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8 May 2019

我們的自家出品 -- 和風白菜茄子豚肉味噌忌廉汁意粉

不時在 Google 找日式家庭料理食譜作煮食靈感,每次搜尋「パスタ也總會遇到一些以 味噌 入饌的意粉レシピ一直也就很好奇味噌配意粉會是怎樣的味道,但憑空想像起來總覺得「暗黑」的可能性甚高,以免殃及無辜,還是待蝗蟲不在家才自行「試伏」吧。日式家庭料理有一味茄子配豬肉的「味噌炒め,也有豬肉配黃芽白或椰菜的和風パスタ,我便想到不如溝埋一齊做「白菜茄子豚肉味噌意粉」吖笨;最後在食譜網站 cookpad 找來 3、4 個レシピ作參考,弄了一碟「和風白菜茄子豚肉味噌忌廉汁意粉」(白菜ナス豚肉味噌クリームパスタ出來,成品竟非常好吃!超意外的說!

1 人份豬肉用了 鹿児島産的 豚肩ロース半包 約 65g

茄子 
 1 條 瘦小那一款,買回來後先洗淨,後切去蒂、尾,剩下的切成每件大概 2cm x 6cm 的細條,並立即 放進醋水裡浸泡,防止茄子肉氧化變黑。

「白菜」
洗淨、撕/切成小塊;;而由於所需份量極小,我用了 銀絲旺菜 1 小棵 代替黃芽白

大葉 切幼絲 (chiffonade);買不到或是不喜歡紫蘇的味道的話,可用青ネギ代替。
這是兩片的份量

混合 信州味噌 1 湯匙だし汁牛奶 各 50mL料理酒 1 茶匙 以及 醤油砂糖 1/2 茶匙 備用,就是 意粉醬汁 了。



燒滾一鍋鹽水 把意粉煮熟至 al dente

1 人份晚餐用了 spaghetti 125g

意粉的同時,
燒熱油 1 湯匙,加入 豚肩ロース 以 中火輕輕拌炒至變色

轉中大火,先後加入 茄子白菜 炒至兩者開始變軟。


加入 上述已調好的味噌醬汁,滾起後轉 中小火,把食材拌勻並 略煮一、兩分鐘


最後加入 熟意粉 及 三份二份量的 大葉絲並立即 關火兜勻。拌勻的同時也請記得試味啊,有需要的話自行加糖加鹽「微調」一下吧。

上碟,撒上剩餘的大葉絲,食得!嗅起來是
大葉的陣陣紫蘇香氣,拌勻吃起來則是白味噌的香濃醬汁鹹度剛好,也剛好掛到每一條 al dente 的意粉之上。豚肉柔軟屬預料之內,白菜則旨在增添清爽口感,茄子雖已失去本身漂亮紫色,但吃起來是「剛煮軟」的質地,味噌意粉醬汁更是非常夾,大成功也每次吃意粉做晚餐總有「食唔夠菜」的感覺(註:菠菜汁另計,哈哈),這一款和風パスタ卻是多菜、少肉、少油,且健康得來好吃,大満足で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