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7 August 2012

石山,古老嗎?@ 石山

13-8-2012

藍色星期一的工作生活總是特別難熬,還沒到收工時間,我已不斷想著「今晚要食好 d」六個字!無獨有偶,6 時多的時候大蝗蟲也在 MSN 問我有沒有興趣一起到 Hysan Place 吃晚飯,我則反建議到居酒屋吃焼き物,最後選了這家匿藏於銅鑼灣商業大廈 1 樓,不「隱世」,卻又非常低調小店。

這裡供應的啤酒只有樽裝而沒有 draught,那就先來一瓶 Asahi 吧。上檯時是冰冷的,同 serve 的玻璃杯也是冰冷,真好。


高野豆腐質感頗粗糙,吸湯能力如海綿一樣高,吃起來滿有清湯的清甜味,整體而言有點像軟熟版本的港式火鍋配料「冰豆腐」。兩年前其實在箱根塔の沢一の湯本館的「一泊二食」也吃過這味高野豆腐,此品來到香港,「物離鄉貴」之餘更成了這裡的名物,哈。

我不懂日文,幸而也知道一味簡單以醤油、味醂烹煮雞肉及/或各式 root veggies 的煮物叫「筑前煮」(也是我最喜愛的煮物之一),在日文餐牌上看到這一味,也就毫不猶豫點來吃吃。材料以紅蘿蔔、竹筍、芋頭及冬菇為主,全煮得既入味又香甜,我最喜歡的則是竹筍及芋頭,前者嫩口爽甜如馬蹄,後者則粉爛鬆泡,是簡單住家又窩心的味道。

粟米天ぷら 屬中文餐牌上的一味「特別推介」,原來是把新鮮粟米切片,再蘸上天ぷら粉漿炸之。外層炸漿薄脆鬆化,完全不油,內裡的粟米是黃、白色的甜粟米,吃起來甚多汁,如下了糖般甜美,超級好吃!這是我們整頓晚飯最好吃的一味,極力推介耶!

ふぐ味醂干是大蝗蟲的指定動作,這裡的跟自然や的差不多,賣相頗焦黑,吃起來頗
黏牙,也非常的甜,單吃起來是膩了一點,蘸點蛋黃醬較好。

原味的煎蛋卷,在餐牌上叫「ふわふわ玉子焼き」,吃起來是零調味的「既不鹹也不甜」,卻也透出淡淡蛋香,而且質感真的很ふわふわ也不賴 — 至少,跟早前元気一杯吃到那團橡膠一樣的無味嘢比較,已是天堂、地獄之別!


牛タン塩焼き用上舌芯位置,不厚切,卻非常爽口豐腴,鹽、黑胡椒的調味略重手,整體卻仍很好吃。

手羽塩焼き是雞中翼
肉是嫩滑多汁的,雞皮也是預期內,卻燒得不夠乾身,吃起來不夠脆皮,可以更好。

數款焼き物全是送酒佳品,吃著吃著也發覺我們已把 Asahi 喝光了。追加的一瓶選了 Sapporo 品牌,上檯時同樣是冰冷的,店方亦同樣奉上冰冷的玻璃杯,喝起來卻好像不及 Asahi 般乾爽。

不過,「有啤」也自然「萬事足」,追加一客粟米天ぷら如何?第二客同樣外薄脆內甜美,非常好吃,真的吃到生痱滋也心甘命抵啊,哈哈。

想起燒年糕,看見餐牌有一味「もち磯辺焼き」,估估吓的心態胡亂推斷出「mochi 磯燒」,並大膽點來一試,竟也給我估中了,哈哈。以紫菜裹著燒,吃起來質地極為黏軟,滿有米香之餘也有一點點來自醤油的鹹味,味道其實是不錯的,for my liking 而言卻有點太濕。整體而言,比上次在朗豪酒店吃到的好,卻仍不及アメ横的 JPY100 街邊貨色香口,嗯。


最後來了一客明太子口味おにぎり焼き不太辣且沒有苦澀味的明太子非常鹹鮮惹味,米飯卻只有外表呈「飯焦」狀,中間則偏濕、軟。味道其實也不差,只是早前在和居和居脆啪啪燒飯糰實在太出色,這裡的明顯被比下去而已。

埋單每人約 HKD325,算是 standard 的居酒屋消費吧;
整體而言,我還是喜歡和居和居的焼き物多一點,這裡的食物卻也甚對胃口,值得一試的。
味道:4/5
環境:3.5/5
服務:4/5

日本料理 石山

銅鑼灣駱克道 513-515 號永勝大廈 1 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