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8 March 2022

倫敦東南東南亞 @ Cafe East Pho (ft. Mouse Tail Coffee Stories)

2021-12-12

C 氏提及打算往 Surrey Quays 一帶散散步,他們竟推薦了一個吃越南湯粉的地方(吓?),還說生熟牛肉湯河很好吃,bún bò Huế 也不錯云云。聽罷有點錯愕,然而我們抵埗兩、三星期以來吃太多薯條了,總是覺得熱氣到爆炸的,吃碗 ph「平衡」一下好像也不錯啦。

星期日約 12:15pm 到步只有 3、4 檯食客,然而我們入座後不足 10 分鐘,店內已幾乎滿座,而且有超過一半是亞洲人 — 咦,那我就放心囉,哈哈。

飲品選了熱的 sua dau nanh - fresh homemade soya milk with no preservatives, colouring or flavouring (GBP3.5)。人不在亞洲,新鮮豆漿也變得既矝貴又罕有,而這裡的不會太甜,也真的有豆香,入口滑溜無渣,不錯。喝著喝著,又不禁想起西灣河街市內豆腐店的 HKD11 熱豆漿了,以前在附近「上班」前不時會喝返杯才「開工」呢。

大蝗蟲的 Cafe East homemade iced coffee - strong, sweet & full of flavour (GBP5) 則該是把越式咖啡「滴滴」後再加煉奶、淡奶及冰,賣相如茶餐廳凍啡,喝起來既像「凍啡走」又像拖肥口味的日式罐裝カフェオレ,是熟口熟面又令人會心微笑的味道呢。

吃越南嘢總喜歡 order 春卷,這裡有 cha gio - pork & prawn spring rolls served with mint, coriander, sweet spicy fish sauce & iceberg lettuce leaves to wrap it all in (GBP8) 我們也當然不會錯過,上檯的竟超級大碌!看見外皮不是米紙而是中式春卷皮,起初我是有點不高興的,幸而吃得來熱辣辣又鬆脆不油,而且不會捲了很多圈厚厚的,炸功不錯啊!餡料是豬肉碎、粉絲、紅蘿蔔、黑木耳之類的 standard 配搭,穩穩陣陣,也幾香;另可用生菜、herbs 捲起春卷同吃,我們倒從不好此道,只喜歡蘸 sweet spicy fish sauce,而這裡的 nước chấm 調得酸、甜、魚露鹹香及微辣兼備,好吃。

主食點了 bun tom hue - round vermicelli rice noodles with juicy king prawns in a spicy chicken or beef soup (GBP13),可以說是 bún bò Huế 的蝦肉版本吧?服務生沒問我要牛湯還是雞湯,喝起來像加了辣油的後者,入口輕巧、清麗,辣勁不弱,但喝罷不口渴,味道屬意外地不錯。蝦肉算是普通爽口吧,蝦味倒是比預期好,而且份量甚多,OK 喎。

湯裡的配菜以洋蔥及 spring onion 為主,旁邊另供應的 plate of fresh herbs 我則自行加了芽菜、芫荽及九層塔,增添不少香味啊。

Round vermicelli rice noodles 米線
,滑滑溜又帶點 Q 彈,從不愛米線的我也不抗拒。

大蝗蟲的 pho tai chin - combination of lean rare beef & well done marbled beef with flat rice noodles in a delicate soup (GBP12) 就是生熟牛肉湯河。牛骨湯底很香,牛味香濃,也有陣陣八角、月桂葉的香味,而且質地超醇滑的,絕不是用 stock cube 充得出來的效果,正喎喂!牛肉則以熟牛肉較討好,沒深究這 well done marbled beef 是哪個部位,但連著一點牛脂吃起來甘香軟糯,比講到明是 lean beef,上檯時已被熱湯灼熟,入口又無乜味的所謂生牛肉好吃得多。

埋單每人 GBP20.75,說「超便宜」的話一定是騙你的啦,但在歐洲吃到 MSG 不重、味道又有板有眼的亞洲食物,對我等亞洲人舌頭、脾胃而言更算得上 very comforting to eat,其實已很難得的了。難怪小店不但其門如市,還有這麼高 % 的亞洲人 clientele 吧。

順便分享埋餐廳周邊的環境,吃完飯在附近步讓腦袋「放空」一下,非常心曠神怡啊。 

道:3.5/5
環境:3/5
服務:3/5

Cafe East Pho
100 Redriff Road, Surrey Quays, London SE16 7LH, United Kingdom
------------------



從 Surrey Quays 一直逛到 Canada Water,而打道回府前大蝗蟲卻問呢頭有無咖啡飲?企埋一邊用 Google 地圖搜尋附近有啥選擇,才發現早前在 Canary Wharf 緣慳一面的 Mouse Tail Coffee 原來Canada Water 有分店,而且星期日照常營業。咦,又試試看。

咖啡店暫時(?)不做堂食,收到紙杯 flat white (GBP3.3) 也無可奈何。Espresso 底是 OK 的,喝起來帶 fruity 莓酸,也不苦、不澀;奶泡卻是一塌糊塗,沒拉花都算了,但 氣泡又大又鬆散又超多的 是哪招?超沒誠意的感覺喎喂。

店外景觀倒是不錯,不難想像天氣回暖又藍天白雲之時,這裡會是多麼適合 chill out 的地方啊。

味道:2.5/5
環境:3/5
服務:3/5

Mouse Tail Coffee Stories
13 Maritime Street, Canada Water, London SE16 7FU, United Kingd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