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 December 2022

狐狸先生幾多點?Birthday O'Clock 是也!@ Valpy Street Bar & Bistro

2022-6-23

大蝗蟲生日當天撞正國營火車大規模罷工,無奈之下我只好搜尋 Reading 有否高質、「有酒飲」又「最好是吃法式食物」的地方替他慶祝吧。在《米芝蓮》指南官方網站找到差不多 8km 以外有一間一星餐廳 L'Ortolan,然而巴士需時 45 分鐘有點遠吧,我們又唔識駕車,算罷啦都係。幸而最後找到火車站附近有一間的 Valpy Street,既是輕鬆 casual 的法式小酒館,餐牌上又起碼有 hanger steak 可叫,壽星應該會喜歡吧,嘿嘿。

入座後收到 à la carte menu,頭盤、主菜、甜品各起碼有 5、6 款,而且有齊葷、素及純素菜式,對不同飲食需求也大致 address 到,蠻「包容」耶,哈。

平日點菜總是全 share,是晚我們卻罕有地各自點了頭盤、主菜及甜品湊夠了每人三道菜,始終這是大蝗蟲的生日飯嘛,當然要吃得豐富一點吧,呵呵。我選了 carpaccio of beef, crispy capers, shallot rings, horseradish cream, watercress, herb purée (GBP10) 作頭盤,觀其油脂紋理,牛肉該是冧肉部位吧?雖然比預期厚切,感覺像日式的タタキ多於意大利式 carpaccio,但吃下超新鮮的,入口溫度也剛好;佐料有炸 capers、炸乾蔥圈、香草醬及辣根茸,後兩者增添 subtle 辛香,前兩者則提供脆口鹹香。加加埋埋,好吃。

Beetroot and spice cured salmon, red onion, cucumber and pickled apple salad, dill and lemon sauce, rye (GBP10):三文魚肉質緊緻,醃得鹹、甜平衡,同時也仍嚐到三文魚本身的甘味,而漬蘋果青瓜洋蔥口味酸多於甜,但超爽脆的,配三文魚同吃也不錯。Rye 包則是多士來的,咬下脆如麵包 rusk,不知與中間那 cream cheese 狀的抹醬是否也夾味呢?

主菜點了 seafood chowder - haddock, prawns, cod, pancetta, sweetcorn, white wine, cream, fries (GBP20)。

以往在香港喝過的周打湯都偏向薄身,這裡的卻完全是「忌廉海鮮大燴」來的,質地超 creamy、濃厚,根本像「醬汁」多於「湯」喎。Toppings 以魚、蝦及薯仔為主,應爽的爽,應軟的軟,海鮮食材也夠鮮香,感覺有點像升級版的魚批餡料,多吃兩口我還不禁想著:如果配菜是薯茸而非薯條就好了,哈哈。
份量倒是比預期大,吃完超飽喎

薯條 配菜嘛,炸得 OK 但沒 salt 夠,吃下也難免「只差一點點」;份量而言又是極多,再配上飽膩的海鮮周打,結果我只吃了 10 條 8 條已投晒降了。

大蝗蟲點了 onglet steak marinated in bourbon and treacle, beef dripping chips, roast garlic and rosemary tomato, rocket and Parmesan salad (GBP24)。點菜時店方沒問 doneness,幸好上檯的是 medium,吃起來我覺得肉質略韌,但肉味香濃馥郁之餘帶點甜香,是 bourbon & treacle 醃汁的功勞吧?旁邊另上的牛肥脂炸薯條我忘了拍照,吃下卻是外「玻璃脆」、內鬆泡,而且吃至最後一條仍然脆口無比,炸功極佳啊!正!

慶祝生日不能沒酒精,但這裡當然不會有 wine pairing option 啦,而我們的頭盤、主菜同樣也只好各自選一杯紅、白酒吧。我的白酒選了法國西南部 Gascony 產的 Saint Desir Sauvignon Blanc - classic French Sauvignon blanc with hints of green grass, lemon and passion fruit (175mL GBP8),氣味完全是蜜桃汁來的,喝下則夠凍、清爽又帶檸檬香,不會甜,也不會 sharp,易飲之餘與醃三文魚最夾。大蝗蟲的紅酒則是葡萄牙 Dão 產 Wisdom Tree - a beautiful wine from the oldest wine making region in Portugal; plum flavours with touches of herbs (250mL GBP11.5),嗅起來很 perfumey,入口酒體中等,以黑莓、布冧般的味道為主導,配封門柳也果然很不錯啊。

甜品選了 raspberry and mint jelly, lavender and honey dressing (GBP6)。說是「啫喱」,吃下卻是先實後爽口,加上其清澈、透明的賣相,大菜糕多於啫喱喎。內裡的紅桑子甜中帶微酸,也一貫獨特的 floral 香味;可惜的是薰衣草蜜糖 dressing 調得偏甜,而且由頭到尾也嚐不到薄荷味。嗯,還以為這款甜品會是清新 tangy 類型,怎料吃完卻飽上加飽,解膩目標失敗

至於大蝗蟲的 sticky toffee pudding, toffee sauce, vanilla ice cream (GBP8) 嘛,拖肥醬質地細滑,牛油香滿滿又甜中帶微鹹,超好吃!而布甸就太像蛋糕了,入口不夠濕潤,可惜。題外話,下圖「生日版」是我訂位時的 special request,觀其以朱古力醬「寫」上的生日祝福甚有「欠債還錢」凌亂風格,相信店方不常收到這樣的特別要求吧?That said,廚房團隊亦明顯非常努力為我安排以博君一笑,所以仍然值得欣賞啊。

埋單每人 GBP53.35,雖然這裡不是《米芝蓮》會睇得上眼的地方,但食物也好吃又有誠意,而且真的很好招呼耶,我也絕對喜歡這裡遠多於 London Street Brasserie,值得一試啊。
味道:4/5
環境:3/5
服務:5/5

Valpy Street Bar & Bistro
17-19 Valpy Street, Reading RG1 1AR, United Kingd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