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9 January 2020

petering out in Enttäuschung @ St. Peter Stiftskulinarium

27-11-2019

短遊 薩爾斯堡 (Salzburg) 不忘安排 #食好西,第一晚選址 St. Peter Stiftskulinarium,除了因為從資料搜集得悉它是全奧地利歷史最悠久的餐廳,亦因為它在 2019 度奧地利《米芝蓮》指南獲評「餐盤」,且看了他們在官方網頁上聲稱是 Gault & Millau-listed 的餐牌,菜式也蠻吸引啊。


Connaisseur Menu 分 3、4 及 5 道菜,我倆分別選了 4 courses (EUR85.90) 及

5 courses (EUR99.50)。

先來 麵包是 rye 吧?拿上手是不熱的,吃起來外邊 crusty,中間則濕濕的,而且很有香蕉蛋糕那種 breadiness,不太喜歡。三款佐料當中我最喜歡 (1) EVOO,味道青青的,很好吃啊!(2) 牛油沒啥特別,而 (3) 面頭有南瓜籽的 mousse 質地輕巧,味道淡麗,吃罷也不知是啥,哈哈。


下圖是大蝗蟲點的 Cocktail St. Peter Stiftskulinarium - Winzersekt, Rosmarin, Orange, Vanille, Sodawasser (EUR14.9),我呷了一口後只覺得味道像極偏甜的 sangria,不太喜歡。


第一道菜叫 celery, veal, egg yolk,不知怎的我想起了意大利人的 vitello tonnato。薄切牛仔肉呈剛熟的粉紅色,吃起來鬆化、鮮香,西芹泡沫味道「青」而不腥,還有既流心又香濃黏口的蛋黃,加加埋埋,好吃啊!還有大蝗蟲散點作 pairing 的意大利白酒 Villa Sparina Gavi di Gavi 2017 (EUR10.40),我既沒拍照也沒試喝,拿酒杯來索一索倒是嗅到蜜桃般的香氣,嘿嘿。


Foam soup of salsify, hazelnut:湯很 creamy,惟雞高湯感蠻重的,喝著喝著也覺得略鹹;佐料是粒粒 salsify 及榛子,後者脆脆香香,前者帶苦味也合乎預期。散點作 pairing 的 Burgundy 白酒 Domaine Chevallier Chablis 2017 (EUR11.80) 帶檸檬皮香味及「礦物」感,屬很典型 Chablis 的感覺,沒啥特別,與湯也不算夾味。


Dumpling with bone marrow, braised cheek of beef, cream spinach 大蝗蟲的第三道菜,但我當然每樣也撩了一點點來試啦,哈哈。Dumpling 的確是麵糰,吃起來是無味的;打成 purée 的忌廉菠菜也很淡,沒菠菜應有的香味嘅喂?幸而牛臉頰不錯,雖然有點碎濕濕,但 jus 甘濃無比,把整道菜成功挽救了。

主菜是 cod, cauliflower, apple, sweet potato, black autumn truffle from Alba。面頭刨了大大片的黑松露,卻完全嗅不到黑松露香氣,喂…?鱈魚煮得很嫩滑,但就咁吃是無味的,是 poaching liquid 調味不足吧?碟底橙色的有蕃薯 purée 及紅蘿蔔粒粒,前者很甜、很滑,後者則像是 lightly pickled,酸酸甜甜也很爽口。至於大蝗蟲散點作 pairing 的 Burgundy 白酒 Domaine Marc Colin et Fils Saint-Aubin 1er Cru Le Charmois 2009 (EUR17.40),我呷一小口淺嚐後結論是頗 citrusy,與鱈魚其實可以很夾 — 真可惜鱈魚本身嚴重 underseasoned,這道菜又沒下重牛油,做不出像 beurre blanc 般的效果啊。


最後是甜品 truffle chocolate, chai, milk, Valrhona Abinau。賣相蠻漂亮的,但松露朱古力質地「實的的」如泥膠(!),只有正中間的 ganache 算得上軟滑;幸虧朱古力味是濃郁的,還帶橙酒的醺香,味道而言不差啦。淡黃色的是 chai foam,濃濃肉桂、豆蔻的辛香真的令人想起 Masala chai,也為朱古力減了膩。


食物好壞參半,環境裝修則甚得我心,重重木感不知怎的很有「家」的感覺耶!惟暖氣開得有點「恆」,坐久了也實在太「溫暖」,弄得整個人呆呆滯滯的。


整體而言絕不難吃,然而埋單每人差不多 EUR130(以當時 EUR1.00 = HKD8.6 的匯率計算,約 HKD1,118),for what it offers 我覺得是「超貴」兼「物非所值」,不推薦喎。
味道:3.25/5
環境:4.5/5
服務:3.5/5

St. Peter Stiftskulinarium

St. Peter Bezirk 1/4, 5020 Salzburg, Austria
http://www.stpeter.a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