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2 June 2022

大叔的檔 @ Mamak Don

暫居 Camden 的日子彷彿回復以前在西環的生活,一落街就有嘢食、有嘢買又有地鐵搭,然而方便的背後嘛,Camden 的週末人流也真的拍得住假日香港的旺角、銅鑼灣,超 off-putting 的,討厭人群的我們也因此反而少了外食了。一個月內試過的區內餐廳 10 隻手指數得晒,當中倒有兩、三間是吃亞洲食物的;上次談過第一晚吃的印度餐廳 Namaaste,今次談談最後一天吃的馬菜館 Mamak Don 吧。
(攝於 2022 年 1 月下旬

環境裝修予人幾 rustic 的感覺卻一點也不頹、不簡陋;一室木檯、籐椅,也真的頗有傳統馬來屋 (Malay houses) 那種古典的氛圍啊。
(攝於 2022 年 1 月下旬
(攝於 2022 年 2 月下旬

來過兩次都是喝 teh tarik (GBP3.8)。兩次也沖得幾 airy,其中一次嚐到濃濃煉奶的香甜,茶味也不錯,頗香濃又不會苦澀,只是多喝幾口都幾甜吓而已。
(攝於 2022 年 1 月下旬

另一次的顏色較淺,卻是又香又滑,茶、奶平衡又甜度剛好,超對胃口的說!灰灰暗暗濕兮兮的冬日下雨天來一杯,真的暖身又暖心啊。
(攝於 2022 年 2 月下旬

大蝗蟲很喜歡吃沙爹雞串,第一次來看到這裡有一客 4 串的 satay chicken (GBP6.8) 供應,當然也沒錯過。雞肉應是 dark meat 來的,醃得超甜算不上嫩滑多汁,但也絕不會乾乾柴柴;沙爹沾醬質地頗濃稠,調得不辣,但有著濃濃花生、黃薑 etc 的甘香,味道也不錯。雖然它一定不是我吃過最出色的 sate ayam(註:so far 遇過最好的在吉隆坡),這裡卻令我想起當年在聖淘沙那 Malaysian Food Street 吃過的沙爹雞串,所以仍然很有馬來西亞/新加坡味道啊。
(攝於 2022 年 1 月下旬

第一次來選了 beef rendang - flavoured Southeast Asian curry tender beef cubes, cooked with lemongrass, spices, chillis and coconut cream with meltingly tender(好似 GBP10.5)當主食。側聞 from scratch 製作巴東醬所需食材、香料極多,工序也繁複,這裡我相信都是用現成 rendang paste 煮的吧?猶記得以前也在營多買過 rendang paste 試做印尼式巴東牛肉,煮了 3、4 小時把椰漿也煮至焦糖化,完成品顏色深如 gula melaka;而這裡的作為馬來西亞式,賣相淺色得多也不足為奇,味道則有咖喱 feel 又有椰絲的香味,牛肉卻超乾、超硬又超 "shreddy",咬得開卻實在吞不下,質地根本與煲完湯剩下的瘦肉無異喎。幸而叫來送 rendang 的 plain roti (GBP3.5) 不錯,幾鬆化又有 ghee 香,拿上手也不會油淋淋,OK 啦。
(攝於 2022 年 1 月下旬

順便分享埋上文提及以前用現成巴東醬包煮過印尼式 rendang daging 相片,係咪深色好多呢。
這可是 USDA prime 牛仔骨來的,用料一定比 Mamak Don 好囉,哈哈
2020 年 9 月中旬 攝於蝸居廚房

另一次點了 char kway teow (ho fun) - stir-fry flat rice noodles with eggs and spicy soy sauce; with seafood (GBP11.8)。河粉是熱騰騰的,炒得上色又夠香,吃起來不油膩又帶煙韌,味道則以典型 kecap manis 的少鹹大甜為主,不過辣味比預期溫和,如果多加一點 sambal 就好了。餸料有蝦仁、魷魚、魚片、芽菜及一粒粒「桂花」模樣的蛋(註:如果你吃過傳統廣東式「桂花炒瑤柱」的話,應該知我想講乜的了),其中以蝦仁最有驚喜,既爽脆又很有蝦味;而最後我把成碟嘢吃清光,碟底竟沒剩下多少油份,炒功甚至比不少香港茶餐廳的更佳喎。當然,若你硬要拿它與馬來西亞當地茶餐室那些有埋螄蚶、豬油渣的超強鑊氣 CKT 比較的話,這裡也固然差幾皮,但在亞洲以外地區吃到這樣水平的炒粿條,也真心無投訴了。
(攝於 2022 年 2 月下旬

大蝗蟲兩次來也是吃 Thursday to Monday only  Hainanese chicken rice (GBP13.8)。兩次來服務生也問他steamedroasted?— 吓?但「白切」的不是 poached 的嗎?最後他硬著頭皮點了前者,幸而去骨的「白」雞件是皮爽、肉滑的,亦意外地頗有雞味,也不差啦。
(攝於 2022 年 1 月下旬
(攝於 2022 年 2 月下旬

三色沾醬我試了 辣椒 dip 及 黑醬油,前者調得酸香又有辣味(註:唔係就咁把紅椒 blitz 碎就算㗎,聽到未呀香港 Chatterbox Express!),後者口味倒是怪怪哋,大蝗蟲說覺得像潮州桔油,我也覺得像「台式醬油膏 + some kind of citrus」,不懂欣賞。油飯 我只試了第一次的,略濕,但也幾香;不知第二次的是否好 d?
(攝於 2022 年 1 月下旬
(攝於 2022 年 2 月下旬

沒試旁邊另上的 ,是浸雞湯汁來的吧?看著它以日本人的汁椀裡盛著上檯,還要是清澈見底又加了豆腐粒粒的清湯,總不禁想起会席料理那些「吸い物」「椀物」course,或是隨鰻魚飯附上那些「肝吸い」感覺有點奇妙呢,哈哈。
(攝於 2022 年 2 月下旬

較貴的一次埋單每人 GBP25 找幾 p,大概就是在香港吃星馬菜平均消費的 1.3-1.5 倍吧?小試牛刀後印象平平,不過 在歐洲吃到這樣水平的星馬菜,其實已算是這樣了,對長居英倫的亞洲人移民而言,也算是一試無妨的小小福音啦。
(攝於 2022 年 1 月下旬

味道:3.25/5
環境:3.5/5
服務:3.5/5

Mamak Don
9 Parkway, Camden Town, London NW1 7PG, United Kingd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