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1 February 2022

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 Bar Douro City

「逃走他鄉」以來一直沒機會正經入廚,但反正倫敦種族、文化同樣比香港多元得多,外食大大大把選擇吧,趁著「遊牧民族」生活尚未完結,何不探索一下以往作為遊客時未必會專程光顧,在香港又幾乎不會找到相同水平的餐廳?而 so far 最最最喜歡的新發現,一定是位於 Liverpool Street 車站一帶金融區內的葡萄牙餐廳 Bar Douro 了。
(攝於 2021 年 12 月初)

兩個月內去過三次,第一次吃晚餐因為 book 得太遲而只能坐 counter店方卻安排了我們的座位對正廚房的出菜位,可看到觀賞廚師們在烤椰菜、煎牛扒、plate 甜品等等等等,感覺猶如在吃 chef's table 耶!超勁好睇的說!
(攝於 2021 年 12 月初)

其餘兩次則吃午餐,亦同樣兩天前已 book 定位,網上訂檯平台卻又不讓我選坐 counter?嗯,不過其實也沒所謂啦,反正有 C 氏伉儷同行,當然以 普通用餐區 的 4 人檯較恰當吧。
(攝於 2022 年 1 月中旬)

Snapery Bakery sourdough & Bar Douro olive oil (GBP3):開宗明義寫著 Snapery Bakery 即代表不是自家焗的啦,但吃起來幾香,邊位煙韌,中間鬆軟帶 Q,還好啦。檯面供應的 EVOO 反而是店子的自家 bottling,不過拿麵包蘸之同吃倒是沒啥特別。
(攝於 2021 年 12 月初)

Croquetes de Alheira - smoked Portuguese sausage croquetes (GBP5.5):外層麵包糠炸皮是鬆脆的,內裡裹著的葡萄牙 Alheira sausage 則是軟軟一 pat 嘢,猶如感恩節火雞那些 stuffing,吃著吃著又有一絲絲煙燻火腿般鹹香的肉大鄉里的我也是第一次見識這樣風格、又有麵包成份的香腸啊。碟底與 croquette 面頭的 lemon mayo 也不錯,很香、很 tangy,幾討好的
(攝於 2022 年 1 月底)
(攝於 2021 年 12 月初)

以為 pataniscas de bacalhau - salt cod fritters (GBP6) 會是澳門那些炸薯茸馬介休球,上檯的賣相卻有點像唐揚げチキン?咬下則如 soufflé 般輕巧,先是鹹鱈魚的微微鹹香,後是蛋香,超好吃!沾醬椒味不輕,但難得我也不太抗拒,感覺甚至像「多一點酸」兼 BB 辣版的 sriracha是 romesco 嗎?很惹味啊。
(攝於 2022 年 1 月底)

Presunto porco preto Ibérico - black pig ham (GBP14):火腿吃起來馥郁、甘香、 nutty 不死鹹,非常好吃,但既然是 Ibérico 黑毛豬來的,「非常好吃其實已屬預料之內了,哈哈。多士則脆得有點硬,不過若是 torradinha 也無可厚非,rusk 係咁㗎啦。
(攝於 2022 年 1 月中旬)

Gambas à la guilho - garlic prawns (GBP13) 有 4 隻,4 人飯聚時來一客,一人一隻當頭盤就剛好了。蝦肉既爽實又甜美,碟底紅紅橙橙的醬汁卻才是焦點,超超超超強 crustacean 甘香又超超超甜美簡直是「不得了」的驚艷!唉呀,早知叫一份 sourdough 來把醬汁也全 mop 掉啦!
(攝於 2022 年 1 月中旬)

Arroz de polvo - octopus rice (GBP14),飯與紅酒、蕃茄、八爪魚高湯 etc 同煮,亦因為上檯前混了大量芫荽莖碎屑,所以芫荽辛味不輕的;惟湯飯本身口味清麗、輕巧得來略多下一點的話必會更好吃啊。
(攝於 2021 年 12 月初)

另一次這道菜成了 C 太太的主食,而看著她把吃光光的,亞洲舌頭應該也得以滿足了吧。
(攝於 2022 年 1 月中旬)

Octopus & sweet potato (GBP14):把八爪魚腳先浸煮至軟腍後略烤香,吃起來 briny 軟熟得來有烤過的香味,我喜歡這遠多於湯飯版本耶!蕃薯則以「脆條」與「蕃薯茸」兩種姿態亮相,前者薄脆香甜,我卻九唔搭八的想起了香港「鶏そば 座銀」的炸牛蒡?或許是受了兩者同是刨成 ribbons 所影響吧。
(攝於 2022 年 1 月底)

Prego no prato - onglet steak & slow cooked egg yolk (GBP13):作為 hanger steak 愛好者,這裡的 onglet steak 更連配菜也全是我們所好,何來錯過的理由?牛扒作為 medium rare 我覺得略生,吃起來像 rare 多一點,但肉味依舊超香濃,肉質也軟嫩無比,hanger steak 也真的無得輸耶。Slow cooked egg yolk 該是從温泉蛋 extract 出來的蛋黃吧,鑿破後雖流到一碟都係,質地倒夠濃厚、黏稠,蛋香也不錯,與香而不草腥的菠菜茸同吃是絕配。旁邊的炸薯絲也香脆不油;加加埋埋結論是絕對 tastes as good as it looks on Instagram,牛魔王們要一試啊。
(攝於 2021 年 12 月初)

Bacalhau à brás - salt cod hash (GBP7) 其實就是以前在澳門吃過的「薯絲蛋馬介休」,薯絲(註:相信與 onglet steak 的炸薯絲屬「同根生」吧)帶脆,嚐到鹹鱈魚的微微鹹香,也有洋蔥的甜,再以半熟蛋漿作最後的 binding agent,增添了黏口及 creamy 口感,然後又有 chives 的清香來平衡膩感,好吃耶!至於青橄欖嘛,sorry 我是不吃醃漬橄欖的,沒碰了。
(攝於 2022 年 1 月中旬)

Grilled whole quail, red onion cebolada & pine nuts (GBP12):鵪鶉皮是不脆的,但其實燒得幾香,肥脂也 render 夠;鵪鶉肉則屬 medium well done,微微粉紅色,吃起來甘濃不臊,也不乾不嚡,うまい!配菜也出色,腍了但非焦糖化的紅洋蔥超濃甜的,松子仁也超香脆,不可錯過啊。
(攝於 2022 年 1 月底)

Beef cheek, cauliflower & root vegetable crisps (GBP14):這是 C 先生的主食,我只試了一點點牛臉頰肉,肉香、脂香兼備,入口更是超超超軟腍的,正呀。
(攝於 2022 年 1 月底)

Seabass & mussel feijoada (GBP15) 就是煎海鱸魚柳配青口、白豆為主成份的葡萄牙式 feijoada 燉菜(註:與巴西式以黑豆入饌的同名燉菜是完全不同的風格),不過我沒試了。
(攝於 2022 年 1 月底)

Butter beans, leek & cured egg yolk (GBP9):大鄉里第一次吃 butter beans,大大粒白色的豆已煮軟,甚至軟得有點像牛油(難怪叫 butter beans 啦,哈哈),味道則與紅腰豆相似;配以清甜的 leeks 及湯汁,用作清口菜不錯。
(攝於 2022 年 1 月中旬)

Grilled cabbage & soubise (GBP7):椰菜是先 blanch 後燒,故吃起來既有焦香又夠清甜多汁,不錯嘛!面頭是炸乾蔥及 soubise 醬汁,前者很香脆,賣相像 applesauce 的後者味道則是煮洋蔥 purée 的甘甜,幾討好。
(攝於 2022 年 1 月底)

見這裡的紅、白酒全是葡萄牙產,其中一次來開了一瓶服務生推薦屬 "light red" 的 Arribas Wine Company "Saroto Tinto" 2019 (bottle GBP47) 試試。入口也果然酒體輕巧,既帶點花香又有車厘子香,與 croquettes、八爪魚湯飯及牛扒也都很夾呢。
(攝於 2021 年 12 月初)

甜品試過三款,其中對 abade de priscos - traditional egg yolk pudding & lemon sorbet (GBP6) 印象最深刻,因為布甸真的是全全全全蛋黃成份,蛋味特特特濃,質感超杰身、黏口,甚至令人想起蓮蓉月餅那些鹹蛋黃!惟本身甜度不低,吃了三份一已覺超飽的,所以旁邊的檸檬雪葩就成了 much needed 的「救星」,入口細滑,味道超酸的,實在不得不靠它來 cut through 蛋黃布甸的膩感啊。
(攝於 2022 年 1 月底)
(攝於 2022 年 1 月中旬)

Pastel de nata - custard tart & cinnamon ice cream (GBP4.5):先吃肉桂雪糕,肉桂香味以外還隱帶薑香,不過都溶得幾快;葡撻酥皮超超超酥脆,custard 也沒想像中甜,卻又不失香味,然而質地滑得來帶點「粟粉」feel,令人想起中式西米布甸那種帶點糊的口感,不太吃得慣。整體而言是絕不難吃的,但與專門店的出品就不能平排比較,至少 Camden Market 那家葡撻 café 的出品已贏它幾條街了 — but that'll be a story for another day 啦。
(攝於 2022 年 1 月底)

還有 chocolate mousse & chocolate salami (GBP6),mousse 的朱古力味超 dark 的,口味甘濃而不太甜,也做得細滑輕巧,chocolate salami 也香濃又不會「實的的」,小試牛刀印象良好。
(攝於 2022 年 1 月底)

開了紅酒所以最貴的一次埋單每人也不用 GBP50,每一次也吃得滿腹滿足,服務生們也友善、好客得來 unobtrusive(註:即係你需要他們之時他們會迅速幫到你,但見你傾緊偈的話則絕不會上前打擾,也不會在你身邊「黐出」咁轉,更不會過份熱情太多嗲或是硬銷食物),大大大力推薦啊。
(攝於 2022 年 1 月中旬)

味道:5/5
環境:3.5/5
服務:5/5

Bar Douro City
Unit 3, 1 Finsbury Avenue, City of London, London EC2M 2PF, United Kingd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