Huế 辣得多,不過加芫荽、薄荷葉後,心理上就好像減低辣感了,哈哈。牛腱就不值一吃,切得太薄、散收收又沒啥肉味,可惜。
(攝於 2022 年 3 月底)

Bún chả giò thịt nướng - grilled pork with lemongrass and spring roll served with salad and vermicelli noodles (GBP11) 是大蝗蟲其中一訪的主食,他說「想試吓佢個魚露」喎。我只試了春卷及 nước chấm 檬汁,用上中式春卷皮而非越南式米紙,但吃起來也薄脆不油,餡料以紅蘿蔔、粉絲成份最高,其次才是豬肉末,多菜少肉是我喜歡的類型呢。旁邊另上的檬汁卻是超級敗筆,不夠鹹、不夠酸甜又欠生蒜辛香 — 檬汁調成咁 L 樣,澆到檬粉裡拌勻同吃,相信也就好吃極有限吧。
(攝於 2022 年 3 月下旬)

Bánh mì gà - grilled chicken, pate, carrots, coriander & mayo (GBP7.5):包身是否真的是「越式」法包無從考究,總之咬下先鬆脆、後煙韌,比一般法式 baguette 輕盈就是了。越式漬物 đồ chua 全是紅蘿蔔,醃得酸甜剛好,吃起來也爽脆無比;不過嘛,這份 bánh mì 的重點其實是 雞扒,醃得鹹甜平衡,帶點辣,也吃到炭烤香味,肉質更是超嫩滑,根本是爆炸級數的美味嘛!大大大推啊!
(攝於 2022 年 3 月下旬)

Bánh mì thịt - sliced pork belly, pork pate, pickled carrots, cucumbers, coriander & mayo (GBP7.5):薄切豬腩肉淡的,豬肉豬肝抹醬份量也應該幾少吓,根本嚐不出怎樣的味道來,反而只吃到 mayonnaise 的酸甜及海鮮醬的濃重味道。嗯,與雞扒 bánh mì 比較,這一款輸好幾條街喎
(攝於 2022 年 3 月下旬)

而自從吃 bánh mì 的一次發現雞扒超好吃,其後另外有 5、6 次大蝗蟲也是吃 cơm gà nướng - grilled chicken served with salad, spicy sauce and jasmine rice (GBP11)。每次他總會邊吃邊說雞扒「好辣」碎碎唸的,但又每一次也是吃清光喎。
(攝於 2022 年 3 月下旬)

其中兩、三次還 add chicken (+GBP3),雞扒飯賣相也就超級豐盛了。
(攝於 2022 年 3 月底)

最貴的一次埋單每人 GBP18,乜都試過一點點後對食物結論是「好壞參半」,不過也仍屬「好」多於「壞」啦,加上這裡的招呼總是友善、有禮、helpful 又不會太熱情,去開 Surrey Quays 一帶的話,值得專程來吃炭燒雞扒啊。
(攝於 2022 年 3 月下旬)

味道:5/5 (grilled chicken) / 4/5(其他食物)
環境:3/5
服務:4/5

Cafe Mama Ph @ Deptford
24 Evelyn Street, Surrey Quays / Deptford, London SE8 5DG, United Kingd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