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6 April 2011

專題分享 - mille crêpe

早前在康怡吉之島閒逛,看見不知名 consignment counter 內有一款甚麼「黑櫻桃酒心芝士千層蛋糕」promotion 中,好奇之下看其凍櫃,竟發現「千層蛋糕」其實是 mille crêpe,還有我喜愛的原味!然而當時正等緊朋友開飯,唯有暫時忍一下

記得第一次接觸 mille crêpe 是在 2007 年,地點則是銅鑼灣 city'super 的 C'est Mieux。吃起來蛋味香濃,不太甜,質地滑溜,也有點像 pudding,是好吃又有趣的體驗。

後來 C'est Mieux 遷離 city'super,好吃的 mille crêpe 在香港從此消聲匿跡。儘管 C'est Mieux 已於康怡吉之島重開,卻不再供應 mille crêpe,實在可惜。

在香港吃不到(若你介紹我到日式超市買那些急凍北海道ミルクレープ,我會拍你檯!),幸而 2010 年飛了兩轉東京,吃過三家餅店的 mille crêpe,饞嘴-ness 才得以慰藉,哈哈!也在此分享一下吧。 



ルエル・ドゥ・ドゥリエール (Ruelle de Derrière)  ~ 元祖?


昭文社的《東京人氣美食》看到有關介紹,形容這裡為「mille crêpe 發祥地」,很感興趣,便於 2010 年 3 月的一個晚上與朋友一起摸路前來試試。出門前,冒失的我們忘了帶《東京人氣美食》,也沒有地圖及餐廳地址,結果在広尾駅一帶亂走一通,走了幾圈也找不到這裡;好了,正想放棄並打道回府,卻在後街路經「とんかつ 西麻布 豚組」,更發見附近正是我們要找的 Derrière!

既然皇天不負有心人,理應坐下來邊吃 mille crêpe 邊喝咖啡,然而時間已不早(我們「亂走一通」所浪費的時間可不少),還是外賣一件回酒店慢慢歎吧,反正坐地鐵回銀座,時間也不會太長的。

每一片 crêpe 也很薄,帶點濕潤,質地軟熟,吃起來蛋香甚豐;crêpe 與 crêpe 之間則是輕柔細滑的 whipping cream,奶味香,也不太甜。這件 mille crêpe,是 so far 我吃過最好吃的。
 

--------------------------

Paper Moon ~ 後備

是《東京人氣美食》的另一介紹,也是広尾駅一帶的另一家 pâtisserie。汲取了 Derrière「無心插柳柳成蔭」的教訓,是次已抄下食店地址,朋友更自備「拮」了位置的 Yahoo Japan 地圖 printout,今次無問題喇啩。

萬事俱備,天公卻不造美,踏出広尾駅竟遇上滂沱大雨,對大機大袋的我們而言,也真狼狽。

到步後,點了一杯熱咖啡及熱朱古力,印象中兩者也不錯(朋友更說其熱朱古力是他喝過最好喝的 hot chocolate 之一!),然而我們是為 mille crêpe 而來,飲品還是不多談了。

Mille crêpe 看起來的層數是比 Derrière 的多,多片 crêpe 卻不如 Derrière 的薄及軟熟,然而吃起來蛋味也香濃;cream 的奶味很香,質地卻杰身了一點,多吃幾口,也不是不飽膩的。比起 Derrière 的出品,是輸兩、三個馬鼻。

-------------------------- 
 
喫茶室ルノアール (Ginza Renoir) ~ 連鎖之味

在アメヤ横丁吃了一碗不好吃的中とろ + まぐろ丼,不滿意,也浪費不少胃納。趁上 Skyliner 前仍有不少時間。這間喫茶室也正好在 JR 京成上野駅附近,二人便進來喝/吃點甜當 therapy。

我們點了一杯普通咖啡及一杯 café au lait,後者既稀且淡,前者則真的是「普通」咖啡,不喝也沒有損失。

「無心插柳」的情況下,也發現這裡有 mille crêpe 供應,當然又點了一件試試。這裡的 crêpe 雖薄身,卻有「雪過龍」的皺紋,吃起來毫不軟熟,還帶點乾;cream 亦同樣有「雪過龍」的痕跡,奶味不重,質地也太杰身,不喜歡。比起 Paper Moon 的出品,是相差 9 條街;而比起 Derrière 的,就… 算吧啦。

--------------------------

後記

在香港,其實也在 Elements 的丼丼屋吃過標名為「日式千層蛋糕」的 mille crêpe,然而一眼便看出其實是那些超市急凍北海道ミルクレープ,好吃與否,也不用 "draw picture draw out intestines" 吧。


執筆之時,仍未有機會回康怡吉之島一轉mille crêpe,還是有緣再會吧!




食店資料

C'est Mieux  (註:已結業)
@ 銅鑼灣勿地臣街 1 號時代廣場 city'super B110-B 號舖


ルエル・ドゥ・ドゥリエール (Ruelle de Derrière) 西麻布
@ 東京都港区西麻布 4-3-10
http://www.derriere.jp

Paper Moon
@ 東京都港区南麻布 4-12-26
http://www.papermoon.cc

喫茶室ルノアール (Ginza Renoir) 上野しのばず口店
@ 東京都台東区上野 4-10-7 タツミビル 地下 1 階
http://www.ginza-renoir.co.jp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