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8 February 2020

棋布星羅的清湯腩專門店 @ Plachutta Hietzing

24-11-2019

在 維也納 第一個 full day 便直奔熊布朗宮 (Schloß Schönbrunn),幸虧我們晨早便出門皇宮、聖誕市集同樣參觀了看畢也只是 11:xx am,即使在附近吃埋午餐才離開,時間仍然好使好用;加上鎖定想試的 奧地利式清燉牛肉 (Tafelspitz) 專門店 Plachutta 熊布朗宮附近有分店,省卻了要跟星期日的人群一起在市中心 Wollzeile 店外等位的麻煩呢。

12 時左右到步,店方聽見我們說沒訂位,表示可以安排,但我們必須在 1:15pm 前交檯,is that OK?嗯,既然有成粒鐘慢慢食,我們也當然沒異議啦。

只對 Tafelspitz 有興趣,大蝗蟲說 goose liver crème brûlée with homemade brioche & wild cranberries (EUR14.90) 好像也幾吸引,我們最後當然也點了一份當頭盤分吃了。落單時以為是面頭 brûlée 了焦糖的抹醬,舀下上檯的 ramekin 方知原來鵝肝 mousse 狀,質地超輕巧,不過味道就沒預期般豐腴了。面頭的蔓越莓是煮過的,其酸甜甜為鵝肝 mousse 與焦糖增添了層次,不錯的點綴;可惜旁邊的 brioche 太遜色,質感像蛋糕多於麵包,吃起來略乾又有點實矣。

Tafelspitz - world famous (EUR24.50) 是這裡的招牌菜,我們點 for sharing - double portion of soup, fried potatoes and bone marrow (+EUR9) 作主菜。

Tafelspitz 正宗食法是先喝湯、後吃肉。清湯 賣相頗清澈,喝下鮮甜無比,味道竟令人想起清湯腩,哈哈。湯內的蔬菜以紅蘿蔔(橙色、黃色皆有)及 celeriac 為主,全都又腍又甜美;黃色的 sliced pancakes 賣相如麵條(我不禁笑說這是否奧地利式「腩伊」?哈哈),吃起來則有煎 omelette 的蛋香,頗有日本人做弁当那些「錦糸玉子」的感覺,哈哈。另不得不提,牛湯是一大鍋上檯,喝至第 3、4 碗卻仍是熱騰騰的,銅鍋與墊底的保溫板(?)功不可沒吧。

喝了好幾碗湯,服務生逐替我們把牛肉撈出上碟當 main course 吃。牛肉 據悉是 rump,質地不硬柴,但實在非常瘦,「走湯」空口吃起來也有點寡,「湯渣」般的感覺,還是舀點另上的佐料吧(詳見下文啦)。牛骨髓 則較可取,質地軟扒扒、滑滑溜(不禁想起小時候家裡不時用筒骨煲湯,筒骨裡的骨髓總會被我啜得一乾二淨,哈哈),slurp 下是滿滿獨特甘腴油香,難怪當地人會把它抹到麵包上同吃吧 

至於兩款牛肉佐料,下圖後方是 apple horseradish,清甜中帶微辛辣非常開胃,較前方重忌廉感的 chive sauce 有特色。

配菜則有 薯仔 Rösterdäpfeln 及 creamed spinach條狀的前者帶脆,也有濃郁薯香,可惜是不太夠熱,風味大減耶!後者則好 L 鹹,也不夠菠菜香,印象一般。

連 cover charge 及一瓶 still water 埋單每人約 EUR33(以當時 EUR1.00 = HKD8.6 的匯率計算,約 HKD283.8),雖然整道 Tafelspitz 我這「亞洲舌頭」只喜歡啖湯及湯裡的根菜,但無疑也是見識地道美食的不錯經驗,且至少為奧地利的所見所食「成就解鎖」耶,哈哈
味道:4/5
環境:4/5
服務:3.5/5

Plachutta Hietzing
Auhofstraße 1, A-1130 Wien, Austria
http://www.plachutta-hietzing.a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