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9 February 2013

財散,安樂嗎?@ Gordon Ramsay at Claridge's

1-1-2013


快樂不知時日過,在倫敦、巴黎渡過了 2012 年的最後兩個半星期,踏入 2013 年,終究也要回家了。旅程的最後一天正值 1 月 1 日,正好給我們「豪吃一頓」的藉口啦,哈哈!所以,我們也找來了名廚 Gordon Ramsay 旗下其中一間餐廳網上訂檯試試看。

1 月 1 日作為 black-out date,平日供應的 GBP30 lunch menu 果然停售,只可吃 à la carte (3 courses GBP70) 或 5 courses 的 Menu Prestige (GBP80)。兩者只是 GBP10 之差,一場來到的我們,當然毫不猶疑選吃後者吧。



新年流流,也來了 by the glass 的 sparkling Roséchampagne 各一。Cheers!

吃 "formal" 一點的法國菜總有一味 amuse bouche,是日的是 cream of cauliflower soup,還下了 mushroom 及 basil oil。質地幼滑而不太稠喝起來則是老老實實椰菜花、蘑菇的味道,以及丁點自來自 basil oil 的「草」香,簡單直接的味道其實頗為討好,只是作為 amuse bouche 也真的膩了一點啊。

再來的是麵包,選了 mini baguette。焗至熱辣脆口是應份的(這裡是 Gordon Ramsay 的品牌呀!要求也應高一點吧?),麥味、麵粉味卻比預期淡得多。
侍者說牛油是 "homemade",但又說是 "from Bordier",聽得我們一頭霧水,吃起來則沒奶香,也不幼不滑,哪門子的 Bordier butter 啦?完全不行耶!

第一個 course 選了 Loch Fynne smoked salmon terrine with crab and tomato salad蟹肉堆是鮮甜的,mille-feuille 狀的三文魚(絕佳的手工啊!)鬆軟香滑,碟底「劃」得有點醜、味道則像 shellfish bisque 的醬汁也又香又濃分開吃味道是不錯的,但湊起來嗎?又好像不大互相配合。我也不知這是否算是成功的一味了。

大蝗蟲選了另外的一款,i.e. Ballontine of foie gras with spiced poached pear and ginger bread。記得 poached pear 非常的甜美,單吃味道很不錯,卻中和不了鴨肝豐滿膩口感。

第二個 course 是 ravioli of lobster, shellfish and salmon with a lemongrass and chervil velouté餡料做成「球狀蝦膠」的狀態,吃起來鬆軟鮮甜其實是意料中事啦(又 lobster 又 scampi / crayfish / shrimp,不甜才怪吧);ravioli 外皮軟滑中帶韌性,薄身卻不易破,配以幼滑 creamy 中帶微微酸味的香草 velouté,吃起來滑上加滑,非常討好。總覺得這一味很有 Robuchon 的影子,不過既然 Gordon Ramsay 曾是 Joël Robuchon 的徒弟,其實都唔出奇吧

主菜選了 Vanilla-marinated Cumbrian veal sweetbreads and roasted rump with citrus glazed baby endive, lemon and caper sauce從沒吃過 veal sweetbreads 小牛胸腺,只知道它是初生小才有的內臟,屬珍貴食材云云。是日的表面煎至微脆,內裡則軟嫩無比(質感軟滑得甚至有點像豆腐花!),吃著吃著又好像還帶點奶香,非常好吃!至於 veal rump,牛仔肉肉味較淡也是意料之內,質感則非常軟熟,好吃。醬汁則是帶微微酸味及檸檬香的 jus 的味道,不算特別。

大蝗蟲的 Pan-fried monkfish tail with lobster, celeriac purée, braised lentils and Madeira jus,鮟鱇魚肉(第一次吃!)及龍蝦肉同樣鮮甜,也爽口非常,配以甜甜的、帶酒香的醬汁,後者則甚有吃中式「炆斑尾」的感覺,哈哈!

Pre-dessert 是 
raspberry sorbet、champagne jelly 及 white chocolate mousse,聽起來絕對比 French & British cheeses 輕盈得多,也一人一客吧。一向不吃白朱古力,這裡的白朱古力 mousse 卻做得香滑不太甜,非常討好!Raspberry 雪葩也打得非常幼滑,味道酸香天然,是一流的 refresher;反而 champagne jelly 味道較 subtle,不大吃到 champagne 的味道啊。

側聞甜品 dark chocolate sphere, honeycomb and milk chocolate sauce 是這裡的名物之一,上檯時由侍者把一 shot 熱騰騰的朱古力漿倒在 chocolate sphere 上,即席以熱力把 chocolate sphere 融化,視覺效果絕佳,我們也自然滿有期待。可惜,朱古力的味道竟是怪怪的,甚至有點假,掃興啊!內裡則是牛奶雪糕及 honeycomb crunch 粒粒,前者平平無奇,後者體積大如 crouton,咬下先脆後硬,也「攝」了不少進牙縫內,吃得非常狼狽。碟底則像是 panna cotta,質地輕盈細滑,吃起來微甜且陣陣奶香。整體而言其實不難吃,只是好睇多於好食而已。

還有一人一顆棉花糖chocolate truffle,算是 post-dessert 嗎?可惜,後者味道偏甜,內裡的 praline 則又嚡又實,前者更是「軟膠」的質地,吃起來異常彈牙,非常不喜歡。

埋單每人約 HKD1,425,正式成為我畢生吃過最貴的一頓飯,可惜絕對不是我吃過最滿意的。吃畢,也 sort of 明白為何這裡的《米芝蓮》一星在 2010 年被剔除後,一直沒被加返上去了。
味道:4/5
環境:5/5
服務:5/5

Gordon Ramsay at Claridge's

45 Brook Street, London W1K 4HR, United Kingdom
http://www.gordonramsay.com/claridge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