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3 February 2012

我們的自家出品 -- 味付半熟玉子

早前獨自到 apm 的麺屋武蔵吃ラーメン,索價 HKD10 的半隻份量「半熟玉子」(對,HKD10 只有半隻!)卻是既無味不夠溏心,還要不是用日本蛋,差點吃到反檯
更多牢騷可見這裡,真的好混帳!

痛定思痛,卻衍生出另一奇想:為何不嘗試自己動手做?跟同樣喜歡吃蛋的大蝗蟲商量過後,便找了一個週末的下午買來味醂及日式醤油,根據我們在網上找到由蝴蝶結女王 @ 痞客邦分享一篇以《揭開溏心蛋的神秘面紗》為題的食譜,到他的廚房一起研究、實驗一下。

製作味付半熟玉子,在味付」之前,當然先試試是否能弄出「半熟」的火喉吧。根據 "How To Cook Like Heston" 的方法,以剛能 cover 雞蛋的冷水以猛火烚煮,水滾後熄火浸 6、7 分鐘左右;取出後再以冷開水略浸,去殼切開後果然非常溏心。順帶一提,我們用的是大蝗蟲屋企的日本雞蛋,蛋黃色澤鮮艷漂亮之餘,蛋味也特別香濃,基本上下一點點 rock salt 伴之不用味付」,也好好吃了。

接著便是味付把雞蛋去殼後,放到 1:1:3 味醂、日式醤油及水的 mixture 內浸泡 24 小時便成(記得放雪櫃!),真的好簡單。

製成品味道又如何?A picture is worth a thousand words 啦。相信你也明白我吃完 apm 麺屋武蔵的 HKD10 半隻的所謂「半熟玉子」後,為何扯火至今仍未釋懷吧,哈哈。
------------------------

後記

也參考過 runnyrunny999 在 YouTube 的另一「半熟玉子」作方,(1) 先滾一鍋剛能 cover 雞蛋的水,繼而 (2) 加入雞蛋大火煮 6 分鐘,最後 (3) 取出雞蛋後立即放進冰水內浸一會;結果又成功了。

我覺得比上述 Heston 的方法更容易控制火喉,對我等入廚新手而言,實在適合不過啊,哈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