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1 December 2022

家和萬事町,但唔好食都係無得傾 @ Machiya 町家

2022-8-10

話說大蝗蟲傍晚要遠征倫敦西南部辦事,搞得來應該都 6 時了吧,與其要他匆匆趕回家吃我煮的 "this this rice" 格式清雪櫃晚飯(註:過幾日又要去香港一個月了,不清雪櫃幹嘛?),不如我出埋市中心找間餐廳先訂位,一起吃埋晚餐才回家吧。集中搜尋 Charing Cross、Soho 一帶的餐廳,訂了一間日式食店;最後嘛,最終他的 appointment 改了期,餐廳 booking 倒是趕不及取消了,Machiya 還是照去可也吧。

入座後須自行手機 scan QR code 下單,埋單也是用相同介面自己來(註:contactless payment 嘛),不過 in between 就當然不用自己到 counter 取餐啦,哈哈。

我們點菜有齊揚げ物、焼き物、かつ及丼物,這裡的日式烹調水平叫做可以 at a glance 地試勻如何吧?然而,吃過 agedashi tofu - fried tofu, tempura sauce (GBP6) 後,我們已不得不把期望大大大調低了 — (1) 用上實實的木綿豆腐而非細嫩的絹豆腐,其實咁都算了,作為「揚げ出し」做法,卻 (2) 根本只是把表面煎至金黃色的「フライパン焼き」,完全不是「揚げ」應有的蘸漿炸脆;(3) 湯汁也不是だし,呷一口淺嚐,根本只是稀釋了的ポン酢醤油的味道。就連 (4) garnish 也超 hea,只有大大粒 spring onion,おろし大根、鰹節、刻み海苔 等等等等全都欠奉,唉。整體而言絕對是大錯特錯的一味,而且打頭陣已搞成這樣,叫人情何以堪?

Tsukune - minced chicken skewers (GBP7) 賣相不差,免治雞肉つくね質地倒是有點實,吃下不夠鬆化,タレ也濃甜但不入味,明顯並沒一邊慢慢燒、一邊慢慢反複掃汁喎。還好旁邊另上了月見タレ,至少有生蛋黃增添滑溜吧。

Karaage - crispy fried chicken thighs, lemon ponzu (GBP8):口味頗對辦,卻炸得略過火,肉有點乾嚡喎!旁邊的 lemon ponzu 也不行,根本只是加了丁丁丁點兒辣粉又稀釋了的ポン酢,與炸雞味道也不夾。唉,其實給我マヨ咪算囉,調個九唔搭八的沾汁真係 JM9?

Wagyu katsu - fresh panko breaded shio koji wagyu beef; wasabi mayo, yuzu kosho (GBP35):沒深究和牛產自何地,不過也九成不是日本和牛啦,起碼看樣子肥脂 marbling 不算多耶。在鉄板上「焫」吓才吃,也夠香夠軟嫩,只是パン粉麵衣有點甩皮,一夾便散開難免有點狼狽。餐牌寫著牛肉下了「塩麹」調味/醃製,空口吃倒是偏淡味的,必須自行加鹽、加柚子胡椒再調味,而「加料」後味道提升十倍呢。至於另點來送牛扒的 steamed rice (GBP3) 嘛,我沒拍照,但煮得很一般,偏削又沒米香,可以不試。

白飯不行,gyudon - simmered beef donburi, onsen egg (GBP13) 卻是吃到我們欲哭無淚。飯底米粒很削,湯汁卻如汪洋,多得快要變雑炊喇喂!牛肉看似是部位不明的こま切れ肉,吃下又嚡又柴,醤油、味醂應有的甘香鹹甜欠奉,同時卻又很鹹,而且是「下鹽太多」那種太鹹 — 嗚呀!超難吃的說!

お酒 我們點了 4 款,當中以 (1) 玉川特別純米酒 (125mL GBP11) 算是最有特色,氣味像花雕,喝下則帶點醤油般的 umami;其次是 (2) 真澄 白妙 純米吟醸 (125mL GBP13),香氣完全是蘋果汁來的,很怡人啊!餘下兩款 (3) 越乃寒梅 灑 純米吟醸 (125mL GBP15) 及 (4) 出羽桜 桜花吟醸酒 (125mL GBP11) 則兩者也沒啥特別。

吃完鹹食未算夠飽,我們最後也罕有地點了 matcha mille crepe (GBP6) 當甜品,這個卻又反而很不錯 — 千層 crêpe 軟熟不乾,忌廉打得輕柔,抹茶味更是甘香不苦澀,唯一的缺點只是口味略甜而已。

整體而言並不難吃,但烹調手勢真心尚待改善,尤其上述菜式全都不是很難做的料理(註:起碼牛丼親子丼、ほうれん草のごま和え、唐揚げ、揚げ出し豆腐、ナス田楽、月見つくね 我全都在家成功弄過;這裡作為專業、收錢的地方絕對不應做得比我差!),吃下卻一點「日本味」也沒有耶!埋單每人 GBP72.02,扣掉清酒的話則每人約 GBP40 左右,「在英國吃日本嘢」而言或許已不算貴,我倒覺得 CP 值屬超級無敵地低,沒興趣再來,也不會推薦了。

味道:3.5/5 (matcha mille crepe) / 1/5 (gyudon / agedashi tofu) / 2.5/5(其他食物)
環境:3/5
服務:3.5/5

Machiya 町家
5 Panton Street, Soho, London SW1Y 4DL, United Kingd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