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5 June 2022

難為正邪定分界 @ Sushi Masa 鮨正

是咁的,某天因為無聊之下在 Google 搜尋「ロンドン  日本食レストラン」而遇上全日文兼以イギリス在住日本人のおすすめ」為題的倫敦日本餐廳清單,那應該不會靠不住了吧?大部分都是在 W1 呀、WC1、2、SW1、EC2 之類又貴又旺的地段,同時卻又偏偏有一間 Sushi Masa 鮨正料理写真超企理的卻座落「完全不是遊客區」的 Willesden Green距離我們落腳的地方更只是 10-15 分鐘左右巴士的路程。自此嘛,在 NW10 短住的日子我們便去了三次,即使隔了 4、5 個月遷徙到差不多 20km 以外,我們仍不顧長途跋涉又吃了一次啊,哈哈。
(攝於 2021 年 12 月下旬)

第一次來,lunch menu 最貴的也只是 31 / 32 鎊(註:2021 年 12 月價),而截至最後一訪,所有嘢已加晒價,但即使點 à la carte menu 上的寿司盛り合わせ,最貴那款全鮪魚 platter 其實也只是 45 鎊左右(註:2022 年 5 月價),in view of 這裡是 halfway across the globe 的倫敦,其實已不算超貴了 — 香港身懷 HKD600晚餐打算到日本師傅主理的地方寿司、喝清酒,對辦的選擇又有幾多
(攝於 2021 年 12 月下旬)

日光日白來的兩次,店子也有 set lunch served with miso soup and salad 供應。後者沙律菜是 mesclun mix,都幾新鮮,dressing 則以ポン酢為基礎,吃著吃著蠻攻鼻的,相信還下了 wholegrain mustard 吧。
(攝於 2021 年 12 月下旬)

鶏唐揚げ Tori Karaage - fried chicken(2022 年 5 月價 GBP9.4):吃過 4 次也是「塩唐揚げ」的風格,炸粉也總是薄薄一層又鬆脆不油;內裡是鶏もも肉,鹹香之餘頗重薑汁辛香,且總是超級燙嘴又 juicy,好吃。不過嘛,biased (?) 的我還是喜歡醤油漬け的版本多一點 — 超欠揍的說,呵呵。
(攝於 2022 年 1 月下旬)
(攝於 2021 年 12 月下旬)

其中一次 order 時還附上了像是 辛子マヨ 的沾醬。味道其實完全不辣,基本上只是「較橙紅色的 kewpie mayo」來的,不過也討好,與炸雞也很夾,OK 啦。
(攝於 2022 年 1 月初)

揚げ出し豆腐 Agedashi Dofu - deep fried tofu in dashi broth(2022 年 5 月價 GBP8.2)重點從來是だし湯汁,這裡的調得鹹、甜得宜,鰹魚香也不錯。豆腐本身嘛,片栗粉外皮總是不太厚炸得鬆脆,絹豆腐也嫩滑;トッピング方面,較好吃的一次有齊鰹節、ねぎ及刻み海苔,算是幾有誠意啦。
(攝於 2022 年 5 月下旬)

餃子 Gyoza - 6 dumplings, pan-fried or deep fried(2022 年 1 月價 GBP8.5)可選 chicken 或 vegetables,我們選了 pan-fried 前者。煎功是不差的,賣相漂亮,底部也很香脆,可惜另外嗰面油;餡料的蔬菜、雞肉比例約 3:7,有白ねぎ的辛香,質地也鬆軟得來不會散收收,還好吧。That said,其實九成是來貨吧,不知是否 Ajinomoto 品牌來的呢?哈
(攝於 2022 年 1 月初)

たこ焼き Takoyaki - savoury ball-shaped pancake with octopus(2022 年 5 月價 GBP7.7)表面脆口得離奇,像揚げ多於焼き啊?咬下粉漿卻呈半透明,而且既糊口又無味,好嚇人喎喂!八爪魚肉則是大大粒的,不過是偏韌又沒啥味道 — 哦,那 只是把 frozen takoyaki octopus balls 來貨扔進 deep fat fryer 炸熱炸熟 吧。味付け也不太對辦,ソース、マヨ、鰹節 全都下不夠,更遑論青のり粉、紅生姜同樣欠奉了。

嗯,都幾唔好食的一味,不推薦啊。
(攝於 2022 年 5 月下旬)

寿司並 Sushi Nami - chef's selection of 6 pcs nigiri and 6 pcs of rolls(2021 年 12 月價 GBP21):サーモン細巻き的三文魚與酢飯比例差不多 2:1,吃起來也口,唯有多抹一點わさび又多蘸一點醤油吧。マグロ 隱帶魚脂甘香,肉質卻是較接近赤身的 firmness,是幾好吃的,只是味覺笨拙的我吃不出是赤身還是中トロ而已,哈哈。Sea bass 淡身卻超爽口的;〆鯖經過酢 cure 後肉質甚結實,整體口味倒不太酸,鯖魚的獨特味道也不濃烈,而人在倫敦遇上它,有點驚訝呢。酢飯酢味調得輕手,飯倒是握得不錯,緊致而不會實實的,咬下是微黏、煙韌飽滿的日式米飯質感。嗯,作為港幣 200 蚊左右的寿司セット,其實也交足功課了。
(攝於 2021 年 12 月下旬)

下圖是大蝗蟲的 寿司上 Sushi Jou - chef's selection of 9 pcs nigiri and 6 pcs of rolls(2022 年 5 月價 GBP34)。我用了一件サーモン細巻與他交換一件 鉄火巻きマグロ赤身與酢飯比例又是差不多 2:1魚味倒是比預期好。甘えび握り 則是用鮭握り交換回來的,甜蝦是沒啥味道的,不過也算是帶爽又不會腥,收貨吧
(攝於 2021 年 12 月下旬)

另一次我吃了一、兩粒 いくら 小試,這個有驚喜啊!"Pop" 開後鹹、甜平衡,還有味醂那種酒香,好吃耶。
(攝於 2022 年 1 月初)

下圖叫 サーモン寿司セット salmon sushi set - 3 pieces of salmon nigiri and 6 pieces of salmon avocado rolls(2022 年 1 月價 GBP13)。握り的三文魚偏淡其實屬預料之內,多蘸點醤油、わさび吧。
(攝於 2022 年 1 月初)

鮭アボカド巻き 是裏巻き來的,三文魚如常偏淡,牛油果卻非常甘香豐腴,蘸點醤油、わさび一併吃下,固然又是無得輸了。
(攝於 2022 年 1 月初)

Tuna Jou - 2 pieces of tuna nigiri, 2 pieces of fatty tuna nigiri, 6 pieces of tuna avocado rolls, 3 pieces of tuna rolls and 3 pieces of cucumber rolls(2022 年 5月價 GBP29.5)是鮪魚全餐,這就出色多了 — 握り寿司的マグロ赤身及中トロ用料甚佳,很香、很新鮮,酢飯也酢味得宜又握得不錯;裏巻き是赤身、中トロ及牛油果的三重奏,略提升了口味層次;就連かっぱ巻的青瓜也是みじん切り的,吃起來份量鬆化,有誠意啊。
(攝於 2022 年 5 月下旬)

講起 裏巻き,其中一晚也散點過一客 6 件的 スパイシー鮪巻き spicy tuna maki - tuna, spicy mayonnaise, spring onion, sesame seeds(2022 年 1 月價 GBP8)。別看它一臉「呃鬼佬」的模樣,成件放入口,辣味 mayo 與唐揚げチキン的沾醬是一樣的,與赤身、青ねぎ及焙煎り胡麻一併吃下,加加埋埋其實好夾,亦其實幾好吃耶。以前在香港的港式日本餐廳也吃過此等「創作料理」,但這裡做得還更好喎,起碼用料企理,也捲得認真得多,夾起後由始至終也沒「解體」過呢。
(攝於 2022 年 1 月初)

一客 6 件 ネギトロ巻き(2022 年 1 月價 GBP8)則是大蝗蟲的自私食,因為他不吃牛油果嘛,嘿嘿。我沒試,賣相倒是不錯,ネギトロ亦真正是手剁的(註:?我們等吃之時,寿司カウンター那邊傳來師傅在剁東西的 chop chop 聲,隔了一會後ネギトロ巻き便上檯 — 不可能不是手剁的吧?),相信食味也有板有眼吧。
(攝於 2022 年 1 月中旬)

鮭いくら丼(2022 年 1 月價 GBP27):三文魚頗肥美的,いくら卻更更更出色,吃起來除了鹹甜得宜又帶酒香,細嚐竟還有柚子般的香味!墊底的酢飯倒是有點 clumpy,幸而口味調得剛好,最後又是給我吃清光,呵呵。
(攝於 2022 年 1 月下旬)

午市套餐附送的 miso soup 最基本的 豆腐とわかめの味噌汁,然而湯底不但沒過鹹,還隱隱約約有だし的清香。嗯,真是有誠意的店啊。
(攝於 2021 年 12 月下旬)

來過 4 次也有喝清酒,當中 熱燗 hot sake - house sake(2022 年 5 月價 250mL GBP15)我𥄫到是 上撰  辛丹波 來的,入口熱而不燙,感覺大概是在外面喝 flat white 的溫度吧?質地很滑溜,味道主要是一點點像醤油的 umami,與唐揚げチキン最夾味。冷酒 cold sake 則試過 南部美人 特別純米 Nanbu Bijin Tokubetsu Junmai(2022 年 5 月價 250mL GBP20)及 八海山 特別本醸造 Hakkaisan Tokubetsu Honjozo(2021 年 12 月價 100mL GBP9),兩者都是以前從沒喝過的大牌子。喝罷印象嘛,前者有陣陣米香,酒體中等,既不會甜膩又不會嚡烚烚,整體而言倒仍沒啥特色、個性;後者則酒體較輕身,都是陣陣米香的大眾口味,南部美人更普通。
(攝於 2021 年 12 月下旬)

食物用心又有「日本味」,服務也有禮又有求必應,最近一訪埋單時卻是發生了令人尷尬的小插曲。話說這裡餐牌寫著不收 service charge,服務生(還是老闆娘來的?)在我們 pay by card 時亦就此向我們溫馨提示一番;其實也無乜嘢,然而溫提過後,她竟然 on the spot 兜口兜面問我們會唔會加返一俾佢哋呀?聽得我們呆 L 咗 — 其實直接把碌卡機給我們自己輸入總銀碼不行嗎?咁樣開到聲「𢱑」service charge,還要我們即場答 Yes / No,真的令人很難堪囉。
(攝於 2021 年 12 月下旬)

最貴的一次連酒水人均消費約 GBP70,雖然「𢱑服務費事件」令人咋舌,但能在歐洲地方以這樣的價錢吃到這樣地道的日式食物,我覺得消費已算很合理了;不過嘛,若  閣下是開口埋口「好掛住日本」、「好想返鄉下」千千聲港幣一位的おまかせコース每星期起碼食一餐仍面不改容的尊貴富豪,就應該會嫌這類《米芝蓮》不會找上門的平實小店不夠華麗、高檔,只是不外如是的 peasant food 吧。
(攝於 2021 年 12 月下旬)

味道:4/5
環境:3.5/5
服務:3/5

Sushi Masa 鮨正
33B Walm Lane, Willesden Green, London NW2 5SH, United Kingd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