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3 January 2020

我們的自家出品 -- 和風煮浸茄子

不時在家做親子丼明太子意粉之類的簡單快捷 2 人前日式晚餐,同時亦總會準備一點點綠色配菜來補充纖維。不過嘛,我喜歡的金平牛蒡及秋葵大蝗蟲不吃,他會吃的 きゅうりの浅漬け 我又不喜歡,「中間點」的選擇少之又少的情況下,結果十居其九也是吃浸菠菜,「變奏」也頂多只是加點本菇、紅蘿蔔及高野豆腐而已,久而久之連自己也吃得有點厭啦。而近日試做了 煮浸茄子(ナスの煮浸し),用油不多,方法不難,所需時間也不長,弄完出來卻超好吃!不得不在此記錄、分享一下呢,嘿嘿。

作為 2 人份的配菜,
茄子 用了 1 大條。從街市買回來洗淨切走頭、尾,繼而 縱切成兩半,再 平均切成 3 或 4 ;然後在 皮的表面割花切到幾密得幾密吧),但小心不要切斷啊。

混合 だし汁 150mL、味醂 3 湯匙、醤油 2 湯匙 及  1/2 茶匙 份量的 おろし生姜

就是茄子的「煮汁」了。

燒熱油鍋,放入 茄子(註:skin side down)以 中火煎香兩面
每面大概 3 分鐘 吧。

加入上述預拌好的 煮汁,煮滾後立即 
冚上鍋蓋,並轉 小火煮 10 分鐘;10 分鐘後湯汁份量應已減半,茄子亦應已煮軟的了。

煮浸茄子本身屬冷、熱皆宜的前菜/配菜/常備菜,我倒覺得 凍食 較好吃,所以把煮好的茄子攤涼,再 放入雪櫃 chill 1 小時

撒上 蔥花鰹魚花(註:亦可放おろし大根、
おろし生姜焙煎ごま,甚至 茗荷 或 刻み大葉都得,但不建議放多於 3 種 garnish),食得!茄子已煮透至軟扒扒但不油膩,吸滿甘香濃郁的煮汁,與鰹魚花也甚夾,好吃 — 大成功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