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 April 2011

友食緣(三)@ 陸羽茶室

拍案叫絕的一夜 

28-3-2011

「陸羽」大名無人不曉,也記得一天在娛樂行被德國藉遊客截停問路,其旅遊書上的地址也正是 "24 Stanley Street",然而自己是從未踏入這傳奇之地半步,作為愛吃之人,也真慚愧。適逢食友 I 在此舉辦大型飯局,建議菜單上還有多款想試已久的菜式,便與朋友報名一試。

不得不佩服食友們的「江湖地位」,當晚竟是包下 2、3 樓筵開十二席,出席人數更達 140+ 人,情況比結婚擺酒更壯觀。

店方的「龍飛鳳舞」手寫菜單之餘,食友 I 也準備了自家設計的菜單,很有心思。

鳳城蝦多士:記得在 HKUAA 吃過不錯的蝦多士,北角鳳城的經歷卻是既油膩又成陣油溢味。這裡的就做得很乾身,「多士底」厚身脆口不油膩蝦膠彈牙鮮甜,也不過鹹,十分好吃!

旁邊還有一碟錦鹵汁,味道少甜大酸,還好像有一點點洋蔥的味道,很開胃。

杏汁白肺湯:很喜歡 HKUAA 的菜膽杏汁白肺湯,也常喝公司附近「信得過」的杏汁豬肺湯,據聞這裡卻才是杏汁白肺湯於香港的「始作俑者」?這裡的湯底十分濃厚,喝下杏香撲鼻,味道細緻,卻帶點粉粉的生磨杏仁「渣」。自己是較喜歡 HKUAA 那滑如牛奶的質地,然而此湯足料夠火喉,也是無容置疑的。白肺則是預期中的乾淨、軟滑及鮮美,連朋友那份也給我吃掉了 嗱嗱嗱,係朋友自己話「豬肺我都係麻麻」,我先食埋佢嗰份0架咋!

燒雲腿鴿脯:吃過又鹹又甜的蜜汁火方,也吃過硬如石頭的金華火腿湯渣,「燒雲腿」卻是第一次吃。雲腿片得薄身,吃起來鬆化帶點脆,鹹、甜味平衡得宜,很香口;鴿脯也是第一次吃,用醬油醃過,炒得香,吃起來鮮嫩惹味,很好吃。其他的配料還有草菇、button mushrooms、蔥 etc,炒得香而上色,好吃。

古法糯米雞:是這裡最出名的菜式之一,也是自己最期待的一味。這是原隻雞除肉拆骨(席間食友們也討論此步驟是怎麼做,齋聽都覺得好複雜),再釀入糯米飯後炸,成品卻仍是完整無缺、脹卜卜的雞身,還放上斬件雞翼作「大鵬展翅」狀,賣相是又 pro 又靚。

上檯後,待大家紛紛餵完相機,侍應便即席上演「糯米雞解体 show」。每剪一下,鉸剪也「嚓嚓」作響,雞皮有幾脆,是「聽」得見的。



雞皮不薄,但脆口,糯米飯則軟熟黏韌中帶嚼勁,吃起來帶點甜,又有臘肉的香,超級好吃!

網油鯪魚卷據聞是 off-menu 的菜式,鯪魚肉混了臘肉粒、芫茜蔥粒,再以豬網油捲起再炸,賣相吸引。外皮炸得酥脆,甘香不油膩,鯪魚肉不彈牙(下粉不多吧?),卻鬆化鮮味,好吃,也懶理豬網油膽固醇超高了。

八寶蓮子鴨:吃罷糯米雞其實已七成,此時卻遞上一隻肥大飽滿的「蓮子填鴨」並「堂劏」起來,老實說,是「見到都飽」。吃了約一 tablespoon 的份量,鴨皮脂肪不多,鴨肉是預期的鬆化,芡汁不厚不杰也不油,味道卻濃香無比,餡料則滿是鬆化的蓮子及「漏油」鹹蛋黃,好吃。作為配角的娃娃菜膽也稱職,清甜嫩腍,也平衡了主角的濃味,不錯。整體而言,這裡的是比蓮香樓的更對胃口,值得一試的。

菠蘿咕嚕肉:大家餵相機的時間是花得太久,吃的時候已不脆皮,然而脢頭肉十分鬆軟,醬汁少甜大酸,也全掛到肉及菠蘿上,是開胃的一道 "refresher"。

羅漢燴上素:是「漱口」菜式,吃起來是預期中的清清哋又爽爽哋。難得的是,明明只是一碟雜素,卻花了一條條菜心圍邊的「美化」功夫presentation 好,也很用心。

蓮子紅豆沙:這裡的是「多渣」版,正合我的胃口。紅豆煲得又「沙」又稀爛,不過甜;勁多的蓮子也鬆化,然而發現碗內有一粒未去芯的「漏網之魚」,不過要同時準備 140 幾人份量的紅豆沙,也難免忙中有錯,可以接受的。

懷舊豬油包:初聞「豬油」二字是有點怕,然而內餡其實只是冬瓜茸及糖,再放入一粒粒肥豬肉,冬瓜蓉甜而不膩,肥豬肉則帶點脆口,兩者加埋少鹹大甜,也好吃;我最喜歡的卻是包身,蒸得熱辣,吃起來極鬆軟,甚至有點「棉花糖」feel 呢。

埋單每人 HKD300,是吃到拍爛手掌的一夜,再次多謝店方及食友們的悉心安排。
味道:5/5
環境:3.5/5
服務:4/5 

陸羽茶室 (Luk Yu Tea House)
中環士丹利街 24 號地下至 3 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