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4 February 2012

平淡之中找一些特別日期 (3) 港灣壹號

七年,繼續口癢

12-2-2012


其實我們不太慶祝情人節,除了因為在這個典型的 blackout date 出街吃飯勢必被「宰割」,也因為我們另有我們的「情人節」— 紀念日。早年吃過未易手前的灣仔 Antipasto、太古坊的 Belgos(已結業,現址已由 Frites 取締;另可到這裡看看有關 Frites 中環店的文章)及灣仔的 Le Blanc 私房菜,經歷是好壞參半,今年還是多付一點吃好一點吧。


看了各方食友在各方媒介(包括網誌、Facebook、微博、飲食網站食評…)對這裡的正面評價,看了它的網上版 à la carte 餐牌也好像不錯,今年就在這裡 book 張海景檯慶祝吧。


早已鎖定幾款想吃的菜式,自己最期待的,則非釀焗鮮蟹蓋 (HKD120) 莫屬。這裡的炸得乾身不油膩,內裡蟹肉份量甚多,白汁輕怡不杰,也有不少爽甜的洋蔥增添咬口,好吃。唯一挑剔的地方,是洋蔥的味道略為 overpower 了應有的蟹肉鮮味,丁點兒可惜的說。


脆皮茶皇雞 (HKD210):雞皮燻得上色,吃起來也果然薄脆鬆化,沒有半點油份或肥膏,很香口;雞肉方面,白肉、黑肉同樣嫩滑不乾涸,smoked 味香濃而不焦燶,很好吃呀!伴碟的珍珠葉吃起來鬆脆不油膩,也很不錯。正因如此,有別於富豪金殿那所謂「至高榮譽金獎」,吃起來卻是「乾柴烈火」的茶皇雞(牢騷見此!),這半隻茶皇雞,給我們兩條友全數清掉。

吃著兩款「熱氣」食物之際,兩款燉湯剛好 ready,終於可以清清口氣了,哈哈。其中一款的主要材料為松茸茶樹菇 (?) 及雞腳(HKD175,正式名稱已忘),賣相很有西式 consommé 的影子,嗅起來菇香撲鼻,喝起來滋潤純美,喜歡。


另一款好像是玉竹圓肉百合雪耳燉瘦肉 (HKD145),喝起來濃厚甘甜至極,真想多來一客!


也來一點蔬菜吧,見方魚炒芥蘭竟是廚師推介,好奇之下又點來 half portion (HKD90) 試試。嫩綠的芥蘭吃起來非常脆卜卜,沒有討厭的臭青味,還隱約帶點來自薑汁的辛辣味道,好吃。更吸引的卻是「方魚」,好像沒有吃過香脆至此的大地魚乾呢。


「薑米蛋白蒸鮮蟹箝」是另一款很想吃的菜式,是日卻沒有鮮蟹箝供應;看見餐牌上有一味梨香釀帶子 (HKD310),也就是龍景軒名物「龍帶玉梨香」的 equivalent 吧,又試試。


這裡的炸漿不厚,也炸得鬆脆而不油,頂層是嫩滑的帶子,中間是鹹香彈口的蝦膠,底部則是甜軟 juicy 的香梨。味道其實很不錯的,食材的比例卻不完全合心意,這裡的近乎 1:2:1,也造出「輕怡鮮美中殺出一團飽膩感」的效果,與龍景軒那近乎 1:1:1 的 "golden ratio" 比較,這裡在整體 balance 而言是輸了一個馬鼻。

是日沒有吃任何澱粉質,檯上另供應的三色醬料也就沒有試了。


甜品卻遠不及鹹食精彩,先淺嚐自家製的呍呢嗱雪糕 (HKD38),吃起來濃稠幼滑,呍呢嗱味卻不夠香,也太甜了一點;旁邊那「風帆」一樣的 biscuit 同樣很甜(「糖」/甜味之餘,更是吃不出其他味道!),質地也硬硬實實,不喜歡。


生磨杏仁茶 (HKD46) 吃起來不會「粉」,味道不太甜,卻又有點稀,杏味也太 subtle,真懷念九龍城「食得妙」的蛋白杏仁茶


以為香蕉豆沙球 (HKD40) 就是高力豆沙香蕉,上檯方知只是內藏豆沙的 banana fritters,presentation 還要如斯「不修篇幅」及 pathetic,不禁唸唸有詞。炸漿偏厚,幸而也炸得不油膩,香蕉吃起來也香甜軟糯而沒有酸澀味,配以香甜的豆沙,還供應蜜糖蘸吃,死不了吧。


埋單每人約 HKD670(註:茶芥 HKD40),不便宜,卻吃得很稱心,不知我們會否在 2013 年度港澳《米芝蓮》一星店的一欄見到它的蹤影呢?

味道:4.5/5
環境:5/5
服務:5/5

港灣壹號 (One Harbour Road)

灣仔港灣道 1 號君悅酒店 7-8 樓
http://www.hongkong.grand.hyattrestaurants.com/harbourroad/default-zh.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