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3 April 2019

雪地花開 @ 食事処 きくち (feat. ログカフェスノードーム)

18-3-2019

6 日 5 夜温泉旅行的「温泉」站選址 山形県 的 蔵王温泉,出發前當然也先 research 一下当地有啥名物料理了。Google 搜尋最常出現的是 いも煮、玉こんにゃく
山形牛、板そば 及 ジンギスカン前三者剛好在温泉旅館的一泊二有供應,後兩者則兩樣都是一家叫 きくち 的餐廳的招牌菜 — 咁即係可以一次過滿足晒兩個願望啦,又挑了其中一天的午餐去見識一下

為板そば而來,阿嬤級侍者卻說這份量屬「超大盛り
,我一個人吃的話恐怕 "too big" 了,建議我點 ざるそば (JPY680) 便夠食云云… 噢,沒了木盒難免有點 sad,但反正都是相同的手打そば吧,那就點話點好吧。蕎麦麵入口涼涼的,本身的蕎麦味道不算濃,但 Q 韌十足,面頭的海苔更是超香!還有冰涼涼的つゆ鹹甜剛好又帶淡淡鮮香,伴以白髪ねぎ再以麵條蘸之,簡簡單單已很好吃啊。

大蝗蟲選了餐牌上大大隻字寫著「山形名物」 肉そば (JPY800)。最特別之處莫過於它為冷やし吧,湯底是透心涼的,我喝了一口嚐到的是淡淡肉味;豬肉像吃ラーメン那些豚肩ロース叉燒,但頗硬柴的,我不懂欣賞了。


そば以外,ジンギスカン 我們的另一目標,這裡的可選 肩ロースもも 或 both想多試一點的我們當然選羊肩、羊腿兩溝的 ミックス (JPY1,400) 了。 


大鄉里的我也是第一次吃「成吉思汗烤羊肉」,先上檯是 gas 爐及蒙古包形狀的鐵板。

作為 DIY 焼き肉,我們先用隨羊肉盤附上的一大舊油脂起鑊,油熱時再放上羊肉焼き之。

先吃 羊腿肉,或許因為脂肪較少,羊味只有一點點,而且怎麼燒也好像帶點韌;羊肩 則較腍滑,羊味也較腿肉重,不過仍然算不上香濃(註:「羊味」不等於「羶臭」,雖然不吃羊的人大概不會明白這一點吧);至於旁邊另上的 タレ,味道其實與一般焼肉
タレ差不多,只是薑味好像特別重而已。整體而言我不會說這成吉思汗烤羊肉非常好吃,但它始終是地道名物啦,天寒地凍的話也值得一試的。

埋單每人約 JPY1,560(以當時 JPY1.00 = HKD0.071 的匯率計算,約 HKD110.8),消費便宜又幾好吃,可以一試啊。

味道:3.5/5
環境:3/5
服務:3/5

食事処 きくち

日本山形県山形市蔵王温泉 710 民宿きくち
------------------


吃飯後在温泉街一帶散散步,走著走著看到一間很「瑞士」、很可愛的小屋,名叫 Snow Dome 的咖啡店;到入口八卦一番過後,更發現它有 cheesecake 供應,而且賣點是「自家製」及「濃厚」。結果嘛,當然又是鑽進去飲杯啡、食件餅,哈哈。

內、外一樣可愛,亦真的頗有阿爾卑斯山的感覺(chalet 外觀 + 雪山背景,夠似了吧?),我想起了當年在 Mürren 住過那間木屋酒店呢。


餐牌上 Sweets 一欄有蛋糕 (JPY350)、sundae (JPY300) 各兩款,吃蛋糕的話還可配 コーヒー 或 紅茶 成為 セット (JPY600);大蝗蟲鎖定要吃 cheesecake 我便選了 自家製黒ごまのトルテ — 黑芝麻 torte 是也!賣相如竹炭,吃起來質地像 brownie,味道則是濃濃黑芝麻味及好 L 甜;雖然如此,配上甘甘的黑咖啡同吃,甜度倒也剛好呢,哈哈。

自家製チーズケーキ 質地介乎 mousse 與梳乎厘之間,輕巧、幼滑,芝士味卻超超超濃厚,好吃耶!我一向對「一陣風」般的日式芝士蛋糕麻麻,總覺得「實在」又濃膩的紐約芝士餅才是皇道,沒想到在這裡卻吃到 best of both worlds,大満足的說! 

コーヒー 是最普通的 house blend,糖、奶我也沒加,喝起來厚重、順滑,不酸、不苦且帶 nutty,味道蠻討好的,但日本人都喜歡這樣的口味嗎?為何以往在日本或是香港的日式咖啡店喝到的ブレンドコーヒー都是這般風格?


埋單每人約 JPY700以當時 JPY1.00 = HKD0.071 的匯率計算,約 HKD49.7),一件餅加一杯咖啡只是港幣 50 蚊左右,味道更是不錯,甚高的性價比耶。

味道:4/5
環境:5/5
服務:4/5

ログカフェ スノードーム (Log Cafe Snow Dome)

日本山形県山形市蔵王温泉 196
http://logcafesnowdome.web.fc2.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