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8 November 2022

「海」旋歸來葡萄牙 @ Volta do Mar

2022-6-30

是日要出倫敦當「跑腿」、買東西兼與 C 氏伉儷吃飯,彼此的「中間點」卻在 Leicester Square — er,但唔係唐人街飲茶呀嘛?而最後選了 Covent Garden 的 Volta do Mar 吃「國際化 twist 的葡萄牙菜」,除了因為它是《米芝蓮》車胎人推介餐廳 ,亦因為 C 太太起碼可以吃她喜歡的八爪魚嘛,哈哈

訂位時已在官方網站看到有個平日午餐供應的 set menu,到步時也看到店外拿了它貼堂作招徠,惟入座後店方卻只遞上 à la carte 及 drinks menu,要我們開聲問係咪有個 set menu 可以叫㗎,服務生才一臉猶豫的說可以給我們看看,然後又擾攘了近 5 分鐘才終於拿了 prix fixe 餐牌出來 — 究竟是因為服務生太生手,還是店方覺得我們是可以任人宰割的闊綽遊客,看來也是「天知、地知、佢哋知,只有我哋唔知」的世紀難題吧。

日光日白盡量不喝酒,但這裡好歹也是 tapas bar 啦,加上 wine list 上的紅、白、粉紅及有汽葡萄酒無一不葡萄牙出品,又來一、兩杯小試吧。我選了來自 Alentejo 區的白酒 Quinta da Fonte Souto Florão 2020 (glass GBP7.5),喝下主要是 grassy 及檸檬香味;大蝗蟲的 Leira 產白酒 Encosta do Vale Galego Colheita 2020 (glass GBP8.5) 則竟先帶呍呢嗱、蜜糖般的香氣,後透出一點點礦物感,較我嗰款有趣啊。

我們從 set menu 及 à la carte menu 各點了一些菜,最後湊夠了 4 款頭盤,4 人分吃也就剛好了。Croquetes de Ibérico Presunto, chouriço, presunto defumado & Morcela (Portugal) (Ibérico ham, chorizo, morcilla & smoked ham hock croquettes) (GBP11) 麵包糠外層炸得鬆脆不油,內餡則沒忌廉、沒薯仔,而是以 pulled 豬肉為主成份,吃下鬆化又鹹香剛好,好吃。旁邊的 dip 不知是啥,不過調得幾香滑就是了。

Pão sourdough & Azeite Manteiga Batida com Azeitonas (sourdough bread & whipped butter with olives) 屬 set menu 旗下,抹醬其實是牛油、橄欖油兩溝,幾香,質地也輕巧,可惜 sourdough 實在烤得太焦了一點,陣陣𤓓味真心不太 pleasant 啊。

另一款 set menu 頭盤是 paté de sardinha com pão (sardine pâté with sourdough)。作為沙甸魚罐頭愛好者,我對這一味非常期待,可惜沙甸魚抹醬雖細滑,卻也實在有點腥,不太欣賞。

Asas de frango grelhadas com sambal oelek (Malacca) (grilled chicken wings with sambal oelek) (GBP11.5):看到餐牌又 sambal oelek 又「馬六甲」的,本來也有點擔心會否吃到噴火,幸而辣度比想像中溫和得多,口味主要是酸酸甜甜,很惹味呢。雞中翼本身也燒得好,有炭烤香味之餘又嫩又離骨,只是如果大隻一點的話就好了。

主食點了 moqueca de peixe e camarão tigre (Brazil) - Brazilian fish & tiger prawn stew (GBP23)。本來以為這會是以蕃茄為基礎的海鮮大燴,吃下卻原來以椰汁、黃薑為主導,微甜、creamy 得來不膩,不禁想起多年沒吃的港式「葡國雞」啊,哈哈。魚、蝦當中我較喜歡後者,質地爽實,蝦味佳;前者則不知是啥,也沒啥味道,肉質倒是幾 flaky 的。其他材料嘛,由於醬汁好吃,洋蔥、車厘茄也自然沒得輸,不過紅椒我就打死不碰了 — 平生最憎就是食椒!雖然我會吃西班牙人的炸 padron peppersconfit piquillo peppers 及 日本人的ししとう小青椒,但這些全是例外!

店方推薦 fish & prawn stew 可配 arroz verde de Moçambique (Mozambique green rice) (GBP5) 同,聽畢也當然點話點好吧。據悉綠色的主要來源是芫荽,吃下卻並不濃嗆,反而同時帶點像薄荷葉的清香;空口吃沒啥特別,但與「葡汁」同吃,又真的非常夾喎。

Polvo escalfado e grelhado com batatas à Murro (Portugal) - poached & pan seared octopus with batata a Murro (GBP25) 是 C 太太的主食,客氣的她又切了一大口八爪魚出來給我試,謝啊!吃下外軟熟、內帶點 Q 彈,味道 briny 而不太鹹,好吃

Bacalhau com natas (Portugal) (baked salt cod with cream & potatoes) 是套餐的主菜,據報馬介休「好食」但「好漏」,不過我沒試了。

吃完鹹食都飽了,4 人分吃兩款 set menu 甜品便算。下圖叫 Madeira banana cake, caramelised banana & vanilla ice cream香蕉蛋糕不論賣相、質感也很像カステラ,i.e. 比預期輕巧得多,空口吃倒覺得偏乾,不過有旁邊的呍呢嗱雪糕「加濕」一下,問題就得已解決了。雪糕本身也出色,目測呍呢嗱籽不少,吃下呍呢嗱味也夠香,只是不知為何顏色會黃得像下了大量呍呢嗱精般?明明呍呢嗱味一點也不假㗎喎。焦糖香蕉反而有點遜色,根本只是 brûléed 而非 caramelised,香蕉又因為偏生而蕉味不濃,徒有賣相的。

另一味是 baba de camelo - caramel mousse with toasted hazelnuts,我舀了一茶匙小試後結論是質地輕巧無比,牛油拖肥味超濃,同時卻不覺很甜,比香蕉蛋糕邪惡得多啊

連一杯雞尾酒 (GBP10)、兩杯 75mL 的 port 及一壼綠茶,埋單每人約 GBP55,雖然服務很是一般,食物倒是幾好吃,主打的「葡萄牙與它的前殖民地」風格也無疑非常有特色,可以一試的;至於《米芝蓮》Bib Gourmand 是否實至名歸呢,就見仁見智了。

味道:3.5/5
環境:3/5
服務:2.5/5

Volta do Mar
13-15 Tavistock Street, Covent Garden, London WC2E 7PS, United Kingd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