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0 June 2022

terroir 易改,本性蠻夷 @ Nanban Brixton

2021-12-20

距離遷出倫敦西南部尚餘不足 48 小時,退租前的最後外食晚餐,也真心不想繼續只留在沒啥選擇的 SW16 吃,我逐提議不如再跑一轉 Brixton 吧,起碼那邊人氣旺盛一點,吃飯選擇也遠比 Streatham、Streatham Hill 多元化嘛。而選了日式 fusion 料理 Nanban 一試,除了因為它在 2021 年度英國《米芝蓮》指南獲評「餐盤」,亦因為在 Google 地圖看過炸雞、拉麵的相片,對餓了好一陣子亞洲食物的我倆而言,蠻吸引啊

落單是亞洲常見的「無接觸」模式,入座後請自行往 nanban.bytable.net 看餐牌,落單也請自行 add to cart 後填上堂食檯號,確認後 order 將直達廚房,食物 ready 時再由店員送餐。

先來一人一客雞尾酒。下圖藍色嗰杯是我的 Fuji Blue - white rum, shochu, blue curaçao, vanilla syrup, lychee juice (GBP9.5),賣相以前喝過有 blue curaçao 成份的雞尾酒螢光藍,不禁想起 Stabilo Boss 那些筆身像魚手指咁螢光筆喎,哈哈。喝不出荔枝味,反而有檸檬汁/citrus 的酸,幸而不會太甜,也不會「藥水 feel」酒精感則近乎零,哈。大蝗蟲的叫 Oh Dang! - shochu, Koko Kanu coconut rum, elderflower gin, fresh raspberry, lemon juice and lychee juice, on the rocks (GBP9.5),隱隱嚐到椰子味,也不會很甜,但或許因為質地較 syrupy、較「立」口吧,我覺得多喝兩口有點膩喎。

Chicken karaage - marinated crispy fried chicken served with yuzu-chilli mayo (GBP7):炸衣做得脆口不油,但明明是雞髀肉來的,吃下仍覺有點乾,也炸得太過火了吧?Worse still,預期內會嚐到來自醤油、おろし生姜 及 おろしにんにく的鹹香 umami 統統不存在,大蝗蟲邊吃邊抱怨它「未醃夠」、「唔入味」,「你整嘅好食得多」云云 — 嗯,咁其實我都同意嘅,哈哈。幸而旁邊的 yuzu-chilli mayo 調得不錯,蛋黃醬雖不辣,但柚子香味很是討好,為本身不夠味的炸雞生色不少啊。

主食選了 bacon and curry butter yakisoba - stir-fried ramen noodles with cabbage, bacon and baby corn in a curry butter sauce (GBP12.5),上檯時嗅到陣陣咖喱香氣,賣相也非常對辦,看得我超期待!麵條像是中華そば,吃起來偏軟身,味道則先是焼きそばソース的酸,繼而覺得好 L 鹹;配料還有煙肉及紅生姜,後者酸中帶微辛,後者則鹹脆脆,而濃味的兩者加到同樣重口味的炒麵裡去,當然就是雪上加霜吧。其他配料嘛,椰菜相比起來份量太少,無助平衡醬汁的濃重,粟米仔更是幾唔新鮮吓,要麼乾乾的,要麼帶陣陣噏味,完全不值一吃。嗯,雖說叫得焼きそば都預咗不會清淡到哪裡去,但也不是鹹到咁的吧?算不上好吃喎。

大蝗蟲選了 Miyazaki chicken ramen - chicken and soy sauce broth, medium-thick noodles, soy poached chicken thigh, yuzu-kosho schmaltz, pickled ginger, fried shallots and a tea-pickled egg (GBP13.5),這個就吃到他媽媽聲了,詳情如下:(1) 醤油雞湯超薄的,味也淡,完全不像是長時間熬煮那種拉麵湯底;(2) 麵條絕對像 thin 多於 medium-thick 吧,而且煮得偏軟;(3) "soy poached" 雞髀肉不入味、不香甜,肉卻是硬硬柴柴的 — 何 "poached" 之有啦?只有開大火滾煮才會熟得這樣過火喎!另 pickled ginger 也不得不屌,看似跟焼そば的紅生姜同出一轍,吃得來卻辛辣好幾倍。喂呀,店方唔係把炒菜用的老薑也丟進 pickling liquid 同漬呀嘛?好 Q 辣喎。

埋單每人約 GBP29,雖說一早知道這裡是本地人經營的 "Japanese fusion" 餐廳,然而小試牛刀後結論是「都幾唔好食吓」;嗯,唯有安慰自己的說,這裡始終是倫敦啦(還要是西南部 2 區,不是 Mayfair、Soho 或 Oxford Circus!),當是見識過「迎合本地人口味的日本料理」是怎樣的一回事吧。

味道:2.25/5
環境:3/5
服務:3/5

Nanban Brixton
426 Coldharbour Lane, Brixton, London SW9 8LF, United Kingd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