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9 November 2022

凶多吉少 @ Jin Kichi 人吉

2022-2-1

不知是否因為以前住在中環時吃得「太多」(?)熱菇喲,遷出香港大蝗蟲也仍不時嚷著說想吃焼き鳥、焼き肉之類的 Japanese barbecue,然而人在倫敦,要找正宗地道日式規格的串焼き処恐怕不易吧?幸而我在 Google 遇上了一些以日本人為目標觀眾的ロンドンレストランガイド,當中看到名單上有一間日本人主理的 Jin Kichi 人吉Google 地圖上的料理写真看起來也有板有眼喎?趁著 1、2 月落腳的地方與餐廳位處的 Hampstead 只是三個站 Northern Line 之隔,又訂位一試。

為炉端焼き而來,我們 book 位時也特意要求坐在 grill bar 位置,那就可以看到師傅 in action 了。

吃串焼き少不了酒精,二人開了一瓶 愛宕の桜 純米大吟醸 (750mL GBP57)。冷冷的喝,質地很順滑,口味微甜,米味倒是沒預期重,也沒喝出甚麼特別的味道來。嗯,印象算是「還好啦」吧。

題外話,這瓶酒明明叫「愛宕の桜」,卻在餐牌上被誤寫成「桜の愛宕 SAKURA」— 店方其實知唔知自己賣緊乜㗎喂?(註:With the benefit of hindsight, I should have treated this as a red flag and ditched ordering sake altogether!

先來巻き物 ねぎとろ negitoro - chopped fatty tuna with spring onions (GBP7.5)。蔥吞拿魚腩茸雖然份量偏少,但也算幾香,大葉的卻才是點睛之作,辛香味倍增耶!飯倒是略 mushy,海苔也不脆,不過也乾身又幾香,整體而言算是不差。

揚げ出し豆腐 agedashi tofu - deep fried beancurd in tenpura sauce (GBP5.8):豆腐頗滑溜,外層也炸得幾脆皮,可惜碟底的天つゆ既不夠鹹又嚴重不夠鰹魚香,感覺若有所失。

つくね tsukune - grilled skewer of chicken meatballs with yakitori sauce (GBP4):雞肉丸捏成橢圓形,像小蕃薯般的形狀,咬下質地很輕巧,to the extent 我覺得輕得像豆腐バーガー多一點,加上生姜的味道異常濃重,整體感覺上像在餃子餡多於つくね,口感超怪的;另外,這一味作為「タレ焼き」並不入味,同時卻又燒得太焦,唉。

下圖是 牛タン gyutan - grilled skewer of ox tongue with salt (GBP4) 及 ラム grilled skewer of lamb shoulder with salt and pepper (GBP2.8),上檯竟是焦頭爛額的,前者燒焦了的部份更高達一半,嗚呀!嚇死寶寶咩!硬著頭皮啃下可吃的部分,thank goodness 質地不韌,甚至掹車邊算得上「脆」,然而又下不夠鹽又完全沒黑椒,很沒誠意。後者又是太焦兼下鹽不足,我甚至嚐不到羊肉應有的獨特香味,blind taste 之你話係豬肉我都信喎喂。

炭焼セット - 砂肝 chicken gizzard (2), うすらの卵 quail eggs (1), 焼き鳥 chicken with onion (2), レバー chicken liver (1), 手羽先 chicken wings (1) (GBP14.2) 上檯方知レバー chicken liver 已售罄,取而代之是アスパラ巻き grilled skewer of fresh asparagus and pork roll with salt — 嗯,售罄不是問題,但不明白為何店方不預先「單聲」?Anyway,4 款雞類焼き物只有雞腎算得上好吃,爽脆不韌又下夠鹽;鵪鶉蛋的タレ只流於表面,蛋白沒烤至略脆口,蛋黃卻又已全熟,「一口粉」的口感真令人難受啊。最差勁的卻是雞中翼,又是烤得太焦(註:我都不知咬走、吐掉多少了!),可吃的部分也不夠鹽;蘆筍豬腩卷則終於 edible 一點,蘆筍燒乾了一點點水份,豬腩肉的肥脂又得以 render,吃起來脆中帶微甘香,可以接受

下圖 chicken with onion 卻回到地獄 — 繼續太焦、太乾,所謂 "with onion" 只是用爽而無味的洋蔥片在雞肉之間做「間隔」。唉,其實用 leek 代替正經嘗試做ねぎま不行嗎?這裡可是英國地方耶,leek 的成本好 L 高嗎?

鶏皮 torikawa - grilled skewer of chicken skin with salt (GBP3):明明是超多油份又較耐燒的肥脂,這裡竟也把它燒至焦焦黑黑,咬下是苦的,同時卻又仍帶軟身 Q 彈,難吃至極!屌出聲喎喂!

吃完第一 round 仍未飽,但串燒真心不行,加單還是 order 穩陣及/或飽肚一點的 non-焼き物好了。お茶漬け(鮭/梅/海苔)ochazuke - choice of salmon / sour plum / vegetable on rice served in fish stock soup with wasabi (GBP5.8) 選了三文魚,先烤熟、後摏碎合乎預期,吃起來卻是無味的 — 吓,原來不是塩鮭嗎?湯底則該是鰹だし或煮干しだし吧,喝起來卻又是無味的。佐料只有刻み海苔、すりごま 及 青ねぎ,又是全數無味,加加埋埋完全是在吃「滾水泡飯」的感覺,唉。

いくらおろし ikura oroshi - salmon eggs with grated radish (GBP6.8):三文魚子份量大概只有我以前在一田買的三分二,咬下沒清脆的「爆破」,只覺口感黏黏的,而味道雖不腥,但只有微微鹹味,酒香、甜味同樣欠奉,配上おろし大根,兩者猶如在鬥淡。唉,order 此品旨在送酒(註:吃完第一 round 時我們只喝完半瓶清酒),作為いくら卻連丁點兒 umami 也沒有,吹 L 脹!

見打頭陣的ネギトロ細巻き不差,第二 round 我們也放心多點了兩款巻き物。とろたく toro taku - chopped fatty tuna with yellow pickle roll (GBP7.8) 的吞拿魚腩茸繼續剁得不錯,每一件的お新香卻只有一兩條 julienned 超級幼絲,根本嚐不到其甜味及爽脆喎喂。幸好 かんぴょう kanpyo - cooked strips of dried gourd (GBP3.3) 濃甜又 meaty,不過吃著吃著又不禁很 skeptical 的想著:這只是日超有賣的包裝「味付けかんぴょう」吧?其他嘢做得那麼 hea,我絕不相信這裡會自製「かんぴょう煮」囉。

鶏唐揚げ tori kara - seasoned and sliced chicken, deep fried in batter and served with ponzu sauce (GBP7.8):觀其賣相甩皮甩骨已心知不妙,6、7 件當中起碼有一半也是不夠脆又油油的,吃下更覺得完全沒醃過,沒薑香,沒蒜香,甚至連鹹味也欠奉 — 這是哪門子的唐揚げチキン啦?旁邊的所謂 ponzu sauce 也是不酸、不 citrusy 又不香,屌!這該是我 so far 吃過做得最差的唐揚げチキン了(註:已經不是拿它與香港座銀集團或是金色不如帰的炸雞相提並論了!即使與我做的比較,這裡的也更更更差!),avoid at all costs 啊。 

不要說「喺歐洲食日本嘢係咁㗎啦」,明明 Willesden Green 就有一家日本人主理的日本餐廳,他們的炸雞唔係咁的
(2022 年 1 月初 攝於 Sushi Masa 鮨正)

埋單每人約 GBP85,單是串焼き有超過一半燒至黑黑苦苦,已是我們永不錄用的理由 — 坐在炉端觀察師傅究竟 JM9,發現他全程用大火燒,還要串焼き已出現一撻撻黑色他都仲唔拎上來!"Having a nice char" 與 "fxxking burning everything charcoal-black" 是有分別的囉好嗎!

味道:0/5(焼き物、鶏唐揚げ、鮭茶漬け) / 3/5(お酒/巻き物) / 2/5(其他)
環境:3/5
服務:2.5/5

Jin Kichi 人吉
73 Heath Street, Hampstead, London NW3 6UG, United Kingd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