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5 March 2022

麟肝鳳髓?@ Phoenix Palace 鳳凰閣

2021-12-26

不常外遊,但以往飛歐洲/美國旅行,我對當地的亞洲食物一直避之則吉,總覺得離港只是 10 天 8 天而已,為何非吃唐餐不可,吃罷甚至批評人家賣的中餐「好難食」?都花了幾千蚊/皮幾嘢買來回機票,又飛了 10 多小時才終於來到地球的另一端了,為何仍要到他們口中「好難食」的「呃鬼佬」唐餐館貼錢買難受?好好見識一下當地的飲食文化不是更有意思嗎?但移居倫敦後嘛,我也只能說聲「人在江湖 身不由己」吧。聖誕假期期間 C 先生已問了兩、三次一唔一齊食飯呀,平安夜不想出去迫,聖誕當日又無車搭的話,不如 Boxing Day 一起去「鳳凰」吃北京烤鴨?坦白說,其實對 鳳凰閣 沒啥興趣,但我們 26 號晚上又真的沒節目,所以其實也沒啥拒絕的理由。嗯,反正都要食飯吧,是但啦,當是外出呼呼新鮮空氣好了。

Phoenix Palace Cold Platter - jelly fish, pork trotter, beef shin, prawn salad & spicy baby squid 鳳凰閣冷併 (GBP11.9 per person):(1) Prawn salad 就是豉油西餐那些「大蝦沙律」,亦即是蝦仁先水煮、後 shock in ice bath,再與大量疑似 Miracle Whip 的白色「沙律醬」拌勻,蝦肉幾爽口的,味道則就是 Miracle Whip 的味道,報告完畢。(2) 涼拌海蜇絲 幾爽口,dressing 倒是大大大酸少甜,還是喜歡簡簡單單麻油、鹽、糖、芝麻那些海蜇多一點。(3) Spicy baby squid 就是港式日本餐廳/回転寿司店常見的「味付/辣味墨魚仔」,又是非常爽口,不過都幾辣吓,而且超超超酸的,不懂欣賞。(4) 牛腱 是薄切的,質地帶 firm,口味帶點台式滷味的影子,對我來說倒是偏甜;(5) 燻蹄 就終於正正常常啦,不過若多一點麻油香味就好了。
這一盤屬「三位」份量

Peking duck 北京鴨 (whole GBP47.9) 是皮、肉分離的粵式片法,鴨皮略帶鴨脂香,卻又薄脆不油膩,呈粗條狀 (batons) 的鴨肉倒是又瘦又略嚡;薄餅嘛,從沒期望會有多鬆軟煙韌(註:這邊幾乎每一間亞洲超市也有賣一包 10 片的急凍 "pancakes for crispy duck";just saying),但至少不會粉雷雷,各方面也令人想起台灣/福建人那些潤餅皮,哈哈。夾點青瓜、京蔥再塗上海鮮醬同吃,風味也不錯。嗯,整體而言,也算比預期好吃。

Fruity sweet & sour pork 時果咕嚕肉 (GBP11.9):炸功是不錯的,炸漿夠脆又不會厚,豬肉更是軟嫩無比;惟咕嚕汁卻是強差人意,酸甜雖平衡,但隱帶「噏」味嘅喂?上菜時服務生不忘自豪(?)的說,這道菜用的是新鮮水果,不是罐頭嘢嚟㗎云云,新鮮菠蘿吃起來也的確爽實、酸香得多,但以不甜的蜜瓜入饌是哪招?與酸甜醬汁也根本丁點不夾耶。整體而言是令人失望的,我調的咕嚕肉醬汁也不過是糖、檸檬汁、茄汁、喼汁之類本地各大超市也有賣的材料溝埋一齊而已層次卻豐富得多囉。

Salted fish & chicken fried rice 鹹魚雞粒炒飯 (GBP13.9):新鮮熱辣上檯時仍嗅不到鹹魚香味,我也沒期望會有多強勁的鑊氣啦,幸而飯也炒得粒粒分明,不油膩,調味也 OK,而且原來又真的有鹹魚碎屑喎!雞粒倒是怪怪的,口感像魚肉多於雞肉,吃到懷疑人生。嗯,吃著這碟炒飯之時,也真的由衷感受到何謂「物離鄉貴」— GBP13.9 可是百幾蚊港元,拿相同價錢在香港吃炒飯的話,叫得起留家廚房的神級出品有餘了。

Braised beancurd & Chinese mushroom 素紅燒豆腐 (GBP12.5):「真的會吃的」基本上只有冬菇及豆腐,前者沒啥味道,炸過的後者也還沒炆夠,吃起來有點硬又不入味。嗯,唯有又跟自己說一聲:這裡是距離亞洲 9,000 多公里的英國,單是原材料已「輸在起跑線」了,不要奢望會有悅和蠔油炆日本天白花菇的水平了好嗎,這太不設實際啦。

黑椒紅酒肥牛粒 rib-eye cube with black pepper & wine sauce (GBP24.9):「肥牛」是肉眼扒切粒,吃起來軟嫩無渣;醬汁黑椒味甚重,同時竟又滿有「印度菜」的影子,味道咁似中式燒汁 + garam masala 嘅?效果其實不差,只是感覺怪怪哋而已,嘿嘿。

椒絲腐乳通菜 (GBP11.9):菜莖實的(註:天啊!捏吓 d 才下鑊炒不是常識嗎?好多功夫嗎?),腐乳鹹而不香(註:又是原材料的障礙吧),同時薑味極重,辣椒也下得幾重手,完全不能吃辣的 C 太太結果吃到噴晒火又投晒降;我倒覺得還好,反正腐乳本身不夠香,增加辣度不但添點惹味,還可轉移視線呢,哈哈。

還有 香煎黑鱈魚 pan fried black cod fillet with soya dressing (GBP29.9),煎得幾香口,而且真的是銀鱈魚 black cod 來的,沒拿普通大西洋鱈魚 Atlantic cod 充大頭鬼啊,哈。旁邊的醬油汁就稀稀淡淡的,可以不試

連一瓶澳洲產 Shiraz Barossa Berton Reserve 2019 紅酒 (GBP31) 及一瓶法國 Chateauneuf du Pape 的 Domaine de la Solitude 2019 紅酒 (GBP50) 埋單每人約 GBP50.8(C 先生埋了張單,謝謝),一個字「貴」,不過「物離鄉貴」從來是不變的定律,這裡還要是富人區 Marylebone / Baker Street,能吃到「都幾有香港味」的粵菜小炒,或許已算是這樣吧。That said,除非「忽然富貴」或是「思鄉思到死去活來」吧,否則我真的沒興趣再來了 — 40 幾 50 鎊一位,London certainly has much better options elsewhere。
味道:3/5
環境:4/5
服務:4/5

Phoenix Palace 鳳凰閣
5 Glentworth Street, Marylebone, London NW1 5PG, United Kingd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